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冬日限定”如何能“四季常青”
——“尔滨”文旅可持续发展调研
2024-04-01 记者 戴锦镕 杨思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仲春时节,当不少地方沐浴着融融春光,“冰城”哈尔滨却尚未迎来绿意。不过,几日前一场飘飘洒洒的春雪,为萌动的春日带来几分浪漫,增添几多惊喜。

  登上顶流的“尔滨”能否延续冬日的热度?冰雪里的“一把火”如何在春天延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实地走访文旅企业、街头巷尾。

  精彩欢乐的文旅活动,激情澎湃的春雪运动,底蕴深厚的博物馆游,热卖出圈的文创产品……在这里,迈向春天的序曲正在奏响,彰显着从“一季火爆”到“四季精彩”的活力和潜力。

  室内游乐接棒登场

  随着哈尔滨气温回升,热闹了一个冬天的冰雪大世界早于往年和人们告别。园区内的室内冰雪美食馆与四季游乐馆接过“接力棒”,成为市民和游客新的打卡地。

  “哇,好可爱的气球!”“什么小礼物呀,我也想要!”走进宽敞明亮的场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游玩,不仅能品尝各色美食,还能体验室内滑冰、迷你摩天轮等娱乐项目。每天下午,国风舞蹈、西洋乐演奏、歌唱节目等在这里上演,给观众带来丰富的视听享受。

  从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梦想大舞台,转战四季如春的游乐馆,网红主持人“左右哥”迎来新工作。“冰雪季期间,我们迎来全国乃至全球的游客,现在要继续努力,打造一个受大家喜欢的休闲娱乐地。”他说。

  今年6月,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梦幻冰雪馆将迎来开业,集冰雪娱乐、冰雪互动、冰雪文创于一体,为游客打造穿越时空的体验。“冰雪是大自然赐予哈尔滨的礼物,我们想把冰雪做成艺术,送给更多来这里的游客。”哈尔滨马迭尔文旅投资集团董事长孔庆滨说。

  冰雪消融,位于哈尔滨太阳岛的冰雪艺术馆依旧洋溢着童话般的快乐。这里温度常年保持在0摄氏度以下,穿着棉服、头戴帽子的孩子们从冰滑梯上“唰”地滑下,尽享冰情雪趣。

  欧陆文化、国际音乐文化、南极冰峰、海底世界……该馆共分为九大主题区,汇集100多件冰雪作品,在灯光映照下晶莹剔透、五彩斑斓,尖端的制冷技术确保冰雪艺术品的新鲜度和持久度,让冰灯雪雕在四季闪耀。

  尽管过了冰雪季,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仍旧游人如织,马迭尔冰棍、俄式面包店前排着长队。蓝色的冰壶、白色的雪花、黄色的雪人等各色灯饰装点着两旁的树枝,音乐声悠扬婉转,洋溢着浪漫与惬意。人们在这里漫步、徜徉,感受着“音乐之城”的魅力。

  与中央大街相隔数百米,有一座老会堂音乐厅。淡黄色建筑古朴典雅,深棕色楼梯旋转而上,咖啡香浓郁四溢,钢琴声此起彼伏,不少穿着复古衣裙的女孩结伴拍照。到了晚上,这里既有室内乐、歌剧等传统演出,也有脱口秀、即兴喜剧等新潮表演,满足不同观众的视听享受,成为具有人文气质的城市新地标。

演职人员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园区内巡游。 记者 张涛 摄

一名游客走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具大厅,走向缆车。 记者 王建威 摄

游客在太阳岛冰雪艺术馆体验冰雪娱乐项目。 记者 王建威 摄

由哈尔滨开往漠河的K7041次列车。 记者 张涛 摄

  春雪运动妙趣横生

  近日,一场春雪不期而至,雪花纷飞中,哈尔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内人声鼎沸,雪友们身着各式各样的靓丽服装,与洁白的雪景交相辉映。雪道上,滑雪发烧友们顺滑而下,享受一场独特的“春游”,用激情和活力给这个雪季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整个雪季我们都在亚布力度过,一家三口一起滑雪,非常享受。”滑雪爱好者梁伟婕接收记者采访的时候,她6岁儿子辛意正姿态轻盈、动作流畅的滑雪,身后扬起阵阵雪沫。

