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分红比例稳步提升 顺丰控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2.3亿元
2024-03-26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6日晚间,深市龙头上市公司顺丰控股2023年年报正式出炉。根据公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58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33.4%;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70元,同比增长33.9%。

  分享发展红利、积极回馈投资者,顺丰控股当日还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元(含税),较2022年度同比提升140%;分红比例达到35%,同比增加15%。同时,根据最新的未来五年股东回报规划,公司未来将稳步提高分红比例,积极优化资本效率和回报率,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此外,顺丰控股拟将2022年3月、2022年9月和2024年1月回购股权方案的回购股份用途变更为注销,此举也有利于增厚每股收益。

  伴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2023年中国物流快递行业保持了稳健增长。受益于此,作为中国及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精益经营及管理并举下的顺丰控股也实现了经营水平的稳步提升。

  根据财报,过去的2023年,顺丰控股速运物流板块收入达到1911亿元,同比增长9.7%;速运业务件量合计达到119.7亿票,同比增长7.5%。去年6月,公司出售了加盟网络丰网,不含丰网业务,速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3%,件量同比增长16.2%。

  作为独立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控股的大件快运、冷运物流、第三方同城即时配送和独立第三方供应链解决方案等业务也在2023年实现增长。其中,快运业务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达到330.8亿元,同比增加18.5%;冷运业务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同比增加19.7%;同城即时配送业务营收达到72.5亿元,同比增加12.6%。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公司同城即时配送业务在2023年成功扭亏,实现首次年度盈利。

  此外,顺丰控股坚持精益化资源规划、加强资源投产效益管控,在兼顾中长期发展的同时,资产负债率不断优化。2023年,顺丰资产负债率为53.37%,较上年末54.67%下降1.30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66亿元。

  顺丰控股表示,未来将坚持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和前瞻长远的战略部署,发力“网络标准型产品、数字化行业供应链服务、全球端到端供应链服务”三大赛道,以更灵活的产品服务模式及更精细的定价策略,拓展增量市场;同时,公司也将坚持“出海”战略,做大国际业务规模,充分发挥在中国进出口跨境、东南亚流向及本土市场的能力优势,把握新兴区域发展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