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洪平:“直心不改”的张化桥
2010-11-08   作者:蔡洪平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化桥是资深的银行家。之前,他因“看穿”中国经济的某些问题和揭露了一批有瑕疵的上市公司而成为市场公认的“最敢讲真话和最有良知的分析师”。在我看来,当今中国,发表鲜明的观点“警世济民”而且不图个人利益的经济界人士中,张化桥名列前茅,而且他至今“直心不改”。
    今天的中国处在2000年以来经济最为发达繁荣的盛世,但是也是社会思想和文化原则最为贫乏的年代。一切以经济为重的中国人民,无论在《宪法》、《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党章》中,都把发展经济列为其要务。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快追上美国了,这是国人做梦也没想到的。
    从内心来说,我们感谢邓小平带领国人开创了这样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新时代。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钱了,近14亿人民也太需要富起来了。人穷志不穷,说来好听,实际上痛苦又虚伪。我在农村生活的那段痛苦而贫困的经历至今仍激励着我神经病似的每一天都冲锋不止。化桥也一样。
    在人们都“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成千上万的人其实并不知道钱是什么,股市是什么,外汇是什么,投资是什么……最后,生活是什么。在人们轰轰隆隆地往前摸的队伍里,化桥像一个打着快板的宣传员。他会突然停一下,站在一边的高坡上,打着快板说一段。对也罢,错也罢;听也好,不听也行。
    化桥确实是个宣传员、警告员。他不和人家争论,他只告诉你,在哪里石头是摸不到的,外汇是纸的,甚至连纸都不如,炒股票是不能发财的,高收入者是穷的,一些金科玉律的东西是不能信的……有意思。
    在我想来,“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是幸福和充实的。在物质生活逐渐丰富之后,我们想想,我们到底给世界留下了什么呢?只有思想文化的东西永不泯灭。谢谢化桥给了我们这些经济人和银行家们思想的火花和种子。让大家一起,建设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

(瑞银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 福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开幕 2010-10-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