  不止冬季,初春的“尔滨”同样给人们带来欢乐。亚布力管委会文旅处负责人杨晓冬介绍,这里有各类雪道50余条,熊猫馆、温泉馆、森林小火车等特色旅游产品也受到欢迎。数据显示,本雪季整个度假区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00%,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雪上项目承办地,这里拥有雪期、雪质、落差、坡度等天然优势条件。借助亚冬会契机,今年将推进雪场、雪道、场馆改造,以及亚布力西站扩容、亚布力南站电气化改造等项目,不断满足赛事及游客需求,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哈尔滨新区的热雪奇迹是一家超大室内娱雪乐园。哈尔滨热雪奇迹总经理关亮说,这里全年恒温零下5摄氏度,有8条初、中、高级不同坡度的雪道,最高垂直落差80米,还设有超大娱雪区,冰与雪之歌全年不息。

  “这里交通方便、设施齐全,我和同学常来滑雪,还有外地朋友慕名而来。”哈尔滨一名大学生说,热雪奇迹为“学生党”提供折扣,不定期举办各项赛事。体育与休闲、旅游等不断融合,满足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冰雪运动火热发展,冰雪产业也乘风而上。为更好整合冰雪资源,哈尔滨市出台《哈尔滨冰雪文化之都(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等扶持政策,统筹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等四大重点冰雪产业发展集群,打造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园。

  一批重点项目为冰雪经济提供发展聚焦。围绕持续构建冰雪经济产业新体系,哈尔滨市落实项目包联机制,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4.78亿元。其中,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场馆基本完成,哈尔滨冰雪文化博物馆落成,星光数字冰雪综合体、亚布力悬挂式单轨观光列车等项目正在推进。

  “哈尔滨成功申办亚冬会、‘尔滨’出圈为我们增强了信心,接下来要争取与更多上下游企业合作。”黑龙江天行健体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田明珠说,去年公司总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其中装备制造类产品达1100万元,同比增长100%。

  “爱意浓浓、活力满满的哈尔滨得到了游客青睐、市场尊重、流量回馈、消费回报。”哈尔滨市市长张起翔说,聚焦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胜地、冰雪经济高地和国际冰雪合作示范区核心定位,哈尔滨将对文旅资源进行一体化规划、市场化整合、系统性重构,聚力高质量办好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高水准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

  博物馆里人头攒动

  “这是哈尔滨最该去的地方”“别回头,向前走,出口有光,有人间烟火,有国泰民安”……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近期迎来客流高峰,大量年轻游客排着数百米队伍静静等待参观的画面,令人泪目。

  “我们要牢记历史的‘苦’,带孩子来就是让她回望历史、缅怀同胞。”来自广东东莞的吴家宽带着侄女前来参观,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令他感触颇深。在他眼中,这不只是一趟旅游,更是一次唤醒、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尔滨现象”带来的热潮不只停留在娱乐景区,各大博物馆里同样人头攒动。品味厚重历史,体验特色文化,“文化游”成为更多人的新选择。

  “这座建筑,历史上曾是伪满哈尔滨警察厅,著名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就是在这里被关押、刑讯。尽管她受尽折磨,却没有透露给敌人半点消息……”不久前,一场特殊的集体备课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展开,来自哈尔滨市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在“活用百年经典”中感悟思政教育。

  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李兆麟、赵尚志、赵一曼等一大批优秀儿女曾在哈尔滨这片热土上,顽强地抵抗日军铁蹄的侵略。如今,尚志大街、兆麟公园、一曼小学……很多以英雄命名的街道、公园和学校,带人们感怀家国情。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说,哈尔滨有着独特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文物优势。之前,来自深圳、南京等地的“小记者”、研学团前来开展红色之旅活动,让红色教育更加入耳入心。

