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派系开发商发力“围剿”陕西
一线城市已“烧煳”,二线城市“水已开”,是投三线的时候了
    2010-04-23    作者:记者 毛海峰 石志勇/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郑州市物价局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郑州市商品房销售行为和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行为,从5月1日起,郑州市民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将不用再额外交纳有线电视、暖气、天然气初装费等费用,郑州市房地产商售房时严禁“价外加价”。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国内知名房地产商上海绿地集团在延安投资72亿元的房地产项目日前正式破土动工,这是上海绿地集团在国内三线城市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延安市这个三线城市迎来的首个品牌开发商开发本地房地产,凸现了外埠房地产商在陕西省的优势,也预示着三线城市在陕西省将成为房地产商新的争夺点。

  外埠房地产商引领陕西市场

  据陕西省一家媒体的调查报告显示,外埠房地产商进入陕西省的历史可以上推到2002年。在这以前,以西安楼市为代表的陕西省房地产业还处在高科集团房产系与龙安地产、豪盛地产、立丰地产等陕西本地企业唱主角的年代。在这一时期,陕西省涌现出了紫薇、枫叶、高科、豪盛、锦园、群贤庄等一系列的本地房地产知名品牌。
  但在2002年后,以中海地产、上海绿地集团为代表的外埠企业开始试水西安并取得成功。此后,珠江地产、融侨集团、和记黄埔、恒基兆业、中新集团、奥林匹克花园、恒大集团、恒鑫集团、金地集团、北京国世通、北京富力、万达集团、浙江华荣集团、江苏伟业等全国一线城市房地产企业蜂拥而至,纷纷推出了定位中高端、开发规模大的精品楼盘,迅速夺取了陕西省楼市的话语权。而本地企业尽管在市场中还占有一定的份额,但无论在楼盘数量、开发规模上,还是产品的模式和种类上,明显处于外来企业的包围中。
  陕西省房地产业的多数人都认为,随着陕西房地产行业的日益规范、土地取得方式的更加透明,及本地开发商手中储备土地的减少,本地企业的局部优势还将弱化,其“势力空间”还将被外埠房地产商“分割”“挤压”甚至“围剿”。外埠房地产商引领陕西市场,已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

  六大派系各领风骚

  据陕西省一些资深的房地产研究人员介绍,目前来陕的外埠房地产商按地域来讲,大致可分为六大派系。它们在房地产开发上各有特点,在市场上也各领风骚。
  一是来自上海的海派。来陕企业有上海绿地、大华集团、东航置业、中登实业、上海复地、上海中远等。其代表楼盘有绿地世纪城、阳光曼哈顿、公园天下、文景时代、上海城等。这些房地产作品精雕细作、引领时尚,讲究用细节说话,具有明显的理性审视、稳步开发的海派风格。
  二是来自广东的粤系。该系企业有金地集团、广州富力、珠江地产、广州恒鑫、深圳鸿基、广州恒大、广州颐和等。粤系房地产商普遍财大气粗,依靠其雄厚的资本在西安打造了一批很有气势的楼盘,代表楼盘有金地曲江尚林苑、西安富力城、鸿基新城、珠江新城、华鑫学府、颐和宫等。
  三是来自北京的京系。代表企业有同景集团、北京国世通等。虽然北京来西安的房地产商数量不多,但品味非常独到。如北京国世通打造的东尚项目,借助西安长乐公园的环境优势,打造出了西安首家水源热泵中央空调节能社区,曾创造了西安东城房价的新标准。 
  四是来自香港的港系。主要企业有中新集团、和记黄埔、中海地产。其西安代表作有中海华庭、中新浐灞半岛、西安逸翠园等。港系的特点是资本运作良好、具有品牌优势、产品大气。
  五是来自福建的闽系。目前在陕开发的闽系企业有厦门大唐、城景置业、福建融侨、福建榕青等。代表项目有融侨紫薇馨苑、大唐世家、新西蓝、骡马市商业步行街等。闽系房地产作品基调沉稳,具有南派特点,自成一体。
  六是来自江苏、浙江的江浙系。代表企业有浙江中天、浙江广厦、江苏伟业、浙江东阳等。江浙系的房地产企业开发经验都十分丰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显露了其建设经验带来的品质。

  三线城市成为新的争夺点

  西安是国内典型的二线城市,陕西其他的城市都只能算是三线甚至是四线城市。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的同时,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也迅猛上涨。其中,一些三线城市表现得尤为抢眼,涨幅甚至超过一、二线城市。陕西也不例外,目前以延安、宝鸡为代表的三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已引起了一批国内知名房地产商的兴趣,并以此作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据记者调查,去年延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53元,比二线城市西安低4700元。目前,延安城区商品房价格每平方米3000元-4500元,西安城区商品房均价为每平方米5800元。
  延安当地的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延安大规模的经营城市刚刚开始,远比已发展多年的西安有潜力。而且,由于近年来能源价格上涨很快,作为能源大市的延安出现了一大批高收入人群,这些人有力地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上海绿地集团表示,他们非常看好未来延安房地产业的前景。根据绿地集团的设想,该集团将筹资72亿元投入延安的房地产项目。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3600亩,规划建设以旅游观光、生活度假、教育培训三大功能为主,休闲购物、文化娱乐为辅,多功能、综合性、低碳式旅游生态的示范社区。项目初步计划分6期开发,未来可吸纳3万多人。项目建设周期约4年,销售周期4-5年。
  上海绿地集团的行动代表了国内绝大多数房地产商的心态。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认为,现在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业已“烧煳”,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业“水已开”,是投资三线城市的时候了。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在陕西省的国内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将成为外埠房地产商开发投资的一个新亮点。

  相关稿件
· 警惕楼市左右社会阶层的财富分配 2010-04-20
· 楼市新政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开道 2010-04-20
· 楼市调控政策应陆续跟进 2010-04-20
· 调控楼市当前有三大认识误区 2010-04-20
· 房贷迅速收紧 楼市出现集中抛盘 201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