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提起经济学,大家就会很自然地想起“自利”、“最大化”和那只“看不见的手”,这一系列支撑起整个经济学框架体系的原则,似乎成了颠扑不破的真理。然而,通过对这些原则的深入剖析,本书会向您展示一幅截然不同的经济学蓝图。【购买
 
内容简介
  当20世纪的大萧条被人们逐渐淡忘后,市场理论再度统治了世界。可历史终究是不能忘却的,全球经济危机再一次爆发。
  一方面,大多数经济学家将本次危机归咎于华尔街的贪婪和政府监管的缺失。可是华尔街并非今天才变得贪婪,自利和最大化原则一向都是传统经济学的核心。
  另一方面,各国政府又不得不重新拾起凯恩斯主义,为救市忙得手脚朝天。但是欧洲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却告诉人们:这个救生圈也是漏气的。一向扮演救市角色的政府,这次自身也难保。除了冰岛、希腊、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即使像日本、英国、美国这样的国家,财政状况也是一塌糊涂。如果这些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又有谁能来救它们呢?
  经济的危机其实反映了经济理论的危机。当“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同时失灵的时候,我们用来指导经济政策的理论很可能已经出了问题,有必要对那些曾经坚信不疑的理论信条进行一次重新的梳理和审视。
图书精选
经济学可能在根基上出现了偏差
  随着20世纪的大萧条逐渐从人们的记忆中消逝,市场可以自动趋向均衡的理论再度统治经济学的讲坛。此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似乎在提醒人们,历史是不能忘却的。有趣的是,经济学家对本次次贷危机发生原因的反思,最为普遍的解释都将其归咎于华尔街的贪婪和政府监管的缺失。我手头上有一本美国人写的有关次贷危机真相的书,书名就是《贪婪、欺诈和无知》。这倒有点奇怪了,哪一本经济学教科书不是在讲,自利原则和最大化原则是经济学的核心原则?哪一位经济学家不会引用亚当·斯密有关“看不见的手”的那段名言?自利与最大化难道不是贪婪的学术式表达吗?个人追求自身利益的行为不是可以自动导致社会整体利益的实现吗?政府监管怎么又成了市场稳定的必要条件?如果贪婪真是次贷危机的原因,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华尔街不是今天才变得贪婪的,建立在自利原则基础上的经济学是不是一开始就写错了?至于欺诈和无知,则与经济学的理性原则和完全信息的假定相背离,在经济学中,是没有欺诈和无知这种概念的。因为,理性的经济人被假定为无所不知,自然,他们也不会受欺骗。如果对次贷危机这样重大的经济事件都要借助经济学以外的概念去解释,我们有理由怀疑,经济理论本身是否存在着重大的缺陷……[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对主流经济学的致命性批判
  陶永谊所著《互利:经济的逻辑》一书,对当代西方主流的经济理论体系从根本上进行了系统性的批评。这一批评是系统的。主流经济理论体系框架上的主要支柱,从个体本位的思维习惯到对政府干预的厌恶,从供求均衡的分析方式到理性经济人的假设,举凡市场需求曲线的形状、“效用”的主观性质、生产要素“资本”的概念、经济分析中使用的生产函数、对不确定性和时间不可逆性的忽视、个体最优化的原则、市场向均衡收敛的信念、对“囚徒困境”式博弈的轻视、对经济波动周期性的否认、宏观“总产出”及其“增长”的概念、对物价上涨的货币数量论解释,一直到国际贸易理论中的比较优势原理,几乎都受到了否定性的质疑…[详细]
检讨经济学的对与错
  “经济学出错了吗?”这个问题不常在大学课堂上被提出来,但近来却在现实生活中每每被争论。2008年夏秋之季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海啸般地冲击了许多发达经济体,也给经济学界带来了不小的震荡。陶永谊先生是一位冷静的思考者。多年来他一直在思索经济学的基本问题,尤其对流行经济学教科书的一些基本概念、方法和原理感到不满。现在,他将自己的思考和分析汇集起来,出版了这部题为《互利:经济的逻辑》的著作…[详细]
 媒体评论
   在西方主流经济学形成的过程中,对它的研究方法和基本假设前提的批评几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是在最近30年中,我国的经济学界过于急切地要从西方全盘引进其主流的经济理论,以致忽视了主流经济理论在解释许多经济现象上的无能为力,忽略了引进对西方主流经济理论的根本性批评,更缺乏本国经济学者对主流经济理论的恰当的根本性批评。对主流经济理论的迷信和根本性批评的缺乏,导致了大多数中国经济学者对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缺乏思想准备。在这样的环境下,由纯粹中国本土的经济学者写出的这样一本书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它象征着中国经济学界分析和思考能力的提高,象征着中国经济学界正在走向成熟。
——左大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没有自己独立的经济学流派,只有西方经济学的跟从者,但《互利:经济的逻辑》的作者是例外。陶永谊先生力图从经济学理论的逻辑原点出发,构建现实经济运行规律的假说与体系,具有开拓与创造性的经济学思想。希望这一创新的思想与假说,不会埋没在世俗功利的尘埃中,而能在今天和未来更久远的岁月里像宝石般闪耀出璀璨的光芒。
——但斌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这本书分为十五章,每一章都针对流行经济学教科书中某个重要问题展开论述,并提供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全书的主要内容力图告诉读者,流行经济学教科书的许多观点和推理是不对的,现代经济学借以自豪的分析方法有着重大缺陷。
——贺力平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经济学的发展不能脱离现实的土壤,经济学的应用更不能基于脱离现实的种种假设。教条式地理解和应用西方经济学ABC,在过去很多年已经影响了中国经济决策的质量。陶永谊先生的这本著作对传统经济学的各种假设条件提出全面质疑,相信他的研究能够推动经济学在中国更好地应用。
——滕泰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著有《财富的觉醒》
 图书目录
前言
第1章选错地基的经济学大厦
1.1个体本位的方法论谬误
1.2交换的动机:自利、利他还是互利
1.3经济领域的合作共生现象
1.4我们为何放弃交换:互利的底线
1.5蛋糕如何分配:交换比率问题
第2章我们在和谁交换
2.1有许多竞争者价格就会保持水平吗
2.2垄断者会不会让火车票打折
2.3下次不再乘坐这家公司的航班
2.4靠时空套利生存的资本
2.5钱生钱的游戏
2.6最容易出现偏差的公共职能
第3章新古典的效用误区
第4章我们在用什么东西生产
第5章因果颠倒的供求法则
第6章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
第7章最难以实现的经济理性
第8章最大化原则可以休矣
第9章市场在走向均衡还是走向震荡
第10章博弈论对经济学的挑战
第11章经济增长理论的困境
第12章我们是否可以避免经济危机
第13章看得见的手可以做些什么
第14章印钞也能促进经济增长吗
第15章国际贸易的是是非非
结语
后记
参考文献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陶永谊
  陶永谊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系硕士。之后师从著名经济学家朱绍文攻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西方经济思想史。
  先期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参加中国外贸经济体制改革、中国2000年国际经济环境等重大课题研究,并获国家重大课题研究一等奖。发表过“中国外贸经济效益研究”、“社会经济领域的测不准效应”、“人类重新寻找自己在自然界中的位置”等文章。曾出版专著《旷日持久的论战:经济学的方法论之争》,影响力至今不衰。
  后期任深圳国际经营战略研究中心证券咨询部主任、深圳新兰德证券投资培训中心主任、深圳巨澜投资分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深圳全天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光大证券证券投资分析师。
 
 精品推荐
· 《定位》
· 《高管路径》
· 《低碳真相》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