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黄金时代的总结陈词
2011-07-28   作者:流马  来源:搜狐焦点网
 
【字号
  看完袁一泓的新书《从沸腾到癫狂——泡沫背后的中国房地产真相》,一个最大的感觉是:不管是对中国房地产过去十几年发展的梳理和解读,还是对其未来命运走势的判断和期许,袁一泓的的确确是一个“务实派”。如果把开始推行住宅分配货币化的1998年算作中国房地产市场化元年,他十六年的房地产记者从业经验要比这元年还早两年。正是由于这份资历,使他无法以完全超脱的姿态去看待行业,无法将其仅仅当作实验室样品去做纯定量或定性的分析,无法仅仅通过查数据、看报表去判断行业走势,然后貌似客观冷静实则没心没肺地发布一个个耸人听闻吊人胃口的报告。
  房地产市场对他来说是一个怪物,但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怪物,几乎整个中国都被这个怪物奴役着,或者成为它的帮凶,或者成为它的美餐。从消费者到地产商,从银行到政府,甚至包括袁所浸淫于斯的地产媒体,概莫能外。而这其中最堪同情的是那些对房价望洋兴叹的国人,他们有的连成为一个住宅消费者的资格都没有。
  冯仑在序言中指出,袁一泓对房地产有太明显的道德投射。我想这是无法苛求于一个持批判态度的观察者的。在他身上何止有道德感,当他比别人知道越多,思考越深入时,当他见惯政策的每一次失误都在推高房价,各种黑幕操作大行其道时,基于一个知识分子起码的良知和正义,悲天悯人也好,忧国忧民也罢,各种道德情愫又怎能不油然而生?在袁一泓那里,解放被房价奴役的人民,已经到了解放一个民族和时代的高度。
  这本书从“被房价奴役的人民”、“迅速崛起的地产商”、“GDP主义的政府”、“被绑架的银行”四个角度,以及推动房价上涨的四个因素(不平衡的分配制度、招拍挂的土地出让制度、长期货币超发和刚性住房需求)入手,对过去十几年给出了全新的论述。高度的专业性让本书充满足够的硬度和深度,但由于作者对历史脉络把握的准确和对细节的熟稔,各种材料处理起来举重若轻,再加上故事性的叙述和灌注于文字内部的情感温度,读起来不似同类书那样枯涩,而时有如沐春风之感。
  生活中遇到朋友,提到房地产往往会不屑一谈,再或者就是愤怒,很少能有平心静气讨论的。我想这恰是一本可以平心静气一读的书。怀着对房地产莫名仇恨去读恐怕要失望了,它并不迎合仇恨,而是用一种通俗的方式来教会你运用理性。那时你就会知道,痛骂任志强是没有用的,而且还骂错了对象;骂市场化道路也是错误的,因为中国从未有过真正的市场化;骂政府也许可以悄悄一骂,但是离开政府,可能会更糟。
  一个庞大的悖论。国人受房地产这么大伤害,却找不到一个完全责任的施害者;而要解决问题,办法又那么少。我想,这正是袁一泓为什么是一个“务实派”的原因,也可以解释他的见解有时何以那么分裂。作为一个务实的中间派别,真正的裂痕在他的内心里面,从未弥合过。他一方面信奉自由市场,反对行政干预;但又对调控充满幻想,甚至到呼唤“铁腕”的地步;而当调控到来时,却又难掩悲观。我觉得读者可以仔细阅读他对地产改革的“书生建议”,一窥一个务实派内心的分裂与纠葛。
  中国政府从去年开始的保障房计划是一个信号。这个计划如果运行的好(我们姑且这么假设),将是还房地产一个本来面目的机会。该计划的最好结果是:国人一方面能够得到住房保障,同时不会失去投资地产的自由。如果把该计划作为一个行业分水岭,袁一泓这本书,就有了为过去十几年行业发展总结陈词的意义。他将这十几年总结为伟大而卑污的“黄金时代”,而接下来是要步入良性循环的“白银时代”还是直接堕入万劫不复的“黑铁时代”,全看政府是否能够从法律的角度持续推行该计划。
  这一次,袁一泓依然选择期待,但并不表示乐观。这就是务实者的痛苦,也正因如此,我反而更喜欢这个人,喜欢他无法超脱于世外,喜欢他思考中无法弥合的分裂。他是一个清醒的批判者,也是一个充满道德温度的人。他的道德感虽然在房地产这个怪物面前那么无力甚至多余,但行业却不能失去这样的声音。
  在这本书里,不同类型的读者,都能找到各自的共鸣点。这些年的房价为何一直猛涨,一般民众能从中找到答案;未来要不要继续投资房地产,有投资者需要的预测分析;甚至,“愤青”们也会有新发现,哦,公务员买房、分房原来是“合规”的;这不是一本编年体的房地产史,但房地产初始从业者,读完全书,就会有一种1998年以来房地产“史”的大概念,即使是对挑剔的专业资深们,定能有思想的碰撞与收获。更何况,全书10组地产大佬的创业故事,作者即便节制而内敛的叙述,也能部分满足我们内心暗藏的窥伺欲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