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记者手记|“麻辣烫效应”正掀起更大革新
2024-04-01 记者 王紫轩 李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毫无疑问,这个春天是属于天水麻辣烫的季节。一碗非地方特有的美食究竟蕴藏着多少魅力,才能先抓住大江南北食客的胃,再留住他们的心?细品,才觉麻辣之下,是酿自烟火人间的阵阵回甘。

  一味麻辣天下知,背后辛苦终被识。当地盛产的“双椒”,被认为是天水麻辣烫的“灵魂”。历史之味延续千年,全赖当地多年来选育品种、建设基地、扩大规模、提升技术、延链补链的坚持。

  如今,花椒优势产区在甘肃多地铺开,甘谷辣椒有20多个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双椒”外,更有定西宽粉、康县木耳、榆中高原夏菜、河西食用菌等“甘味”加持。

  这碗“热辣”的爆火,是对“菜篮子”甘肃深耕特色农业产业的回应与肯定。

  对于一天接待七八百人的盛况,热门“打卡店”老板表示“心实气足”。“开店26年,我们从地摊、排挡走到今天,不断根据市场口味改良配方,顾客没少过。”海英麻辣烫负责人哈海英说,这些年积累了应对大量客流的经验,才能忙而不乱、稳定发挥。

  “30多年了,我们一直自己擀粉、炸丸子,菜品新鲜、便宜,爆火后也没涨价,人均十几元钱就能吃饱。”伊甸园麻辣烫负责人虎小玉说,面对各地来学手艺的人,她也是敞开胸怀、有啥教啥。

  是小吃,也是倾注心血的事业。今朝一鸣惊人,是对经营者数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诚信待客的回馈和激励。

  美食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历史、美景、物产则在心灵深处荡起无穷涟漪。自伏羲“一画开天”开始,先秦、三国、后秦等时代先后在天水留下印迹,8000年时光在重峦叠翠的“陇上江南”流淌至今,哺育了李广、姜维、赵充国等一众名将的壮志豪情。如今,漫山的苹果、蜜桃、樱桃,给厚重的过往添上一抹清甜。

  “天水替甘肃走了一大步。”东北女孩李妍说,这次她和许多游客一样,发现了大西北的无穷魅力。除海洋以外的所有地貌、东西文明汇就的丝路大观、寻根问祖的文明发祥地,重重惊喜打破“西北贫瘠”的刻板印象,引发更多向往与好奇。

  麻辣烫这一“石”激起的,是岁月甘甜的回响,是历史沉淀千年的浪涛。

  好吃、实惠、有底蕴,不足以跨越层层叠叠的地理天堑。将“小众”信息吹向大江南北的,是四通八达的网络媒介。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所有外地游客都由“网络一线牵”。“大数据算法精准定位了无美食不欢的人,才有这么多‘同道中人’愿意翻越千山万水,亲自品鉴。”来自辽宁沈阳的鞠月萱说。

  在天水麻辣烫“打卡点”,排队等待的大多是年轻人。来自陕西宝鸡的“90后”女孩曹静说,年轻一代追求个性、松弛的生活,一顿美食也可以是解锁城市的钥匙。消费也趋于理性,注重质朴、有性价比的产品,及其带来的情绪价值。

  一碗吸引全国“奔现”的麻辣烫,是中国人生活更加舒适、便利、随心的具象表达,是时代进步的“果实”。

  网络占据了现代人大半的时间、精力,却无法消磨人性深处的诚挚与温暖。麻辣烫爆火后,当地拿出赤诚之心招待八方来客,汩汩真情,藏在一夜焕新的城市里,藏在大包小包的礼物里,藏在当地人一声声亲切的“啂啂娃”里。

  与此同时,哈尔滨、天水文旅官方账号发布麻辣烫“梦幻联动”视频,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话剧演员用快板推介天水。广东、河南、四川、宁夏等更多省份的官方账号,有的加油打气,有的申请接力。锦绣中国互相助力、互相“取经”,共同推动新一轮的文旅热潮。

  经久不息的麻辣烫“狂欢”,是人们在繁忙生活中拉近距离、释放真情的钥匙,是全国各地团结一致、接力奋进的缩影。

  反观天水乃至甘肃的各项文旅新政策,“麻辣烫效应”正在持续发力,掀起更大的革新。线上,官方文旅一改“正经”画风,向趣味、俏皮靠拢;线下,地方非遗互相串门,景区推出免票、半票、联票措施,与“麻辣烫专线”形成联动。

  文旅转型的春风正盛,各地正接棒突围、乘势而上、弃旧迎新。这场热辣滚烫的盛宴,必将带来更多甘之如饴的回味与启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