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艾美疫苗近年来研发投入呈高速增长态势 2024年三款重磅迭代升级疫苗申报上市
2024-03-28 记者 柴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8日,疫苗行业龙头企业艾美疫苗(06660.HK)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超6.36亿元,同比增长27.2%。截至2023年底,艾美疫苗取得了14个临床批件,开展了21项临床试验,5个已处于III期临床收尾阶段。13价肺炎结合疫苗、无血清迭代狂犬疫苗、23价肺炎多糖疫苗等3款迭代升级产品,预计在2024年内申报上市。

  年报显示,艾美疫苗2023年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变化影响,公司计提无形资产和商誉减值。对潜在风险和利空因素,艾美疫苗已做了充分披露,目前正聚焦于创新疫苗研发和上市进程的推进。2024年,艾美疫苗有3款疫苗申报上市,7款疫苗申报临床,公司产品已打开国际市场大门,出海步伐正在加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聚焦大产品、大研发、大商业化能力的艾美,未来有望迎来业绩增长。

  高效研发彰显创新底气

  在业绩公告发布的同时,艾美疫苗还公告了多款迭代升级疫苗的研发进展。

  3月28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艾美疫苗四价MDCK细胞流感病毒疫苗提交了临床试验预申请,目前国内上市的流感疫苗均基于鸡胚工艺生产,尚无基于细胞基质的流感疫苗获批上市。由于流感病毒有较高变异性,艾美采用MDCK细胞替代鸡胚进行培养,生产周期较短,不存在原材料供应不稳定问题;应对病毒突变能力强,可在生物反应器中自动化、规模化培养,污染风险低,易于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可针对WHO公布的每季候选毒株,生产出应对当季流行株的产品,更好满足公共卫生需求。此外,在传代过程中病毒突变几率低,不含卵清蛋白,过敏风险显著降低。

  艾美疫苗3月以来还提交了破伤风、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结合疫苗的临床试验预申请,实现了公司研发多联多价产品的重要一步。

  该公司于3月26日公告称,公司区别于传统工艺的人二倍体狂苗的新型工艺高效价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率先突破了传统上该工艺病毒滴度低、产量小的技术瓶颈,在纯化工艺上进行优化创新,安全性和产品质量均显著提高。

  年报显示,艾美疫苗已完成13价、20价、24价肺炎结合疫苗的迭代升级产品布局,13价肺炎结合疫苗已进入申报上市阶段;公司迭代升级狂苗产品正在布局中,在现有Vero细胞冻干人用狂苗基础上,一路推进升级产品到新型工艺高效价人二倍体狂苗、无血清迭代狂苗,再到mRNA迭代狂苗;在mRNA技术平台上,该公司mRNA技术平台通过上万例受试者临床试验数据的验证,平台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了充分验证,基于该平台研发的mRNA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mRNA带状疱疹疫苗,均预计在2024年完成临床试验申请。

  从年报提供的数据看,艾美疫苗的创新疫苗研发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行业顾问灼识咨询预计,仅13价肺炎结合疫苗,2030年中国市场规模就有望超200亿元,狂苗市场规模2030年有望增长至220亿元,中国流感疫苗市场规模2030年将达2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正利用AI进行疫苗的抗原结构、mRNA序列设计,并尝试利用AI协助疫苗工艺研发工作,后期有望加大现有应用深度,并拓展在临床试验数据分析方面的应用。

  加速抢占海外市场机遇 业绩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艾美疫苗的创新疫苗研发,近年来已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3年,该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1.58亿元、3.07亿元、5.00亿元、6.3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9.1%。截至目前,公司拥有21款在研疫苗产品,管线覆盖全球前十大疫苗品种。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目前全球多款疫苗供给短缺,部分地区自给率低,有利于国内疫苗企业避免国内竞争,实现海外出口。国内疫苗企业随着创新能力的提高,正在加速抢占海外市场。

  作为行业龙头,艾美疫苗的出海步伐已有成果,且正在提速。据2023年年报披露,公司已在东南亚、非洲、南美、中东等地区开始已上市产品的注册工作,狂犬疫苗已获得巴基斯坦等国的注册许可。

  此外,艾美疫苗紧跟国际市场需求,为已商业化产品和在研重磅迭代产品寻找机会。公司在研的肺炎结合疫苗和四价结合流脑疫苗属于世卫组织高优先认证的疫苗产品,呼吸道合胞病毒及带状疱疹疫苗也均属于国际市场紧缺的品种。该公司正在推动这些产品在国内外上市注册与销售、并实现疫苗的WHO预认证。此外,公司已上市的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狂犬疫苗同样是世卫组织优先认证的产品,颇受国际市场青睐。

  艾美疫苗是在管线、研发、生产、销售四大维度都具备优势的极为稀缺的综合性疫苗产业集团,产品种类涵盖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已经商业化的产品长期占据中国市场领先地位,销售覆盖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触达超过2000个区县疾控中心。

  谈及未来发展,艾美疫苗表示,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丰富的产品管线以及在疫苗领域的深厚积累,将会迎来业绩高速增长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