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德清:推动青年统战工作强起来、活起来、富起来
2024-03-2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终于‘持证上岗’了!”近日,浙江省湖州德清县莫干山芝麻谷艺术酒店民宿管家孟金锦,拿到了全国首批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了这张证书,孟金锦正式成为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人才。当天,德清县像孟金锦一样共有40名民宿管家通过初级工等级认定考试,拿到了证书。

  “有了证书,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职业不仅被官方认证,而且还可以不断升级了。”作为已有7年工作经验的民宿管家,孟金锦难掩喜悦。

  这是德清县委统战部聚焦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关键领域,坚持不懈把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推动青年统战工作强起来、活起来、富起来的一个缩影。

  莫干山镇五四村集散中心 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国首发仪式(德清县委统战部)

  强起来,青年创新已成常态。统战力量促产业创新效果明显。近年来,德清县委统战部围绕浙江工业大学搬迁德清契机,聚焦“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建设,打造共建共享“青春共同体”,设立“青德商”天使投资人小组,成功招引各类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130余人,签约落地科技型产业化项目50余个,建成5个高端科研实验室,15个院企联合研发中心,多项“卡脖子”技术在这里突破、攻克。依托浙工大海外资源和校友资源,通过“以侨引才+以会聚才+团队招才+院企融才”的模式,打造了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研究院侨界创新创业基地,让青年群体有了自己的“家园”。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地理信息+”三大优势产业及“碳中和”、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推动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3+X”产业体系加速建设。

  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 实验室日常工作(德清县委统战部)

  此外,还创建打造了省内第二个欧美同学会基地——莫干山海归之家“归墅”,先后承办省市级人才推介及创业沙龙活动20场次,助力争取长三角地区欧美同学会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落户德清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个。

  莫干山海归之家(德清县委统战部)

  活起来,服务青年四面开花。统战力量促企业创强方式广泛。德清县委统战部不仅启动“青·电商”“农小青”等培育计划,为返乡青年提供创业就业平台,还为新企联、欧美同学会、新联会青年会员创业提供指导服务。如举办“青蓝接力·德商沙龙”3场次,开展各类创业创新大赛4场,开设宏观经济、税务、法律等培训课程18场次,帮助协调处理问题30余个。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青年,联合县科技局、县人社局等部门资源,推出“一站式”服务,包含投资服务、创业智库、政务服务、人才服务、市场推广等,帮助青年人才更快更好地落地德清。

  新联会成员沈煜潮在星晴家庭农场新联基地开展培训(德清县委统战部)

  此外,还结合德清特色民宿、农产品,以新阶层市级实践创新基地、民宿管家学院实训基地以及木芽创客、云鹤山房等10余个青年创客空间为载体,开展“线上+线下”培训41期,为民宿输送专业人才550余人。

  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训中心  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开班仪式(德清县委统战部)

  富起来,带领群众帮扶不断。统战力量促群众创富高潮迭起。近年来,德清县委统战部还推出“之江同心·校地合作助共富”品牌项目,邀请省内高校青年教师开展“百名教授联百企”活动,近百名青年教师带领科研团队服务德清企业100余家,与本地上市公司、龙头企业欧诗漫、佐力药业、浙江国遥等达成合作,累计签约金额超7000万元,其中超千万项目3项,覆盖化工、材料、生物医药、机械、计算机等多个学科领域。同时开设“青年教授课堂”,为辖区果蔬基地、养殖基地提供“线上+线下”农技培训指导,其中浙工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荣军多次开展技术下乡活动,免费为种植户改良传统蘑菇种植技术,帮助菇农大增收。统战牵线,搭建平台,邀请专家与农户建立帮扶关系,把技术带到农村,把商机落到农村,累计开展课程4期50课时,帮助农业企业增收570万元。

  康乾街道知联会“教授课堂”系列活动(德清县委统战部)

  值得一提的是,统战部门还实行新联会结对帮带基层单位机制,打造“萤火筑梦”“村宿联盟”“吾安共富”等公益帮扶品牌8个,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技术帮扶等帮带形式,累计帮助低收入群体135户、残疾人家庭120户,带动就业540余人、农产品销售4000万元。

  新安镇残疾人创业帮扶(孵化)基地揭牌暨低收入群体“吾安”共富项目”启动仪式(德清县委统战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半个垃圾桶装的都是布洛芬”“促销活动囤两箱肺宁片全部过期”……

·微观察|“百洁布”“香烟”也能吃?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春日融融,带起重庆国资国企领域的十足干劲儿。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