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凯恩斯的书是一个充满混乱技巧的大杂烩。但是历史学家认为在金融事物上,制造复杂性经常是为了掩饰事实,进行欺骗。凯恩斯是一个推销员,他为了销售一套特别的经济政策,故意制造晦涩的文章用来吓唬人。因此,我们应该以一个成年人的视角去读这本书。
  当我们意识到凯恩斯这些反常识的直觉到底多么缺乏支持之后,我们就会变得非常不安。于是《凯恩斯错在那里》出现了,它旨在剖析、驳斥凯恩斯的观点。[购买]
 
 作者简介
  亨特·刘易斯毕业于哈佛大学,曾在15家著名的非营利机构——含环保、教育、研究、文化单位,以及世界银行——担任理事和委员。亨特·刘易斯写作了多部经济学和价值相关领域书籍,同时他还在多家杂志、报纸和网站上撰文。
  他的著作《财富的是与非》广受好评,《纽约时报》称赞其“深具启发性,深具趣闻性”,出版商周刊评价其为“极好的书”,《巴伦周刊》认为这本书“值得在家庭团聚时大声朗读”。
 目录
第1部分 导言
第1章 常识经济学
第2部分 凯恩斯真正说了些什么
第2章 降低利率
第3章 更多地消费,更少地储蓄,而后变得更加富裕
第4章 不道德的人(题外话)
第5章 对华尔街做些什么
第6章 期望国家成为经济领导
第7章 在经济危机时期,要印刷钞票,放贷,借债和支出
第8章 市场不会自我修正
第9章 赞同、反对然后又赞同经济全球化
第3部分 为什么凯恩斯是错的
第10章 “降低利率”(导致通货膨胀、泡沫和萧条的螺旋式出现)
第11章 更多地消费,更少地储蓄,而后变得更加贫穷
第12章 (不)对华尔街做些什么
 精品推荐
· 《中国经济缺什么》
· 《股市的逻辑》
· 《任你评说》
 合作伙伴
 
  内容简介
  《凯恩斯错在哪里》首先总结出了凯恩斯真正想说的东西,所以文中出现了大量对《通论》原文的引用。在本书的第二部分凯恩斯的观点被原封未动地呈现了出来,因为这是最公平的展示方式,同时也是理解它们的最好办法。这部分的目的不是对凯恩斯进行恶意攻击,而是想以最公正的方式展现凯恩斯的理论,凯恩斯为自己所作的辩护之词也并没有被回避。在第三部分作者对这些观点逐一地进行剖析、检视、讨论或被驳斥。第四部分告诉我们有关凯恩斯的更多方面,尤其是他的劝说方法。第五部分探讨了凯恩斯经济学的悖论本质,也说明了它极有可能造成危害的原因。
  凯恩斯不是一个常识经济学家,凯恩斯惯用的手法就是将某个常识性观点颠倒过来说,使之以一种好似深刻、新颖的面貌为众人所知,然后从人们的瞠目结舌中获得享受。凯恩斯的思想正统治着现在的世界,但是智力泡沫,如同其他泡沫一样,并不会长久维持。我们将抛弃虚假的乌托邦――凯恩斯主义,建立一个在真实价格和利润之上的稳定的经济,将人类贫困抛进历史的深渊。
 
  精选书摘
  凯恩斯论消费和储蓄
  1.消费——说得明白点——是所有经济活动的……唯一的……目的。
  这里说的不是将来某天的消费,而是现在的消费。人们非常容易忽略这个基本事实:
  “那些‘有目的性’的人,总是企图确保他们的行动具有一种假想的和虚妄的永恒性……他所喜欢的并不是他的猫,而是他的猫所生的小猫;实际上,他喜欢的也不是小猫,而是小猫的小猫。这样无穷无尽地递推下去,到最后,他所追求的不过是抽象的“猫”的概念。对他来说,果酱并不是果酱,即绝不是今天这听实实在在的果酱,而是想象中的明天的那听果酱。”
  2.19世纪的资本家将克己和节俭当做一种宗教,但这是一种建立在“矫饰或欺骗”之上的宗教。
  “一方面,无产阶级处于被忽略或无权的地位,或者,他们被习惯、风俗、政权和结构缜密的社会秩序驱使、劝说或欺骗而接受现实,这样,他们得以从他们与造物主、资本家协同生产的蛋糕中分到属于自己的极其微小的一份。另一方面,资产阶级却能将蛋糕最好的部分据为己有,并且在理论上,他们能将之消费掉。但事实上,在心照不宣的潜、在条件下,他们却只消费掉所得的非常少的一部分。‘储蓄’的本分几乎变成了美德,做大蛋糕也成了真实宗教的目的。清教主义的本能在其他时代已经从世界上萎靡了,但是在不将蛋糕消费这点上,它们又生长起来……这样,蛋糕增大了;但是,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却没有被清楚地思考过……储蓄是为了养老或者是为了孩子,但这仅仅是在理论上如,咖一蛋糕的美好在于它永远不会被消费,既不会被你也不会被你之后的孩子消费。”
  3.基督教与关于储蓄的世俗宗教联合起来。 ……
 
  书评
作者评论
 你以为凯恩斯错了?
  其实,凯恩斯对错之争经久不衰,一直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人。拿美国的“量化宽松”来说,诺奖得主克鲁格曼就站到支持的阵营里。克鲁格曼认为,要对付流动性陷阱,就需要制造通货膨胀预期,从而产生经济所需的负实际利率预期,由此刺激消费和投资。他认为,需要增加货币供应量,现在的刺激还远不够。可是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可不这么认为,他说,美国现在更需要新一轮财政刺激,而非让流动性继续泛滥,否则新增的流动性也不会迅速进入实体经济变为资产,而只能流进金融体系催生新的资产泡沫罢了。[详细]
网友评论
 asdbdi 发表于2010-11-10 13:49:12
  书的结构很清晰,前面是凯恩斯自己的观点,后面是作者的观点,布局很清晰。看起来一目了然,很舒服。书中与第一部分相反的题目在第三部分一一呈现,对照起来阅读,能够很快理清思路,全书看下来一气呵成。
 lbring1344 发表于2010-11-10 13:49:51
  以前看经济学的专业书籍都会有越看越难的感觉,这本书不一样,感觉书的内容很有意思,想一口气读完。读完之后,还有再读一遍的冲动。
 sadhku 发表于2010-11-10 13:48:26
  此书让我了解了政府多发货币,通货膨胀以及资产泡沫和经济危机之间的关系,以前看过很多书都没搞清楚,这本书通俗易懂,很好理解,是喜爱经济学的读者的良师益友。
 showmethekingdom 发表于2010-11-10 13:46:58
  凯恩斯是经济学大师,他的理论成为全世界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此书大胆地批判了凯恩斯的著作《通论》,指出了其中的谬误,我认为讲得很有道理。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