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知乎2023年四季度营收11.38亿元 净亏损同比减少42.6%
2024-03-27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6日,知乎(NYSE:ZH;HKEX:2390)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业绩。财报显示,知乎2023年全年总营收为41.99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去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11.38亿元,同比增长2.2%。2023年,知乎持续优化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第四季度净亏损同比收窄42.6%,经调整净亏损上市以来首次降至1亿元以内,持续朝着尽快盈利和盈利性增长的目标迈进。

  财务层面,在多元化业务模式和多引擎商业战略驱动下,知乎实现了季度和全年营收的持续双向增长,显示出商业化发展韧性。付费阅读、职业教育代表的ToC业务增长强劲,2023年第四季度,知乎付费阅读业务收入为4.56亿元,同比增长13.3%;职业教育业务收入达到1.69亿元,同比增长100.1%。

  得益于全年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去年第四季度,知乎经营性亏损环比缩窄49.1%,净亏损也同比下降42.6%,经调整净亏损额上市以来首次降至1亿元以内,经调整净亏损率为8.0%,达到上市以来的最低点。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6.4%提高至59.1%。

  运营层面,知乎通过多元途径不断激励创作者生产高质量内容,截至2023年底,知乎累计内容创作者已达到7130万人,同比增长13.0%;知乎累计内容数达7.75亿条,同比增长19.3%。2023年,知乎平均月度活跃用户(MAU)同比增长4.0%。同时,付费阅读业务方面,去年第四季度知乎月平均订阅会员达到1420万,同比增长9.2%。

  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表示:“2023年第四季度,我们成功应对了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和竞争环境,在独具价值的社区生态支撑下,通过多引擎商业化战略实现了显著的收入增长和效率提升。”

  知乎CFO王晗补充道:“2023年我们坚守多引擎商业化战略,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2%及16.5%。透过审慎的成本控制及经营杠杆,我们欣然宣布,今年的毛利率进一步提高,且净亏损大幅收窄。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提升营运效率,并强化实现盈利的能力。”

  知乎始于社区,但知乎的商业模式并不止于社区。在社区之上,知乎孕育出基于信任的商业生态,并相继推出“盐言故事”和“知乎知学堂”两大品牌。随着社区可信赖程度的提升,知乎的社区内容、用户、知乎商业化飞轮也将不断加速运转。

  去年第四季度,知乎的多元商业化模式进一步稳固。职业教育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营收实现同比翻倍增长。付费阅读业务作为知乎最大收入来源,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3%,月平均订阅会员达到1420万人,同比增长9.2%。基于可信赖的社区,知乎营销服务在去年第四季度取得21.5%的环比增长。2023年,知乎上的消费类内容阅读量超过50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