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小菜园为上市斥73万元编制行业报告
2024-04-18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已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文件的小菜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国内运营主体为安徽小菜园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小菜园餐饮”,为方便表述,和小菜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统称“小菜园”)。《经济参考报》记者研读招股书发现,小菜园上市前斥73万元专门委托一家咨询机构为其编写了独立行业报告,并援引相关报告内容自称公司是大众便民中式餐饮“行业领导者”。

花73万元编制报告 招股书自称“行业领导者”

在招股书中,小菜园提及了一家独立市场研究及顾问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其母公司为注册于美国的咨询专业服务机构Frost & Sullivan(统称“沙利文”)。小菜园称,公司委托独立第三方沙利文对中国餐饮业进行研究,研究形成的沙利文报告是一份与“编纂”相关的独立行业报告。

小菜园进一步披露称,我们同意就编制沙利文报告及沙利文调查向沙利文支付73元的费用,而我们的董事认为该费用反映了市场费率,并认为支付费用不会影响沙利文报告得出的结论的公平性。”

在招股书中,小菜园称,为确保消费者获得优质且物有所值的体验,公司进行合理的菜品定价,实现“小菜园”门店堂食顾客的客单价介乎50元至70元。而《经济参考报》记者仔细研读小菜园招股书“行业概览”章节发现,沙利文相关报告重点提及的客单价也巧妙覆盖了小菜园的日常目标客单价。小菜园援引沙利文报告称,按2023年前三季度门店收入计,“小菜园”在客单价介乎50元至100元的中国大众便民中式餐饮市场的所有品牌中排名第一。据此,小菜园直言:“我们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大众便民中式餐饮领导者,以业务规模和增长率计均居于业内顶级行列。

耐人寻味的是,据招股书披露,小菜园于2023年11月委托沙利文对公司营运所在省份中的1800名消费者进行了在线调查,以便从消费者的角度更好地了解中国大众便民中式餐饮市场。受访消费者于受访前6个月内曾食用大众便民中式餐饮至少一次。

招股书进一步表示,根据沙利文调研,“小菜园”的品牌知名度在客单价50元至100元的大众便民中式餐饮市场的品牌认知度中排名第一,92.4%的消费者对在“小菜园”的消费体验感到满意,96.5%在“小菜园”消费过的消费者愿意再次在“小菜园”消费。消费者选择「小菜园」的主要原因是,口味好吃稳定、食材优质、饭菜现炒现制、舒适的用餐环境等。

小菜园没有披露上述调研的具体时段以及详细区域。记者发现,截至2024年1月11日,小菜园共有542家“小菜园”品牌门店。而这些门店涉及我国12个省级行政区,遍及华北、华东及华中三大区域119个城市。按此计算,被调查的1800名消费者,应分布在12个省级行政区下辖的119个城市。也就是说,平均每个省级行政区仅有150名消费者被调查,平均每个城市也只有不到16名消费者被调查,而平均到每家小菜园门店的消费者或更少。

但小菜园招股书同时也表示,于编制沙利文报告期间,沙利文进行了涉及与行业参与者及行业专家讨论行业状况的一手研究,以及涉及审阅公司报告、独立研究报告及沙利文自身数据库的二手研究。

沙利文市场份额领先 报告内容曾引争议

《经济参考报》记者登陆沙利文官网(https://www.frostchina.com/)在“公司介绍”版块发现,自称全球增长咨询公司的沙利文1961年成立于华尔街,有约3000位咨询顾问及分析师,其中中国近500位。63年来,公司通过遍布全球的近50个办公室,利用强大的数据库和专家库、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咨询工具,帮助大量客户,包括全球1000强公司、国内外顶级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各类领先企业等加速成长步伐,助力客户在行业内取得增长、科创、领先的标杆地位。

沙利文官网还称,公司1998年进入中国后,深耕全球资本市场及企业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及其他各类专业咨询服务,包括尽调服务、估值服务、财务顾问、行业顾问等,已辅导近千家国内外公司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是国内投资战略咨询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大中华区设立了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南京、成都和台北办公室。

官网还显示,2014年至2023年,沙利文持续蝉联中国企业赴香港及境外上市行业研究顾问市场份额第一名的领导地位。沙利文表示,近年来,沙利文报告也被广泛引用于业内领先的A股、科创板等上市公司的招股文件、一级和二级市场研究报告及其他资本市场公示文件中,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与日俱增。

公开报道也显示,沙利文全面覆盖港交所、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以及台湾证券交易所等五大交易所及其相应客户群体,助力客户实现融资及上市等资本运作目标。2023年,沙利文总共协助57家企业赴港上市,以项目数量统计,沙利文占2023年港股IPO市场份额的近80%(不包含转板和反向收购),是协助企业赴港上市的领导者。2023年,沙利文还获批担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系会员,获任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沙利文认为,公司是业内最具实力、最具专业度、最具影响力的综合型行业研究机构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弗若斯特沙利文在资本市场因曾为多家事后被指责涉嫌财务造假的港股公司提供市场数据地位的咨询服务而陷入争议。在沙利文的港股客户名单中,包括已从港股退市的博士蛙、诺奇、辉山乳业等。这些公司在上市前都曾雇佣沙利文提供市场地位咨询报告并写入招股书中,而这些报告随着这些公司出现各种问题直至退市而引起较大的争议。

《经济参考报》记者还发现,曾多次冲刺A股“精神病院第一股”未果的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宁医院”,港股代码“02120.HK”),在赴港上市编撰的招股书中所援引的沙利文报告的部分内容曾引发广泛争议。据康宁医院招股书援引沙利文报告称,中国目前有超过1.8亿人罹患精神疾病,即近8个人里就有1个患有精神科疾病,但是这其中大部分的需求未得以满足。前述内容引发广泛争议,康宁医院A股IPO也因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咨询公司在收取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咨询费用后,可能会根据拟上市公司的特殊需求来编制行业咨询报告,其独立性、客观性或均值得商榷。《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沙利文专门设立人均50-100元的大众消费等级”是否为小菜园量身定做、是否符合餐饮行业惯例、划分依据等问题致函小菜园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针对小菜园赴港IPO存在的相关问题,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不过,小菜园在招股书中坦言:“本文件中有关我们经营的市场及行业的事实及统计资料乃摘录自我们委托沙利文编制的行业报告及调查,以及各种政府官方来源。我们、联席保荐人(华泰证券子公司华泰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瑞银集团)等并无独立核实政府官方来源的数据及统计数据,亦未就其准确性及完整性发表任何声明。投资者不应过分依赖该等事实或统计资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把世界掰弯”,到被申请破产——柔性屏“明星”企业柔宇科技遇困带来的思考

从“把世界掰弯”,到被申请破产——柔性屏“明星”企业柔宇科技遇困带来的思考

有好的想法,但难落地实现——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柔宇科技困局的背后有内外多重因素共同作用。

·年轻人火热追捧 市场潜力超万亿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