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
  内容简介:本书从资本市场的各个层面,如创业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二级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投资银行乃至财富管理等角度,撷取了国内典型的资本运作案例、重要政策变迁和事件等,对资本市场相关行业进行分析、解读、观察和评论,尝试对近年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做一个备忘录式的概括性的展示。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建立档案,为相关专业人士提供分析素材,与广大关注中国经济和资本发展的人士分享思想,为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提供资本市场的操作指南和方法,为政府决策者提供国际经验借鉴和参考方案。[购买]
作者:郑磊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3月
目录
  第1篇 “天使之翅”上的思索
  第1章 天使投资者——想说找你不容易
  第2章 和创业风险投资谈谈“爱”
  第3章 有限合伙——让资金变身资本的魔杖
  第4章 西方有限合伙制风险投资借鉴
  第5章 创业困境的中美比较
  第6章 餐饮业创业者如何得到天使投资的青睐
  第7章 从好望角到新大陆看风险溢价
  第2篇 资本与企业的“爱与恨的纠葛”
  第8章 南方汇通世华之殇
  第9章 兴万家连锁的资本倒戈
  第10章 从投资银行角度看餐饮分段融资计划
  第11章 低迷时期PE投资之机
  第12章 “小肥羊”是如何长成的
  第13章 S上石化:“难产象”与“难缠蚁”的较量
  第14章 敖东缩股的多方共赢策略
  第15章 解读股权分置中的“苏宁现象”
  第3篇 上市万花筒
  第16章 报业上市模式之辩:博瑞传播VS赛迪传媒
  第17章 IPO,不是毒药,也不是蜜糖
  第18章 光线与华友的牵手和分手

  第19章 东方航空的并购战略与企业估值
  第20章 万向精于算计的并购
  第21章 解剖西蒙:地产巨子的商道
  第22章 越秀REITs香港上市之路
  第4篇 资本市场方法与实践方法
  第23章 打开投融资项目计划书的“中国结”
  第24章 点击商业计划书的“死穴”
  第25章 私募股权投资的进入模式与股权设计
  第26章 买壳、借壳上市
  第27章 并购——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高速路
  第28章 熊市投资的头号法则
  第29章 巧用“时间+复合增长率”效应理财
  第30章 个人或家庭的现金流控制
  第5篇 资本市场观察与评论
  第31章 百年难遇金融危机下的思考
  第32章 民间融资与信用体系
  第33章 罪与罚:模糊的分野
  第34章 如果巴菲特生活在当下的中国
  第35章 专业理财师的职业规划和发展
  第36章 国内理财市场分析和对策
  第37章 香港中资投资银行比较
  第38章 商业银行系的投行的经营模式分析
  主要参考文献及资料来源
  后记