  在哈尔滨市博物馆,“韩美林艺术展”以生灵、载道、欢洽、妙思这四个主题词,将艺术家韩美林的艺术世界徐徐展开。参观展览后,可以到艺术市集制作热缩片、DIY徽章、贺兰山岩画拓片。

  “没想到‘尔滨’的宝藏这么多。”一名来自杭州的游客感慨,逛完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以后,发现哈尔滨市博物馆就在附近,体验了龙年DIY徽章和“美林龙”多色套印,收获满满。

  文创产品持续热销

  随着“尔滨”爆火,索菲亚教堂蛋糕、大雪人甜品、蔓越莓口味冰棍、“恋上哈尔滨”立体贺卡等各类文创产品一道出圈,不仅包含着地域特色、奇思妙想,更有科技赋能、IP加持。

  以冰雪大世界雪花摩天轮为主体,做工精美、造型灵巧,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摩天轮缓缓旋转,伴随音乐响起,再现“尔滨”冬日胜景——这款创意十足的AR冰箱贴一经上市,5天时间内就售空首批1万件,整个冰雪季销售超过10万件。

  “文创产品出圈同样来自厚积薄发,不是偶然。”冰箱贴出品方负责人、深圳黑龙江商会常务秘书长王婧说,这些产品源于设计师用心打磨,着力将数字化技术与城市伴手礼巧妙结合,让原本静态的冰箱贴动起来,唤起游客们的美好回忆。

  点亮旧时光,焕发新生机。漫步在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展现市井生活的涂鸦、新装扮的“小熊阳台”、创意“面包树”等文创景观与古老的巴洛克建筑群相呼应。

  “这个季节来哈尔滨,错峰出行,人没有那么多,可以安安静静感受这里的别样风情。”来自上海的游客熊女士非常喜欢巴洛克的建筑风格,和朋友一一拍照留念。

  在街区内一家沙画创意设计中心,沙画师薛以恒正在为顾客制作人物沙画。开店已经八年多,今年“尔滨”的火热远超他的预期。500套冰城风光沙画明信片,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全部售罄,日均到店客流较往年同期翻倍。

  “整个冰雪季,我们店里几乎每天都挤满游客,还专门增设了讲解员岗位。”薛以恒说,在旅游业的刺激下,文创产品的更新不断提速,为“尔滨”文创经济拓展着新赛道。

  置身中华巴洛克创意设计中心,创意餐饮、主题展览、书店、主理人共创空间等令人眼前一亮。无论是东北土布装饰的拍照打卡点、地域特色浓厚的冻梨咖啡,还是各地非遗传承人、设计品牌主理人的代表作,以及展示老道外风情的主题展区,都能让人感受到创意与生活的交融。

  “好久不来,感觉老道外变得年轻了。”市民张女士陪外地客人来此游览,刷新了她对老道外的印象。“这里可逛可游的地方真不少,不仅保留了老腔调,还增添了新味道。”

  春节过后,位于中央大街上的松雷何所有文创店日销售额在7000元到10000元,仍处高位;在哈尔滨极地公园淘学企鹅文创店,“小砂糖橘”同款企鹅帽、淘学企鹅玩偶、耳包、围脖等深受游客喜爱,400多种文创产品在2个月的时间里销售额突破2000万……

  文旅热与创意设计产业的碰撞仍在持续。按照相关规划,哈尔滨市将积极引导鼓励相关文旅企业,开发文创产品。通过产业集聚、平台服务、赛事举办等方式,加大创意设计产业园区、创意设计街区、文化创意中心培育力度,从绿色食品、老字号、历史街区、工业遗存中优选特色载体,以“城市IP”打造创意设计新引擎。

  “如果说,冬季的爆火得益于独特的冰雪文化、丰富的文旅产品和热情真诚的服务,那么春季的持续出新,则展现着文旅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说,近年来,哈尔滨逐渐形成了以冰雪、避暑、欧陆风情等为特色的“冰城夏都”两轮驱动、四季繁荣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春赏花、夏避暑、秋登山、冬戏雪,希望更多人在不同季节来到‘尔滨’,既‘赏冰乐雪’,又‘四季度假’!”王洪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