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海外财经人士看好中国经济
2024-03-27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又是一年春暖时。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如期成功举办。境外参会代表云集北京,畅谈“经济复苏 机遇与合作”。

  到访的海外宾客如何看待中国和中国经济?这里是否还是机遇之海?他们想在这块辽阔富饶的土地上收获什么?

  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者。

  中国的非凡历程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世界银行集团行长彭安杰如此评论。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萨克斯则表示,中国是许多关键技术的世界领导者。

  ——中国依然充满了向上的活力。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表示,中国扎实的增长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2024年仍将有一个非常稳定的增长轨迹。

  “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是正确的路径选择,中国已经决心朝着这个方向前行。”格奥尔基耶娃说。

  彭安杰认为,相比具体数字,更应该注意到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不是中国独有,而是出现在世界范围内的。

  ——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向和质量都充满了信心。

  高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蒙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说,据世界经济论坛测算,2022年全球60%以上的GDP依赖于数字技术。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也给包括高通在内的各方带来广阔机遇。

  米其林集团首席执行官孟立国表示,跨国公司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同频共振,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医药企业同样关注中国市场的变化和机遇。武田制药注意到,中国已经把GDP的3%投入到卫生医疗中,这个预算跟很多国家相比是增长较快的;美敦力表示,受人口老龄化、快速城市化等因素影响,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健市场。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中国正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前行,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而毕马威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了新兴产业发展,利用自身资源与专业优势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与合作,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助力提升中国经济的活力及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的转型给跨国企业不断带来机遇。

  英国《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均注意到,今年有更多美国商界领袖出席了年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对媒体表示,更多美国企业家希望了解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今年前来参会的美国跨国企业CEO的数量比去年大幅增加。这创造了“一个更加良好的氛围”。

  年会外方主席、美国安达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坦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跨国公司希望与之合作的地方。劳动力的规模和品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的能力、技术和科学实力、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等,都将对产品和服务产生更大需求。

  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正能量。在全球投资低迷、一些国家鼓噪“供应链去风险”的背景下,跨国公司来华交流、投资意愿不减,凸显中国魅力依旧,世界信心依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