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电动出租车助力泰国打造绿色机场
2024-03-22 记者 高博 陈家宝 王腾 曼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工人在位于泰国罗勇的长城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生产车间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时尚的白色涂装、动感的车身线条、简洁的整车造型,在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由中国车企生产的电动出租车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素万那普机场是泰国最大、最繁忙的国际机场,年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是不少游客进入泰国的第一站。为了进一步提升游客出行体验,泰国机场公司(AOT)和中国汽车品牌广汽埃安合作,自今年1月起在素万那普机场引入电动出租车服务,助力打造成绿色出行机场。

  58岁的曼谷出租车车主素察从事出租车行业已有8年,他有7辆传统燃油出租车,广汽埃安是他购买的第一辆电动出租车。谈及驾驶电动出租车两个多月的感受,素察表示很满意。“这辆电动出租车马力足、起步快,车内空间也大了不少,可以说既宽敞又舒适。”他说。

  让素察最满意的是电动出租车性价比高、经济实惠。“传统燃油出租车一个月的油费和保养费加起来要2万泰铢(1美元约合36泰铢),使用新能源出租车只需充电,几乎没有保养费,一个月下来成本能减少三分之一。”素察说。

  泰国机场公司总裁革拉滴·吉玛那瓦表示,公司响应泰国交通运输部鼓励低碳出行的政策,在素万那普机场试点电动出租车更替计划,旨在将素万那普机场打造成绿色机场的典范或者泰国第一个环保机场。

  革拉滴说,泰国机场公司除了在素万那普机场引入电动出租车服务外,同时还在该机场的E区长期停车场安装了16台40千瓦充电桩和2台150千瓦充电桩,以确保电动出租车能够方便、快捷地充电。

  泰国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汽车生产国,具有产业链完整、辐射范围广的优势,近年来中国车企纷纷在泰国市场推出电动车并布局建厂。根据泰国工业联合会的数据,2023年泰国乘用车销量约为40.7万辆,其中纯电动车的销量超过7.3万辆,同比增长603.66%。根据泰国陆路交通厅的数据,2023年新上牌纯电动车超过80%来自中国品牌。

  2023年9月,广汽埃安在曼谷发布首款海外车型。今年年初,广汽埃安泰国工厂项目在泰国罗勇府罗勇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埃安(泰国)总经理马海洋介绍,广汽埃安在泰国进行电动汽车和配套设施的布局,与泰国打造绿色机场的愿景不谋而合,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目前,埃安在泰国已交付1500多辆电动出租车。根据规划,未来电动出租车将逐步推广到泰国其他机场和泰国全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半个垃圾桶装的都是布洛芬”“促销活动囤两箱肺宁片全部过期”……

·微观察|“百洁布”“香烟”也能吃?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春日融融,带起重庆国资国企领域的十足干劲儿。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