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巴尔的摩撞桥事故冲击美当地物流业
2024-03-29 记者 秦天弘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26日凌晨,美国东海岸重要港口巴尔的摩一座大桥被一艘集装箱船撞塌后,美国交通部门27日启动相关调查。分析指出,撞桥事故将在美国东海岸造成数月甚至数年的“物流噩梦”,这同时也凸显出美国部分基础设施老化,不少“老桥”难以适应现代航运需求,存在安全隐患。

  冲击当地物流业

  报道称,3月26日凌晨,一艘悬挂新加坡国旗的集装箱船在驶离巴尔的摩港后失去动力撞上当地“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导致大桥坍塌,桥上8名施工人员落水,其中2人获救。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位于巴尔的摩西南部,1977年通车,长约2.6千米,年通车量约为1150万辆次。这座大桥是当地交通要道,是695号州际公路的一部分,坍塌后将会阻滞当地人员和货运交通。

  据法新社报道,目前坍塌的桥体钢梁散落在帕塔普斯科河中,堵塞巴尔的摩港入口。这座港口是美国东部海运线路的一处重要枢纽。据美联社报道,马里兰州数据显示,去年巴尔的摩港外国货运吞吐量5230万吨,总价800亿美元。26日撞桥事故肯定会在美国东海岸造成数月甚至数年“物流噩梦”。

  报道称,以20英尺标准集装箱(TEU)来计算,巴尔的摩港是美国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最新港口报告显示,去年巴尔的摩的标准箱吞吐量增长了4.9%,这让巴尔的摩成为美国唯一一个比2022年全国最高水平还更加活跃的主要港口。根据美国交通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以总吨位计,该港口的吞吐量排名美国第17位。该港口的航运业务严重依赖汽车、农业设备和进口石膏。

  马里兰州交通部长保罗·威德费尔德已宣布,巴尔的摩港目前暂停船只进出。路透社援引国际货运信息平台海上交通网站数据报道,目前有40多艘船停泊在港口内,另有至少30艘船显示目的地为巴尔的摩港。韦斯普奇海运公司首席执行官、集装箱专家拉尔斯·延森估计,每周有大约21000标准箱可能需要通过其他港口运输。

  LPL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杰弗里·罗奇表示,港口中断可能会严重影响巴尔的摩当地经济,如果失业或其他相关影响因素出现,甚至可能波及周边地区。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表示,港口业务暂停或中断多久是关键。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港口观察”2023年的数据,美国进口总额中约有3.1%流经巴尔的摩。这大约占据美国东海岸进口总额的8%,占大西洋中部各州进口总额的31.8%。

  目前有分析师称,巴尔的摩大桥垮塌事故可能会给保险公司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理赔损失。由于巴尔的摩港何时重新开放尚不明确,保险公司和分析师目前正在评估承保人在财产、货物、海运、责任、贸易信贷和或有业务中断等多个产品线上可能承担的损失。加拿大评级机构Morningstar DBRS全球保险评级董事总经理马库斯·阿尔瓦雷斯表示,根据堵塞时间的长短和巴尔的摩港业务中断保险的性质,保险损失总额可能在20亿至40亿美元之间。

  对全球贸易影响或有限

  赫夫鲍尔指出,巴尔的摩港口业务如果需要几周时间才能重新开放航线,那么就延误和降低运输成本而言,经济影响将降至“相当小的数量”。

  “巴尔的摩似乎确实处理了很大一部分特定类型商品的进口,比如汽车运输和农业或建筑机械。但是考虑到东海岸和大西洋中部地区其他港口的数量,我希望即将到来的进出口能够相对无缝地转向其他替代方案。”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莱博维奇说。他说,巴尔的摩处理的贸易总额所占的份额意味着,对于更广泛的经济而言,这种影响不会很大。

  弗雷托斯货运公司研究主管朱达·莱文指出,巴尔的摩港并非全球集装箱船大港,大桥坍塌不太可能殃及全球贸易,农用设备和汽车等特定货物可能受较大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在吞吐量上,巴尔的摩港也是美国处理建筑和农用机械以及农产品的最大港口,同时巴尔的摩港还有邮轮码头。据统计,巴尔的摩港在2023年处理了超过800亿美元的货物,创下了20年来的最高纪录。

  摩根大通的迈克尔·费罗利和丹尼尔·西尔弗表示,尽管巴尔的摩是汽车进口的重要港口,但大桥坍塌对汽车通胀的影响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越来越多汽车是从加拿大和墨西哥陆路进口的。

  在巴尔的摩港因桥梁坍塌而关闭后,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将改变受影响的货运路线,但两家公司3月26日表示,影响将微乎其微。“预计这种情况对我们的业务影响很小,”通用汽车声明称,“正在努力将车辆运输重新安排到其他港口。”马里兰港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巴尔的摩港是美国最繁忙的汽车运输港口,2023年至少要处理75万辆汽车。机动车和零部件占巴尔的摩港进口总量的42%。

  凸显美国基础设施老化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发生桥梁坍塌事故。分析认为,此次巴尔的摩大桥倒塌是对美国的一种警示。由于缺乏资金投入,美国包括桥梁在内的基础设施发生事故的风险增加,这令人不安。

  路透社称,26日的撞桥事故可能是美国2007年以来最严重的大桥坍塌事件,当年明尼苏达州一座大桥坍塌,致死13人。美联社援引世界水运基础设施协会数据报道,自1960年至2015年,全球共发生35起船只碰撞致重要桥体坍塌事故。

  海事专家萨尔·梅尔科利亚诺说,被撞塌的桥建于50年前,当年通行的船只个头远小于涉事船只“达利”号,“‘达利’号甚至都不算大型集装箱船,远比它大的船有的是。从很多方面看,我们现有的基础设施是为另一个时代建造的”。有专家说,这起最新事故以及近年其他类似事故提醒人们,做好对“老桥”的修缮加固等工作以确保现代大型船只顺利通过的需求是何等紧迫。

  然而,美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主席玛丽亚·雷曼表示,美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至2.5%,比例不到欧盟同类支出的一半。长期缺乏资金已经耗尽了许多解决方案的时间。美国许多桥梁的使用寿命为30至50年,但近一半的桥梁已有至少半个世纪的历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