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围堵
  内容简介:中国经济正深陷外资合围,中国制造也亟需产业结构升级,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应当慎重选择突围方向,收购位于产业链上游的海外企业。因此,在资源、能源、金融领域打破外资控制及产业链高端垄断是中国强国之路上的必然选择。
  本书通过对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所有著名海外收购战例的深入解析,总结失败教训,发掘已蕴藏的制胜因子。并以海外投资总额和资产经营规模最大的日本为参照对象。希望本书能对有志于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开拓一片天地的仁人志士以启迪,同时本书还希望向大众传播这样一个观念:原本在国际分工中扮演“打工者”角色的中国,终于在经济危机的惊涛骇浪中迎来了改变自身地位的机会,而想要把握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唯一的方法就是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国际投资和并购。唯有如此,才能砸碎束缚在我们身上的沉重“锁链”。[购买]
作者:萧三匝 何伊凡 白益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4月
  谁在打压中国制造
  2009年底,一部名为《2012》的好莱坞灾难大片在全世界热映。让中国观众提气的是,在这部灾难大片中,拯救人类命运的“方舟”为中国制造,是“‘中国制造’拯救了世界”!
  大片虽然提气,但是在现实世界中,“中国制造”的处境却非常不妙。
  在全球化的大潮下,贸易保护主义原本穿上了隐身衣,但金融危机让它显露无遗。为保护国内产业少受冲击,各国政府慌不择路,对“中国制造”纷纷挥舞起了贸易保护主义大棒。金融危机成了点燃贸易保护主义的导火索。就在《2012》热映期间,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说,目前全球35%的反倾销调查和71%的反补贴调查针对的都是中国出口产品。到2009年,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经济体,连续3年成为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经济体……
读者评论
 中国会不会输掉货币战争
  在国内,中国有必要大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变出口导向型经济为内需刺激型,尤其是消费拉动型经济;在国外,抓住危机应急反应所带来的世界格局重建的机会,积极参与、融入全球经济。[详细]
 海外收购是个奢饰品
  现在我们讨论任何海外国际战略,都要以一个长期的眼光来看,一定不能一事定成败,不能太过急功近利和短视。用历史的心态来研究中国企业海外战略,才能够更冷静、有成效,这本书刚好提供了这样一个视角。[详细]
 “反围堵”仅是一种美好想像
  这本书中的若干谏言、若干批判,虽然畅快淋漓,但多数不过是书生痴语,在此就不一一剖析。总之,本书不过是另一类型的《中国不高兴》罢了。[详细]
相关评论
   如果伴随大国崛起的必然是包括货币战争在内的全球产业战争,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逃避这场战争。《中国反围堵》后记中提到了史学大师吕思勉的一句话:“蜀之国势,非以攻为守,亦无以自立。”诚哉此言!
——叶檀 著名财经评论家
   现在我们讨论任何海外国际战略,都要以一个长期的眼光来看,一定不能一事定,成败,不能太过急功近利和短视。用历史的心态来研究中国企业海外战略,才能够更冷静、更有成效,这本书刚好提供了这样一个视角。
——牛文文 《创业家》杂志社长
   《中国反围堵》写了一种情怀,在经济大格局的拐点,企业家应该有“突围”的意识和勇气。如何保障资源供给,在未来几年中仍然是中国钢铁行业待解的难题之一。
——沈文荣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一片莺歌燕舞声中, 《中国反围堵》是一本清醒之作。中国产业经济中积累的重重矛盾,一次危机难获彻底改观,不过危机还会再来,在下一轮危机里中国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吗?这本书没有提供答案,却提出了通向答案的道路。
——黄丽陆 中国企业家杂志主编
   中国靠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资源价格和高昂的环境生态成本,以廉价的产品出口来换取世界工厂的地位,并形成了出口拉动投资,投资拉动增长,增长需要出口的发展怪圈。现在,中国模式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中国经济的明天将往何处去?本书的作者经过大量调查和研究,试图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
——勾新雨 网易财经主编
网友评论
 kellermans 发表于2010-05-13 13:21
  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好书。可读性极强,作者没有停留在对并购故事的单纯地描写上,而是基于事实进行了深度思考和评论。
 ScofileDD 发表于2010-05-18 21:38:42
  视角非常好,作者又有海外实地调查和采访的经历,是非常好的经济普及类读物。
 
 
萧三匝
  萧三匝,《华夏时报》商业新闻部副主编、专栏作家、青年学者,6年企业工作经历,7年传媒从业经历,对微观经济运作有深入认识。 何伊凡,2005年至今就职于《中国企业家》杂志,任高级记者,长期观察记录大国商业青春期的躁动不安,在能源、钢铁领域的多篇报道曾引起强烈反响,著有诗集《一滴雨水中的家园》及散文多部。 白益民,1993年—2005年曾在日本三井地产(株)中国有限公司工作,现任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环球财经》杂志编委,著有畅销书《三井帝国在行动——揭开日本财团的中国布局》。
 
· 《金融的王道》
· 《绿金时代》
· 《清算谎言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