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今年以来300城市住宅用地供求两端同比降幅均收窄
2024-03-28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8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24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其中,土地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范围300城住宅用地供求两端延续低温态势,但同比降幅均收窄。

  据该机构初步统计,2024年以来(截至3月26日),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推出40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6%;住宅用地成交35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6%,降幅较去年全年收窄10.2个百分点;土地出让金2180亿元,同比增长10.4%,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23.5%,溢价率提升至5.6%,出让金及楼面均价提升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多宗土地拍卖,尤其是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拍地节奏加快,带动300城出让金及楼面均价结构性上升。

  各线城市住宅用地推出力度仍较弱,一线城市低基数下成交同比增幅较高。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4年一季度以来(截至3月26日,下同),一线城市推出面积同比降幅超五成,而成交面积、土地出让金、成交楼面价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该机构分析认为,究其原因,一是去年上海、广州第一批次住宅用地多在一季度推出挂牌公告,但拍卖环节多集中于4月,而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不少地块已在3月底前完成拍卖,且北京出让规模增加至152万平方米,成交面积同比增幅超100%;二是今年一线城市成交地块多位于核心区,成交楼面价整体较高,而去年同期广州出让地块成交楼面均价较低。此外,二线、三四线城市受供应端及房企投资信心偏弱影响,推出、成交面积同比均下降,推出面积降幅均近三成,成交面积降幅均超一成;部分城市优质地块拍出较高溢价,而多数城市或郊区土拍情绪仍较低,成交楼面均价更多是结构性变动,二线城市同比下降5.9%,三四线城市同比上涨6.9%。

  从重点22城来看,优质地块推出比重增加。今年一季度以来,北京、上海、杭州土拍情绪较稳定,推出宗数占22城的比重约为31%,而沈阳、郑州、武汉推出宗数均在3宗以下。为提高房企参拍积极性,多地持续加大优质地块供应力度。

  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整体来看,2024年一季度以来,全国范围300城市住宅用地成交规模同比降幅有所收窄,核心城市加快优质地块供给,部分地块竞拍热度较高,对整体市场情绪产生了积极影响。与此同时,各地土拍规则也在优化调整,上海、深圳优化“70/90”政策,有利于为多样化住房需求提供更多匹配的土地资源,更好地促进住房需求释放。当前在房企投资审慎及新房销售尚未企稳的情况下,企业拿地仍聚焦热点城市或流速有保障的板块,伴随着优质地块不断放量、土拍规则继续调整等,核心城市土拍情绪有望继续修复,土拍分化现象或进一步加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