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资产减值拖累业绩 宏光半导体预计2023年亏损1.55—1.64亿元
2024-03-27 记者 郭新志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受资产减值等因素拖累,宏光半导体(06908.HK)预计2023年亏损加剧。公司3月2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该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最新未经审核综合管理帐目以及董事会目前掌握的资料,公司预计将实现约人民币1.55亿元—1.64亿元的亏损。相比之下,公司2022年度净亏损约为1.01亿元。若最终经审计结果如上预测,2023年将是宏光半导体连续第三个会计年度亏损。2021年至2022年,宏光半导体扣税后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1.01亿元。

  宏光半导体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在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原证券简称为“宏光照明”,2021年10月12日起证券简称更改为“宏光半导体”。公司目前主要在中国从事设计、开发、制造、分包服务及销售半导体产品,包括发光二极管(LED)灯珠、氮化镓(GaN)芯片、GaN器件及其相关应用产品以及快速电池充电产品。

  尽管如此,公司主要营收仍来自传统业务——LED灯珠销售。2023年上半年,公司LED灯珠销售实现营收4431万元,同比基本持平,占公司当期总营收的96.53%,GaN及其他半导体产品实现营收159.5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47%。

  宏光半导体是从2021年开始加大GaN布局的。2021年,凭借公司在LED制造方面的专业知识,宏光半导体将业务由LED灯珠延伸至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GaN)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并作出全方位策略部署,借此实现业务战略转型。公司收购了主要从事研发快速电池充电系统解决方案的GSR GO Holding Corporation,以把握电动自行车电池系统及相关快速充电解决方案的市场潜力。此外,公司分别于当年8月及11月投资了龙头GaN半导体供应商─以色列公司VisIC Technologies Limited以及另一间GaN顶尖企业GaN Systems Inc.。

  2023年上半年,宏光半导体在全速推进第三代半导体GaN业务的同时,亦进行了业务架构重组:于深圳设立了GaN IDM业务总部(GaN IDM业务总部)。同时,位于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半导体工厂主要作为中试厂及生产基地,而宏光半导体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沿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则主要负责销售与应用为主。然而,这些举措要产生大额收入还尚需时日——宏光半导体的第三代半导体GaN业务中的外延片及快充产品仍处于市场开拓期。

  宏光半导体没有披露其GaN及其他半导体产品2023年的业绩表现。对于2023年的亏损,公司董事会认为,本年度亏损将比去年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本年度确认的无形资产和物业、厂房及设备之减值损失; 二是本年度确认因处置金融负债而产生的亏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