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做一连串“对”的事情
评《中国做对了什么》
2010-10-19   作者:李华芳  来源:江淮晨报
 
    要解释中国改革为何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新制度经济学派是绕不开的。这一发轫于科斯、经张五常光大、到周其仁传承的学派,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明晰产权,其余的交给市场。周其仁的新书《中国做对了什么》就对此进行了一个总结性的回顾。
    周其仁经常讲的一个故事是,大冷天,农民在公家的地里枕着锄头柄睡觉,一放工回到自留田里拼命地干活。这个朴素的观察让周其仁对“产权”有极其敏锐而深刻的理解,而这种产权认识也成为他对几乎所有的经济分析的“把手”。
    不可否认,个人对自己的事情总是比对公家的事情上心。也正是因为这个道理,清晰界定给个人的私有产权,将会促使个人想出各种办法来获得产权上的好处,或者尽可能地保护产权避免损失。这也是过去三十年来围绕中国改革发生的最重要的故事。
    但光有一个领域或者一个地区的产权改革,对于庞大的中国而言,是无法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身过程的。中国改革的进程是渐进式的,但重要的是不断扩展和延续的。周其仁回顾了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对于农村生产力的巨大推动,以及国有企业改革对企业活力的释放。这两个领域无疑值得浓墨重彩地描述。
    对于周其仁而言,从之前的农地和国企部门的改革可以总结出的经验就是明晰产权,并实施一系列产权保护的制度。那么中国未来的改革动力何在?将会朝哪个方向去?周其仁的看法是继续推进产权改革,并从对外开放转到对内开放,通过向内转型推动中国进一步往前走。
    这意味着需要在更多的领域和更广的范围内继续推进基于产权制度的改革,要让我们做一连串“对的事情”。但周同样意识到这并非易事,在“转型的困难”、“向内转型的困难”、“未来的瓶颈”以及“体制政策要靠前”等文章中,周其仁对中国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忧。因此寄希望于通过“规则的确定性来应对结果的不确定性”。
    向内转型或是中国未来需要做的一连串对的事情里重要的一件。而向内转型其实有两层含义:一是地理上要向中国广袤的内陆地区推进包括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市场的改革;二是整个改革的方向要从对外开放倚重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变到扩大内需的内源性增长模式。
    这就需要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周在书的最后几篇文章中着重讨论了“土地交易所”模式,依旧着眼于从土地制度作为突破口,走城乡统筹之路。既回望了改革之初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也指出了中国未来的道路在于城市化。如果改革的成功是因为做了一连串对的事情,那么理解改革也需要一连串好的解释,周其仁就是这一连串好解释中不可或缺的一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 福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开幕 2010-10-12
· 著名主持人汪涵将推出读书节目 2010-10-09
· 北京图书大厦举办长假系列读书活动 2010-09-3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书香两岸读书会成立 2010-09-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