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做对了什么》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2009年的最新文集,其中收录了包括作者在芝加哥大学“中国改革30年讨论会”上的发言“中国做对了什么”在内的25篇文章,内容涉及产权结构、金融市场、商品市场、区域协调等多个领域,既有对30年改革历程的回顾与总结,也有对当前热点问题的分析和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和前景的展望。【购买
 
内容简介
  2008年夏,周其仁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之邀,赴芝加哥大学参加“中国改革30年讨论会”。科斯指定周其仁的会议论文“中国做对了什么”,用以总结中国改革30年最为重要的成功经验,书名即来自这篇论文。该书包括五部分:一、回顾30年改革历程;二、针对当前的金融热点问题;三、分析经济转型所面临的挑战;四、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五、针对城乡统筹土地改革的新问题展开讨论。
图书精选
重新界定产权之路
改革开放对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场伟大的变革,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经历过很长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回顾起来,有两个事件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经验准备。
第一个事件非常不幸,就是1959-1961年间中国发生的饥荒,使较大规模人口在和平年代里非正常死亡。其中最早报告到北京的是河南“信阳事件”,这个地区当时人口850万,根据时任行署专员的张树藩回忆,非正常死亡人口当在百万以上。这当然极其严重,引起国务院和中央的强烈反应。有记录说,就在决策层讨论信阳事件之后,周恩来总理受中央委托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简称“十二条”),其中有一条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允许农民保留少量自留地和家庭副业。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在“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制度里,给农民私人权利划下的第一道政策界线。当时没有讲新政策执行的时间多长,也没有讲这是什么性质的权利安排,因为根本来不及。差不多同时,大饥荒还逼出了波及全国多个省区大面积的包产到户。回头看,60年代初的自留地和包产到户,为十几年后中国农村的改革准备了经验……
 
书 评
 作者评论
需要做一连串“对”的事情
  要解释中国改革为何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新制度经济学派是绕不开的。这一发轫于科斯、经张五常光大、到周其仁传承的学派,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明晰产权,其余的交给市场。周其仁的新书《中国做对了什么》就对此进行了一个总结性的回顾
…[详细]
经济改革是一连串的事件
  近30年,批评中国经济改革的声音不绝于耳,大概只有张五常敢于首先说出这样的话:“在有那么多不利的困境下,中国的高速增长持续了那么久,历史从来没有出现过……中国一定是做了非常对的事才产生了我们见到的经济奇迹。那是什么呢?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周其仁教授的《中国做对了什么》就试图回答这个“真正的问题”…[详细]
面对未来,中国还能继续做对吗?
  周其仁教授的《中国做对了什么》,是一本演讲、访谈、会议发言以及为财经杂志专栏撰写时评的合集,受时间和篇幅的限制,文章比较短小精悍,观点都很鲜明,既涉及宏观经济问题,又关注微观经济领域…[详细]
 网友评论
Hansen 发表于2010-10-01 23:10
  读完全书其实就是一段学习经济学的过程。作者在展示自己看法和立场的时候,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很多经济学的理论,比书本里面的更加浅显易懂。 是一本不错的经济学普及读物。
南都 发表于2010-01-25 00:00
  喜欢周老师的逻辑和语言风格。这是周老师近两年文章和演讲的结集,其中的长文——《中国做对了什么》是应新制度经济学大师科斯之约,对中国经济腾飞和增长的解释,同时清醒地指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滞后将制约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阿杰 发表于2010-03-25 14:53:19
  基本上是一本演讲合集,按演讲内容分了几个专题,没有系统性的思考和逻辑。《通货与通胀》一章论述得较深入,其他几个专题言之不清,可能是作为体制内的学者有所顾虑。总结作者的几个观点:当前通胀的压力来自扭曲的汇率制度;经济转型应以体制改革为先;乡村土地市场化等。
 图书目录
纪念中国改革30年
重新界定产权之路
中国做对了什么?——在芝加哥大学“中国改革30年讨论会”上的发言
改革30年感言
公司理论与中国改革
一部未完成的产权改革史
通货与通胀
毫不含糊地反对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与价格管制:谨防一错再错
货币、制度成本与中国经济增长
币值稳定是第一民生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周其仁
  早年在黑龙江下乡,其中在完达山狩猎七年半。
  1978年从农村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工作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在杜润生先生指导下从事农村改革发展的调查研究。
  1989年5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芝加哥大学访问学习。1991年秋进入UCLA,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年春季起,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并应邀为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长江商学院开设课程。
  作者的研究兴趣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制度变迁理论,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
 
 精品推荐
· 《峭壁边缘》
· 《价值起源》
· 《中国房地产战争》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