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柯林斯向我们揭示了企业衰落的五个阶段:狂妄自大、盲目扩张、漠视危机、寻找救命稻草和遭人遗忘或濒临灭亡。但即使企业已经陷入了衰退,它们仍然可以扭转乾坤。如果对于上述五个阶段能做到了然于胸,那么领导者就能极大地降低企业坠入谷底的机率。衰落是可以避免的,衰落是可以察觉的,衰落是可以逆转的。本书将告诉你:巨人也会倒下,卓越企业也可能摔跟头,但有的公司从未放弃,仍然东山再起。【购买
 
内容简介
  为什么贝尔斯登 、雷曼兄弟公司、房利美这些业内翘楚纷纷陨落? 为什么那么多卓越的公司难以基业长青?企业帝国是如何陨落的?我们又该如何尽早预测并避免这种局面出现?一个企业在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之前颓势会延续多久?一个陷入衰退的企业又该如何自救?吉姆·柯林斯和他的研究小组直面这些难题,认真分析了11家在历史上走过从辉煌到衰落历程的企业,并对这些企业的历史进行了深入剖析。
图书精选
危机悄然降临
  我之所以抛出这样一个兼顾正反两方面的问题,本意只是不想有失偏颇,结果没想到它在西点军校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我坚信美国有责任不断地续写辉煌,美国在过去也一直做得很好。参与讨论的一半人认为美国同以往一样强大,而另一半人则认为美国正蹒跚于衰退的边缘。历史一再表明,强者也是会摔跟头的。古埃及帝国、古克里特王国、中国周朝、赫梯帝国、玛雅文明都从盛极一时走向了衰落。同样,古雅典、古罗马也走向了衰败。连英国这样一个持续了一个世纪繁荣的全球超级大国如今也是日暮西沉。美国也将是这样的命运吗?还是美国总会找到摆脱衰败的良方,不辜负林肯总统提出的“美国是地球上最后一个福音”的期待呢?
  讨论的间歇,美国一家知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把我拉到一旁说:“我觉得我们的讨论发人深省,一个上午我都在结合你谈的内容来对照我公司的情况。”他一边沉思一边告诉我说:“最近几年,我们公司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不过我对此也有担忧。我想知道的是,你是怎样预知的呢?”
  ……
 
书 评
 作者评论
《再造卓越》给中国企业家的警示
  看完了吉姆·柯林斯的《再造卓越》,我第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这本书太应该在中国出版了,这本书所讨论的案例虽然没有一个是中国的,但我们在中国到处都可以找到同类案例,书中的案例分析和思想,同样适用于中国的企业。因此,作者在书中所表达的思想对中国企业界有着重要的借鉴和警示作用…[详细]
警钟为谁长鸣
  柯林斯的真知灼见,书中比比皆是。而我,不厌其烦地在这里回忆王安博士的故事,只希望能为大师的大作,补充一个极富华商特色的案例。我以为,对于今天的中国读者,这或许是一个十分必要的拾遗补缺…[详细]
 点评
   基业长青对于每一个企业领导者都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要坚守不因时而变的核心价值观,这是企业立足之本;另一方面,则需要时刻洞察和控制局面,为环境变化做积极的准备。衰败并不可怕,扭转现状的主动权要时刻掌握在自己手中。
——常振明 中信集团总经理
   企业从优秀到卓越需要一个过程,但从巅峰跌至谷底却可能只是一瞬,吉姆·柯林斯的新作,触及了企业家的紧迫感和责任心。
——柳传志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相比研究那些极少数的商业翘楚,这是一个新的角度和研究方法,也更具广泛性和实用性。如何尽早预测并避免衰退局面的出现?又如何在颓势面前扭转乾坤?本书给出了具有实战意义的药方。
——金志国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走向常青需要积累百年,然而衰落却只需要简单的5步!常青与衰落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不同的是,硬币抛出之后,我们只能听天由命;然而对于一个企业,不到最后一刻我们永远可以扭转局面。
——潘刚 内蒙古伊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基业长青是企业家的使命,基业危机却是所有人的宿命。这是一本商界“警世通言”,任何时刻都不能放弃控制风险,但即使到最后一刻也要敢于冒险。
——冯仑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柯林斯以学者的严谨,用独到的对照分析的方式,努力追寻失败企业由巅峰到谷底的路线图,帮助后来者避免重蹈覆辙的悲剧。他清晰地概括了企业衰落五步曲,同时反复强调,一家公司即便在陷入衰落五步曲第四阶段的泥沼后,依然能够扭转乾坤,强势复兴,只要你“永不言弃”。
——熊晓鸽 IDG创始合伙人
 网友评论
六八九三 发表于2010-11-05 11:12:56
  书不厚,众多的案例是来阐述前两本书里所说的企业能够“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越”之后,遇到内外危机怎么办,怎么样判断企业是否已经衰落了,处于衰落的哪个阶段,总体来说很不错,很多真知卓见和点睛之笔。
zhy1972 发表于2010-11-09 21:47:59
  《再造卓越》这本书讲到企业失败的原因,而这些原因是企业最容易犯的错误,避开这些错误,企业可以活的更好、活的更长久,《“自我夸耀”代替了“自我反思”》那一节令人印象深刻。
 图书目录
导言 危机悄然降临
身临险渊却全然不知
企业衰落的五个阶段
研究历程
研究成果:衰落的五个阶段的框架
01 企业衰落第一阶段狂妄自大
因傲慢导致决策失误
“自我夸耀”代替了“自我反思”
衰落第一阶段主要症状
02 企业衰落第二阶段 盲目扩张
战线过长
执迷于增长,偏离核心使命
违背“帕卡德定律”
伯乐难
衰落第二阶段主要症状
03 企业衰落第三阶段 漠视危机
困难的赌注
“吃水线”风险
领导团队的精神状态
衰落第三阶段主要症状
04 企业衰落第四阶段 寻找救命稻草
四处寻找灵丹妙药
衰退产生恐惧情绪
衰落第四阶段主要症状
05 企业衰落第五阶段 被人遗忘或濒临灭亡
缴械投降
积重难返
鸵鸟心态
06 坚定的希望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吉姆·柯林斯
  著名商业畅销书作家。柯林斯早年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并获得杰出教学奖。1996年,他回到家乡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市,创办了自己的管理实验室,与各种企业和社会机构的领导人一起开展对商业生活的研究。曾在默克公司、星巴克、时代明镜出版集团、麦肯锡公司等世界知名公司任高级经理和CEO。他所著的《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是公认的经典商业著作,被《福布斯》评为20世纪20本最佳商业畅销书,盘踞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数年,畅销不衰。他的著作被《财富》、《经济学人》、《商业周刊》、《今日美国》等媒体广泛报道,引起巨大反响。
 
 精品推荐
· 《中国经济缺什么》
· 《股市的逻辑》
· 《任你评说》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