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的集团营收净利双双创历史新高 拟分红总金额近208亿元
2024-03-27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年报披露季,深市各领域龙头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业绩表现备受市场关注。3月27日晚间,美的集团2023年年报正式出炉。根据财报,公司在过去一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14%。上述两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归母净利润增长更是实现了2019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展望2024年,美的集团表示,将坚定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强面向B端(企业端)的业务布局,持续提升产品力,实现价值链自主,把握机遇并快速抢占市场,充分点燃第二增长引擎。

  “第二增长引擎”持续发力

  具体业务来看,C端(个人用户端)业务领域,2023年,美的集团全面推进落实“数一”战略。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家用空调、台式泛微波、台式电烤箱、电暖器、电风扇、电磁炉、电热水壶、空气炸锅等8大品类,美的系产品在国内线上与线下市场份额均位列行业第一。其中,“COLMO+东芝”双高端品牌继续成为美的智能家居业务的一大亮点,2023年双高端品牌整体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

  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市场,美的集团也正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构建其第二增长引擎。值得注意的是,C端业务稳健运营的同时,公司面向B端的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建筑科技三大业务板块也快速成长,收入贡献度稳步提升。其中,2023年,公司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建筑科技三大面向B端业务的收入分别为279亿元、311亿元、2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12%、14%。

  其中,如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报告期内,库卡集团的收入和盈利均创历史新高,库卡中国的收入贡献由2020年的15%上升至2022年的22%以上,在中国的业务表现尤为突出。库卡中国持续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推出3个系列5款机器人产品并完成首个自主研发的视觉产品2D vision lite。完善产能布局方面,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广东顺德)也全面投产,园区引入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园区。另外,作为集成应用产品制造基地,库卡中国华东制造基地(苏州昆山)也正式投入使用,产能布局进一步完善。

  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方面,过去一年,美的工业技术完成对科陆电子的收购,合康新能增加户用光伏、户用储能品类布局,实现了从能源供给、能源配置、能源消费、能源调控、能源管理的全价值链布局。

  此外,过去的2023年,美的集团海外业务也持续突破。创新研发方面,公司过去5年累计投入超过500亿元研发资金,在全球布局33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数量超2.3万名。

  大比例分红持续强化投资者回报

  高质量践行“质量回报双提升”,美的集团也通过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坚持维护股东权益,积极回馈投资者。据悉,自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公司已经连续10年实施现金分红,累计分红及回购总额为1347亿元(包含2023年度分红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开始,美的集团的分红都在百亿元以上且分红力度持续保持上升势头。在2022年,公司更是以171.88亿元的分红额问鼎2022年深市分红之最。2023年,公司继续保持高分红姿态,此次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本次分红总金额近208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比例超过61.5%,也是公司有史以来分红比例最高的年度。

  稳定分红派现的同时,公司还持续推出实施一系列股份回购的方案。自2013年起,公司已实施超过270亿元回购计划,有效维护了公司市值稳定与全体股东利益。去年下半年以来,一批深市龙头公司回购自家购份用于注销并减少公司注册资本,而这其中美的集团屡次“注销式回购”操作均颇受市场关注。

  另外,2023年,美的集团继续推动构建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与公司长期成长价值的责任绑定,进一步完善长期激励机制。据悉,公司目前已推出九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七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八期全球合伙人持股计划及五期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及2023年持股计划,稳固了公司高层、核心骨干与公司全体股东利益一致的有效机制。

  美的集团方面表示,机制优势奠定了美的全价值链高效卓越运营的能力与未来稳定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公司将继续关注治理架构、企业管控和集权与分权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发展运作多年的事业部架构,加强充分放权和以业绩为导向的考评与激励制度,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绿色战略”稳步推进

  年度经营业绩出炉的同时,2023年美的集团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ESG成绩单。

  “源头管控是迈向碳中和的重要一环。我们将遵循绿电优先、减排并进、抵消为辅的原则,不断推进绿色电力的使用,从节能降耗、工艺降碳等维度,全面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不断推进环保型制冷剂的使用及高能效产品的研发,并通过开发高能效产品、绿电回收行动、绿色材料应用、推动供应链减排等举措,全面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将逐步推进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工具的使用,全面测算并验证碳管理目标的合理性。”美的集团方面表示,围绕产品使用阶段碳排放情况,将逐步推进主要品类产品使用阶段二氧化碳排放全量核算,并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规划产品使用阶段减碳实施路径。

  持续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美的集团通过铺设分布式光伏和购买绿电等方式推动能源转型。报告期内,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超2.2亿度,装机容量达280兆瓦,绿电购买量达743.92万度。其中,公司重庆工厂两个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均于2023年期间实现全容量并网,预计于光伏系统全生命周期的25年内累计发电2.77亿度,平均每年发电1100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省标准煤约3379吨,每年碳排放量减少约7928吨。

  此外,基于“减量控制、循环使用、回收使用”原则,美的集团还持续推进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并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不断推进无废工厂的建设。截至报告期末,美的集团共有3家省级无废工厂。2023年,美的Welling威灵电机还通过废弃物零填埋管理体系认证(零废工厂认证),成为全球电机行业第一家、美的集团旗下首家通过三星认证的工厂。

  数字化赋能供应链价值创造,协力共创行业上下游可持续发展生态,美的集团这一“进度条”也在不断更新。如通过备货型生产(MTS)向订货型生产(MTO)模式转型、100%订单协同线上化等数字化变革,美的集团积极助力爱玛科技工厂整体运营提效约15%,每小时产出提升约30%。

  美的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钟铮此前介绍,公司一方面将供应商碳排放管理纳入绿色采购体系并组织供应商开展碳排查工作,加强供应链碳排放管理;另一方面则与供应商在新材料、新工艺方面协同创新,共同开辟环保材料应用、物料配送环节降耗等节能减排路径。如公司与宝钢于2023年联合发布的低碳空调,该空调外机主要零部件使用宝钢超低碳家电热镀锌产品。这一超低碳家电板采用“100%循环钢+电炉”工艺路径,替代原长流程生产工艺,减碳效果达60%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