读者评论
 为中国资本市场立此存照
  谁能用一本书的篇幅说清楚中国资本市场的前前后后、来龙去脉吗?也许有,那大概是比砖头还厚的年鉴式的大部头。或者是用素描的手法,勾画出大致轮廓,反映出资本市场在中国的发展脉络。郑磊博士的新著《聚变:中国资本市场备忘录》属于后一类,它撷取了国内典型的资本运作案例、重要政策变迁和事件等,对资本市场相关行业进行分析、解读、观察和评论,尝试对近年来中国的资本市场作一个备忘录式的概括性的展示。[详细]
 中国资本市场的精彩案例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讲,金融是一种融资交易,交易主体之间是平等的并且都有自己的私权,金融从本质上都是民间的。我国之所以有民间金融的说法,是与长期形成的正规的金融业受到政府监管和数量限制有关。[详细]
点评
   中国不乏天使投资的资金来源,如创业成功者的大量资金、大量的民间闲置资金等。政府如果能提供科技孵化器,必将能推动民间的天使投资力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受利益驱动,风险投资偏向中后期这一问题。中国风险投资的发展正如火如荼,希望有更多的像郑磊博士这样的同道中人来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资本的研究和实践。以他们的热情、对于真理的追求、对于新生事物的洞察,以及他们对于风险投资和私募资本专业的热爱,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实践成果,进一步推动中国风险投资和私募资本事业的发展。
——李俊辰 欧金伦敦投资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从VC到PE、从M&A到IPO、再到公开市场,作者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融资博弈的商业生态。“不是蜜糖也不是毒药”,融资博弈是一场企业躲不开的商业遭遇战;资本不过就是别人过去的知识和信用,你在这一场博弈中能否共赢或取胜,取决于你的知识够不够多、你的信用够不够好。
——林永青 互联网创业企业家,价值中国网CEO
   中国的资本市场历史较短但发展神速,本书涵盖了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多层次多角度地选取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事件,在创业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股市私募基金、企业资本运营以及金融市场等多方面,提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值得业界阅读和借鉴。
——廖明 美国凯雷集团副总裁
   《聚变——中国资本市场备忘录》一书使用案例分析和理论讨论间或有致的手法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几个主要层面进行了生动、活泼而又富于思考的分析、总结和论述。本书充满了对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博弈的人们极具参考价值的信息和资料。
——林羿 法律博士,美国普信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主管董事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人均GDP由1978年的54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3382美元,中国社会正式踏入中等发展国家水平。在金融建设上,由10年前之四大国有资不抵债银行,经过一轮改革后一跃成为全球十大银行,演变之快,令人叹为观止。借此后金融海啸时期,大量具实力之中国企业需要面对不同金融市场采取相应的资本运营操作,《聚变》一书向读者揭示了金融市场炼金之术,并把资本市场之斗智斗力、成功及失败事件,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无论对企业家还是金融市场从业者而言,《聚变》都是一本可读性高,具高度参考价值之财经好书。
——刘云浦 投资银行资深专家,香港招银国际投资银行执行董事
   为什么美国近100年来能不断崛起?为什么众多高科技产业是在美国兴起并能够迅速在全球占到领先地位?它的发现机制和创新机制的源泉在哪里?在近百年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中,资本市场发挥着在现代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当然这个过程中也充满着股票投资者的贡献,他们作为一个整体不仅要有智商和头脑,还要预测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动向,预见财富涌动的方向并设法从中赢利,进而帮助市场建立一个筛选机制。郑磊博士的《聚变》一书从各种不同的角度给生活在今天的人们一个严肃的启示——股票投资可以帮助一个国家强健其体系,它是强国之道,可以使国家变得更美好;它是富裕的催化剂,长久来看它也懂得用金钱创造丰富的心灵。
——但斌 私募投资家,深圳市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无论是风投(VC)、私募股权投资(PE),还是公司上市(IPO),还是购并业务,都离不开资本运作。资本运作围绕资本的本性即自我增殖进行。资本增殖成功与否,重点不是掌握资本的人,而是运用资本进行“协作”或者“协同”的资本“家”。资本能否成倍增殖,要看资本玩家如何组合政策、资源、管理、技术和市场“五元素”。郑磊博士给大家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大家可以从中得到启发,让自己的资本快速增殖。
——李国旺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博士
   资本市场,神秘需要冲涤,迷雾需要拨开,诱惑需要清扫,风险需要化解。郑磊博士的新作《聚变——中国资本市场备忘录》,就是一股冲涤神秘的力量,一缕拨开迷雾的阳光,一种清扫诱惑的智慧,一个化解风险的抓手。
——马方业 资深金融证券媒体人,《证券日报》副总编辑
   资本二字兹事体大,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轫之初,这样一本“多层次”展现资本市场魅力的著作不可不读,不得不读。
——田炜华 《首席财务官》杂志执行社长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市场改革走过了商品市场到资本市场的两个递进过程,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充满着求索与疑问、气魄与胆识、成功与挫折的交织。资本市场的变化波澜壮阔、天翻地覆,尽管还很不完善,但值得回顾和总结,《聚变——中国资本市场备忘录》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典型事件入手,多角度给出了分析、评论和建议,作为“立此存照”,是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不错的参考资料。
——吴晓辉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行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资本是第一推动力;没有第一推动力,就不会有第一生产力。郑磊博士身经百战,他在《聚变》中将深藏于资本市场运作背后的真相大白于天下。这是一本值得企业家和投资家认真阅读的好书。
——徐洪才 《大国金融方略》作者,首都经贸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评论
 jeremy21 发表于2010-07-30 10:31:54
  作者的知识面很广,是一本不错的介绍资本市场的书籍。读了这本书发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补足的地方。
 
 
郑磊
  郑磊,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高级副总裁,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General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战略与资本运营资深专家,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深圳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专家智囊团首席顾问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及讲师团成员,曾任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产业基金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 《公司的力量》
· 《资本的游戏》
· 《价值观的力量》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