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高电新净利润大增 深市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
2024-03-26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正在刷新“进度条”,其中新能源赛道持续维持高景气度。3月26日,深市两家电力设备行业公司发布了2023年业绩。其中,长高电新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22.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198.57%;新能源装备制造商赢合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8.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亿元。另据Wind统计数据,目前深市已有126家电力设备公司通过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披露2023年度经营业绩。以业绩预告中值测算,相关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90亿元,同比增长5.64%。

  近期,新能源产业链利好不断。3月26日,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绿色消费深受欢迎,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同比增长了37.2%。此外,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在亮眼业绩和行业利好双重加持下,新能源赛道股3月26日集体反弹。宁德时代强势上涨3.79%,带领锂电池、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细分领域也纷纷走强。

  市场热情背后,是新能源赛道景气度提升带动整个产业链的业绩向好。以3月26日晚间披露年报的两家深市电力设备行业公司为例,作为锂电设备领域的创业板代表公司,赢合科技2023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公司表示,近年来拓展了一批车企客户,获得德国大众、埃安、极氪、理想、吉利等车企订单,与汽车厂商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拓宽。

  出海策略成功也是支撑亮眼业绩的关键,赢合科技控股子公司深圳斯科尔自2022年开始大力发展自有品牌业务。2023年,斯科尔在英国设立子公司,凭借产品和技术优势,公司2023年在英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品牌业务取得较快发展,逐步实现了“立足英国、辐射欧洲”的目标。深圳斯科尔2023年实现净利润约1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也是电力设备公司实现业绩增长的关键。长高电新表示,2023年公司市场基础进一步稳固,产品类型更加丰富,电气设备年度订单签订金额创历史新高,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2023年9月,公司联合湖南大学等8家单位组建的“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究中心”在公司总部技术中心挂牌。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业强基工程、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级创新研发中心,以及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5个省级创新研发中心。公司通过研发创新不断扩充和丰富产品线,研发生产的隔离开关、组合电器、成套电器等多种产品的技术水平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前列。

  除了正在披露的年报,此前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也展现了电力设备行业的高景气度。Wind数据显示,目前深市已有126家电力设备公司通过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披露2023年度经营业绩。以业绩预告中值测算,相关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90亿元,同比增长5.64%。

  其中,头部公司方面,宁德时代2023年实现营收4009.2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母净利润441.21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43.58%;扣非后净利为400.92亿元,同比增长51.65%。

  近40家深市电力设备公司预增,节能环境、协鑫集成、阳光电源、国轩高科等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均在150%以上。其中,“光伏茅”阳光电源一骑绝尘,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为710亿元至760亿元,同比增长76%至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至103亿元,同比增长159%至187%。亮眼的业绩也带动了市值的增长,截至3月26日收盘,阳光电源总市值约1536.39亿元。

  国轩高科则预计2023年公司营收310亿元至33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30.52亿元增长34.47%至43.16%;预计202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亿元至1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57%至253%;预计扣非后净利润8500万元至1.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展望未来,相关上市公司对于行业前景也充满期待。长高电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国内电网转型进程加快,绿色清洁、数字智能等逐渐成为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相关电力、电网产业投资稳步增长,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赢合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拉动了锂电行业相关需求,中国、欧洲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和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主流车企纷纷加速电动化布局。此外,对体积小、容量大、重量轻、能量密度高的锂电池需求呈现出进一步增长的趋势,锂电池应用领域的发展将拉动对锂电设备的投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