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飙涨,高处不“胜寒”
    2010-04-23    作者:记者 毛海峰 石志勇/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直以来,高房价在人们的印象中都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联系在一起。然而从2009年开始,武汉、银川、西安等二线城市房价开始显现出快速上涨的势头。作为地处西部的全国房地产市场二线城市的代表,西安市商品房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每平方米成交均价去年首次突破每平方米5000元大关,今年一季度末更是逼近6000元大关。涨幅之大,令人咋舌。  

  楼市表现“生猛”

  “我们只能给您一分钟的时间。”
  “这么短的时间!我总得仔细挑一挑吧?”
  “不好意思,我们的时间有限,下一位!”
  这段对话发生在2009年底西安一个楼盘的开盘选房现场。在听到当时一个在场的朋友讲述这段对话时,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对当前楼市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王圣学说:“目前西安楼市的表现可以用过热来形容。许多老百姓抱着追涨杀跌的心态去买房,价越低,越观望,价越高越想买,惟恐赶不上趟。在这种不理性的情况下,现在西安房价已逼近每平方米6000元大关,成交量也大幅上升。” 
  西安市房屋管理局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王圣学的感觉。数据显示,2009年底西安市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5264元,同比增长近11%。今年一季度末,西安市商品房成交均价达到每平方米5897元,突破每平方米6000元指日可待。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认为,西安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升之势。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是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拉动了西安市房地产市场,同时也使得西安市2008年积压的购房需求在2009年得到释放;其次是2008年西安市出台了一系列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楼市回暖;最后是西安市作为省会城市,近年来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陕西省内各地乃至外省的购房者前来买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房价。

  “天价”楼盘不断出现

  在房价快速上涨的同时,一些均价每平方米万元以上楼盘在西安房地产市场也陆续面市,并被冠之以“豪宅”的名义推向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楼盘大都位于西安市高新区、曲江、北郊等热点区域内,以景观或地段作为卖点,并配以精装修和豪华家电等,且都是大户型、大面积住宅,与一般商品房有着明显区别。
  在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一个楼盘,记者了解到这个楼盘紧邻木塔寺遗址公园,均为高层或小高层建筑,目前正处于内部认筹阶段。据售楼人员介绍,这个楼盘每平方米的面积在1.5万元到1.8万元之间,正式开盘后价格还有可能上涨。
  记者在这个楼盘的售楼部看到,其住宅以大面积户型为主,最小的户型也在17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为400平方米的复式住宅。按目前的价格估算,每套住宅的价格都在数百万元。据售楼人员介绍,之所以有这么高的价格,主要在于项目紧邻公园,并且是精装修住宅,且是专门为精英高端人士打造的楼盘。
  记者发现,类似的高价楼盘,在西安并不是凤毛麟角。在另一个位于西安市曲江区的楼盘,就因为紧邻风景秀美的南湖而定出高价。据售楼人员介绍,这个楼盘的小高层每平方米售价为1.6万元,面积为160到190平方米。现在楼盘正处于内部认购阶段,客户要认购需要交纳20万元的认购金。

  房价走高影响几何

  对于2009年以来西安房价加速上涨的态势,西安市民们普遍都表示忧虑。家住西安市文艺路的姬思丞说,他在2008年楼市低迷时选择了观望,2009年初楼市刚刚回暖时才下决心买房,但直到现在都没有买上房子,主要是价格涨得太快了,这让他为自己当初没有果断买房感到后悔。 
  西安市民鲁伟2009年6月在西安南郊比较偏远的地方购买了一套98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的价格为3800元,而现在这个楼盘的均价已经涨到了4500元。他说,房价年年在涨,逼得老百姓不得不赶快出手买房,如果不及早买将来就得花更多的钱来买。 
  杨东朗认为,西安房价的加速上涨,给购房者群体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一个是购房者出现“低龄化”特征,许多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迫于房价高涨,不得不提前出手买房。为了筹措买房资金,他们不得不求助于父母,以达到提前购房的目的。另一个是低收入家庭购房将更加困难,他们的买房计划会受到很大影响。
  在经历了2009年的一轮加速上涨后,作为二线城市的西安今年前三个月房价涨幅仍然很大。今年房价到底会涨到何种程度?这成了很多西安市民关心的问题。西安市一些房地产专家对记者表示,今年西安房价较大幅度上涨已不可逆转,突破每平方米6000元大关只是隔了一层纸。这两年西安房价实在涨得太快,有关部门应切实落实中央有关调控政策,以保证西安楼市有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

  相关稿件
· 稳定预期才有望解开房价之结 2010-04-21
· 物业税立法不是调房价的应急之举 2010-04-21
· 稳定房价不能寄望于“责任追究” 2010-04-21
· 税收归税收 房价归房价 2010-04-20
· 加税、减贷 多管齐下遏制房价 201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