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舒立对话:未来十年,世界是谁的游戏》收集了舒立最近10年尤其是2008年以来,与全球34位财经专家和权威人士的重要对话,它们不仅具有代表性,且有一定影响力。全书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整理编排,形式上简单直观,且又能真实地再现采访现场,让读者阅读时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舒立对话:未来十年,世界是谁的游戏》的内容涉及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日本经济,以及对中国特色经济的发展和思考。全书在评点时局经济热点,纵论天下经融事件时,采访者与被采访者双方的机敏与睿智也同时跃然纸上,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局势往往在看似不经意的对话中也变得豁然开朗。【购买
 
内容简介
  《舒立对话:未来十年,世界是谁的游戏》中的采访对象既有各国政府要员,也有世界知名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有: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中国香港等,这些国家和地区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力量和最活跃的经济体。这种权威媒体与各领域的权威人士的高端对话,对读者而言,是难得的思想盛宴,是了解世界发展趋势、培养大局观和掌控个人财富的高端智囊书。
图书精选
“再危机”中看欧洲
  欧陆式资本主义中社会主义成分更多,其政府也迅速通过国有化,实现了金融救助。
  我和埃里克·伯格洛夫(Eric Berglf)结识于2004年。那是在瑞典,我参加一次关于媒体发展的专业研讨会。研讨会给人印象很深刻,那是我第一次去瑞典,而且注意到这个国家的知识界和商界是何等关注重大国际问题。第一次听俄罗斯记者讲在那里做新闻的艰辛,如何随时准备着付出生命的代价;第一次听到关于盎格鲁 撒克逊传统模式与大陆(欧陆)新闻模式的比较分析,等等,许多个第一次。
  相比之下,我讲中国的新闻转型,显得不那么新鲜典型,我自忖讲得不很清楚,听众们兴趣也不是很大。只有一个瑞典人专门过来找我,一次次地聊,不是谈新闻,而是谈整个的经济社会转型。他问中国总是问到点子上,对情况很熟悉。再谈,原来我的许多熟人,例如,钱颖一、王一江、李稻葵、白重恩,正筹措着要回国,但还没有正式回来的、优秀的中国留美经济学人,他居然全认识,甚至在考虑着怎么帮助他们在回国工作时得到资助……[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未来十年,世界是谁的游戏?
  不难想象,这些携带着级别较高的重要性的观念的人,可能多么地难以相处。文人相轻的倾向,在中国始终很严重。舒立的性情,在职业优势之外,使她能够恰到好处地与这些携带着较高重要性的观念的人相处…[详细]
中国传媒何去何从?
  “未来十年,中国何去何从?”舒立的发问,道出无数有识者心头的关切。这正是本书的主旨。《未来十年,世界是谁的游戏?》这个书名,看似举重若轻,却无法让人轻松。我是舒立的同行。书中诸篇对话,把我的视线引向世界和中国的变局,也引向舒立团队本身。未来十年,中国传媒何去何从?作为中国传媒的领跑者,这个团队的理念、品质和未来路向,值得同行瞩目…[详细]
胡舒立思考未来世界
  曾有方家指出,胡舒立之所以成为著名财经记者,主要得力于人物访谈。只要读读她早期作品《改革没有浪漫曲》和《新金融时代》,便可知此言不虚。其实,她率领的团队能取得今日之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力于人物访谈。这本《舒立对话:未来十年,世界是谁的游戏》可以作证…[详细]
 媒体评论
   在这中国经济乍暖还寒的时节,阅读这部访谈集,对于正在思考中国未来的读者将是一件十分有益的事情。这部访谈集收集了胡舒立和她的团队1998—2010年,特别是2008—2010年期间对许多位“携带重要思想的”高层人士的访谈记录。采访人在这些访谈中表现出作为媒体人勇于提出挑战性问题和善于捕捉重要信息的高度职业素养,与受访人纵论家事、国事、天下事。虽然这些受访人看问题的角度和对问题的答案各各不同,但他们与采访人之间的对话所提供的大量信息,无疑会对读者独立做出自己的判断大有裨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 吴敬琏
   通过阅读全书,我们能够深刻地体会到舒立对于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的向往,以及作为当代知识分子的道德情怀和专业财经媒体人的职业精神。她的采访有亲和力,但也很尖锐,且时具杀伤力,当然这也是她的魅力所在。从这些对话中我们可以读出舒立的追求,丰富的财经专业知识,以及在经济问题上卓越的洞察力。
——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林毅夫
   称舒立为中国记者第一人,我以为百分之七十的理由基于她的人物专访。她总能在每个重大的经济事件或者政策变动的时刻,采访到最权威的知情者或者解释者。 翻开这本书,舒立强大的气场扑面而来。提问的敏锐、锋利、刨根问底;文字的理性、清新、力透纸背。无论何时读到这些对话都不过时。新闻专业主义的追求,让易碎的新闻,在舒立的笔下,获得了历史性的生命。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徐泓
