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凯恩斯错了?
2010-11-11   作者:陈涛  来源:sohu博客
 
    如果凯恩斯错了,那么奥巴马和现今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政府都错了!这话没错。可是,你以为凯恩斯错了?
    凯恩斯和他的继承者占据经济学主流地位,有他的道理。那么凯恩斯到底主张些什么?凯恩斯认为,既然市场不能自我修正,那么就只能期待国家干预经济,在经济危机时,政府要多印钞票,然后放贷、借债和支出,刺激更多消费和投资,还要降低利率,要更少地储蓄。凯恩斯的这些主张,就是现今奥巴马在内的全世界主要政府的经济行动的剧本。
    可是,反凯恩斯者可不买账。
    以货币政策来说,凯恩斯认为,要保持一种永久的准繁荣状态、取信民众、阻止银行倒闭,央行需要贷出尽可能多的资金。特别是在萧条时期,政府还要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来走上复苏之路。
    那么反凯恩斯者怎么看?他们的观点是,在经济危机时期,多印钞票、放贷、借债和支出只能埋下下一次危机的祸根。理由是,越是试图通过干预市场来提供安全性,不安全性就反而越高,通货膨胀必然成为政府这种不负责任干预行为的逃不掉的恶果。一旦资产泡沫破裂,更将带来金融危机和又一轮的通货膨胀,如此恶性循环。简言之,用赤字开支刺激经济只能是“通向地狱之路”。
    以上对凯恩斯的驳论来自亨特·刘易斯一本很严肃的《经济学的真相:凯恩斯错在哪里》。刘易斯把凯恩斯批得体无完肤,反凯恩斯者读起来当然是乐此不疲。不过重点还在于,无论你支持凯恩斯,还是站在他的对立面,只要你还在关注,美国为什么要祭出量化宽松,中国要继续经济刺激还是放弃,苹果、方便面和糖涨价的背后暗藏什么机制,诸如此类,那么好,刘易斯的这本书就是你今年岁末手头必备的经济学典范之作。用刘易斯的话说,凯恩斯的手法无非就是颠倒常识,其核心谬误在于试图修正价格和利润体系,凯恩斯主张的所有干预措施都对经济造成了危害。刘易斯高喊着“别了,凯恩斯”,“凯恩斯主义只是一个泡沫。我们终将抛弃这个虚假乌托邦。”
    可是,果真如此吗?
    其实,凯恩斯对错之争经久不衰,一直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人。拿美国的“量化宽松”来说,诺奖得主克鲁格曼就站到支持的阵营里。克鲁格曼认为,要对付流动性陷阱,就需要制造通货膨胀预期,从而产生经济所需的负实际利率预期,由此刺激消费和投资。他认为,需要增加货币供应量,现在的刺激还远不够。可是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可不这么认为,他说,美国现在更需要新一轮财政刺激,而非让流动性继续泛滥,否则新增的流动性也不会迅速进入实体经济变为资产,而只能流进金融体系催生新的资产泡沫罢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