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人工智能+”在国外|“人工智能+”助力日本多行业创造新价值
2024-04-09 作者: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人工智能(AI)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已经成为各国科技竞争新的焦点。“人工智能+”今年首次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我国将推动人工智能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在国外,“人工智能+”目前处于何种阶段?有哪些进展?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人工智能+”在国外系列,驻外记者将带回他们采写的报道。敬请关注。

  与中国和美国相比,日本在开发大模型方面不具备优势资源,因此,日本科技企业更专注于人工智能应用的开发。比如,利用Chat GPT等已有大模型开发具体的应用解决方案、解决日本各领域的实际问题。

  出于优化业务流程、缓解人手短缺、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客户体验、强化企业竞争力、创造新价值等各种目的,日本不少行业已将目光投向AI应用,特别是面向消费者的行业,AI应用最为常见。日本由此诞生了形形色色的“人工智能+”(AI+)。

  富士通公司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金坚敏博士表示,企业领导者正认识到生成式AI的巨大潜力,并寻求将其融入企业运营以获得最大收益。根据麦肯锡的推算,生成式AI的使用预计每年将为全球经济创造最高约8万亿美元的附加值。

  在金融领域,为了创造新的顾客价值、提高业务效率,住友生命保险公司去年7月面向1万名员工导入了生成式AI聊天系统。该公司表示,为了实现创造“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福利”的目标,不能再停留于传统方式,将利用生成式AI加快创造新的服务。

  在医疗领域,富士通公司宣布正与东京大学医院联合进行将人工智能用于临床诊断的研究,拟利用人工智能对心电图进行解析,通过心电图数据变化推断出心脏活动的异常。他们认为,这一研究将有助于更及时、更准确地对心脏病作出诊断。

  富士通还牵头多家企业将已有的AI技术与生成式AI相融合,开发出面向零售商的AI客户服务解决方案。解决方案通过对消费者在不同商品前的驻足时间、对商品进行对比选择的行为等进行分析,可以在店内的数字化标牌上生成虚拟形象,向消费者提出适当的建议,帮助消费者实现更高效的购物体验。该解决方案同时能对店家的促销方案进行效果测算、帮助零售商做出决策,助力零售商节约人力、提高销售目标。

  有“国民家居用品店”之称的宜得利(Nitori)通过专门的软件向顾客提供房间搭配服务。顾客可以通过AI手段任意更改墙壁、地板、沙发的颜色等,尝试各种搭配,挑选最中意的家居产品。

  无印良品店则通过三维模拟器向顾客提供室内装饰顾问服务。三维模拟器可以将顾客提供的标有测量数据的平面图转化为三维效果的房间实景,展现真实细节数据的模拟效果,帮助顾客合理布局房间。

  日立制作所去年5月专门组建了新的机构。该机构不仅汇集公司内部的AI科学家,也囊括安全、法务、知识产权等各领域的专家。他们一方面打造AI使用环境,同时制定业务使用指南,设置咨询窗口,在利用生成式AI提高业务效率的同时致力于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

  对日立来说,应用生成式AI不仅可以优化公司的内部运营,更是开拓新业务的重要机遇。2022年日立将数字化转型(DX)解决方案确立为公司增长战略的核心,面向海内外各领域提供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服务及技术体系,树立起在3年内将销售额翻一番的目标。去年以来,通过利用微软Azure OpenAI大模型的服务,日立打造了生成式AI辅助工具,向公司内外提供AI环境构建及运营支持服务。目前日立将AI与数字化转型业务相结合,已与包括三菱HC资本、名古屋铁道公司在内的金融、交通、教育、医药、出版等众多行业公司展开合作,提供AI解决方案。

  金坚敏认为,中国在大模型开发方面已显示出实力,中国拥有庞大的AI人才数量,消费者对AI的接受度和应用能力高于其他主要国家,政府对通过AI技术的应用创造新质生产力也非常重视。不过,中国生成式AI的应用场景目前主要集中于拥有数字基础设施的新兴行业,如电子商务、媒体、娱乐和游戏业,而金融、能源和教育等传统行业仍处于小规模试点阶段,应用领域主要侧重于生成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目标客户主要是消费市场最终用户。

  金坚敏建议,应致力于加强企业端的应用能力和意愿,因为最终用户的能力对于最大限度地发挥AI潜力至关重要。同时,中国在传统AI上具有优势,应该加强生成式AI与传统AI的结合,发挥其各自优势将有利于提高AI的价值创造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3月底,小米汽车正式发售赚足了眼球,再次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