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现状
    2010-04-23    作者:记者 毛海峰 石志勇/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陕西省是我国西北经济最发达的省份,西安又是全国比较典型的二线城市,陕西省的宝鸡市、延安市在全国三线城市中也较有名气。可以说,陕西省的房地产业代表了我国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的现状。本报记者近日对陕西省房地产业进行了深入调查,力图通过对该省房地产业的研究,为广大读者勾勒出我国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的发展趋势。

    六大派系开发商发力“围剿”陕西

    国内知名房地产商上海绿地集团在延安投资72亿元的房地产项目日前正式破土动工,这是上海绿地集团在国内三线城市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延安市这个三线城市迎来的首个品牌开发商开发本地房地产,凸现了外埠房地产商在陕西省的优势,也预示着三线城市在陕西省将成为房地产商新的争夺点。

  西安楼市呈现“洼地”效应

    经过了2009年一轮上涨后,国内一线城市房价变得更加高不可攀。在这种情况下,以西安为代表的二线中心城市,其相对较低的房价对部分一线城市购房者形成了一定吸引力,加上来自其周边地区的购买力,形成了吸引外来购房需求的“洼地”效应,俨然正在成为中国楼市的“新宠”。

    房价飙涨,高处不“胜寒”

    一直以来,高房价在人们的印象中都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联系在一起。然而从2009年开始,武汉、银川、西安等二线城市房价开始显现出快速上涨的势头。作为地处西部的全国房地产市场二线城市的代表,西安市商品房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每平方米成交均价去年首次突破每平方米5000元大关,今年一季度末更是逼近6000元大关。涨幅之大,令人咋舌。

  相关稿件
· [关注]网民争议暴利税能否终结房地产业暴利 2010-03-23
· 央企为什么必须退出房地产业 2010-03-22
· 央企房地产业重组进程将加快 2010-03-19
· 理清政府在房地产业发展中的位置 2010-03-02
· 再融资重启或加速房地产业洗牌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