 网友评论
vbvb 发表于2011-03-14 17:05:56
  事实上,书中的大部分文章已经从新世纪周刊和财经杂志上看到过了,但是这次回头再看,又有新的感受。改革面临的困难没有丝毫地减小,反而时而出现倒退;国与国之间的问题丝毫不见减少,以邻为壑的情形犹在;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的认识还不够客观,有时候大国思维仍然主导人们的盲目……问题的存在,自然需要有人解决,有人监督。如果说政府是解决改革中的问题的主导者,那么媒体自然就是良好的可以依靠的监督力量。 重看这些与世界的官方、民间、企业等等重要任务的睿智对话,是了解中国与世界关系和中国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既然问题十年如一日地存在,重温这些文章就有了更为深刻的重要性。阅读中发现,文章的大部分是近两三年完成的,这就更具有了现实意义。
rary 发表于2011-03-07 11:24:45
  舒立和她的团队在十一年中的确是给读者奉献了太多了重要的报道。当多数媒体因或客观或主观的原因而失语的时候,他们没有。从《基金黑幕》《银广夏陷阱》,到如今的《电信隐形人》等报道,在调查报道领域,我没见过有谁比他们做得更专业更出色的。
石色 发表于2011-03-07 11:36:25
  简单来说,似乎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采访的每一个人,都有其客观现实的用意,作者的倾向性和被访者的观点,都对中国未来的决策有着重要的意义。或许,这才是这本书的真正意义。
加肥猫加肥鼠 发表于2011-03-14 16:33:34
  迅速地翻阅了这本书,有一点小感慨,觉得这是大多数人都值得一读的书。关心宏观经济的可以看,关心环境的可以看,关心中国未来的可以看,不了解中国当下的也可以看……对那些我们不了解的问题,书中都给了很好的解答,有些答案可能给的早了点,但今天来看仍然符合我们并不充分的市场经济。 开卷有益,总能找到你要的。
 图书目录
第一辑 当金融危机改变了世界
为欧元定价
——专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保尔森答案
——专访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
面对危机必须做出快速有效的反应
——专访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
“再危机”中看欧洲
——专访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伯格洛夫
第二辑 中国是世界的什么
“入世”谈判是这样完成的
——专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
这是发展中国家能得到的最好的东西
——专访WTO副总干事门多萨
世界银行如何对中国发生作用?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
如何看待中国崛起
——专访英国首相布莱尔
保尔森信号
——专访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
没有开放政策,就没有奥运会
——专访前澳大利亚总理、现任外长陆克文
全球增长新动力
——专访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在新格局下,中国的角色及其他
——专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何亚非
特别推荐:专访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
第三辑 日本的反省
第四辑 中国能否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第五辑 无法避开的资本战争
第六辑 明天向何处?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胡舒立
  现任财新传媒总编辑,《新世纪》周刊总编辑,《中国改革》杂志执行总编辑,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被美国《商业周刊》选为当年的五十名“亚洲之星”之一。2003年,被《世界新闻评论》授予“年度国际编辑”的称号。2006年,英国《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分别将她列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和“亚洲最值得关注的十位女性”之一。2007年,获得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颁发的年度刘易斯?李仰士奖。2009年11月,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世界年度100名思想者之一。
 
 精品推荐
· 《品牌价值管理》
· 《大逆转:大败局之后的复活密码》
· 《凯恩斯方案》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