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平安银行2023年年报:营收同比下降 净利润增长
2024-03-21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银行”)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发布。根据财报,该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646.99亿元,同比下降8.4%;实现净利润464.55亿元,同比增长2.1%;资产总额55871.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不良贷款率1.06%,总体保持稳定;资本充足率13.43%,较上年末提升0.42个百分点。

  营收同比下降 净利润增长

  从经营业绩来看,2023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46.99亿元,同比下降8.4%。其中,利息净收入1179.91亿元,同比下降9.3%;非利息净收入467.08亿元,同比下降6.1%。该行表示,业收入下降是受持续让利实体经济、调整资产结构及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

  2023年,平安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平均收益率5.43%,同比2022年下降47个基点。企业贷款平均收益率4.00%,同比上升10个基点,主要受外币市场利率上升影响;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6.58%,同比下降80个基点,该行称主要是因为加大抵押类贷款投放力度,加强对普惠、消费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支持,贯彻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市场变化及结构调整导致个人贷款收益率下降。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通过数字化转型驱动经营降本增效,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该行实现净利润464.55亿元,同比增长2.1%。

  报告期,平安银行资产规模平稳增长。2023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5871.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34075.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负债总额51147.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其中,吸收存款本金余额34072.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

  净息差下降37个基点 积极缓解下行压力

  平安银行在业绩报告中披露,与上年度相比,2023年,该行成本收入比为27.90%,同比增加0.45个百分点;信贷成本1.85%,同比减少0.16个百分点。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3.23%、2.31%、2.38%,均同比减少,分别减少0.58个百分点、0.36个百分点、0.37个百分点。

  针对净息差同比2022年下降37个基点。平安银行表示,在让利实体经济、市场利率下行及存款定期化等因素影响下,期内净息差下降。该行积极重塑资产负债经营,跟随市场趋势持续引导存款成本下行,缓解净息差下行压力。

  其中,在负债端,该行主动优化负债结构,多次下调存款利率,持续引导负债成本下行。一方面,积极扩展存款来源,贯彻存款利率定价机制改革;另一方面,延续高成本长期限负债管控策略,缓解存款定期化的影响,引导负债久期调整,根据流动性等需要补充同业资金,优化负债成本。

  资产端,受贷款重定价效应及市场利率变化的影响,资产端收益率有所下降。一方面,该行持续加大对于制造业、绿色金融、普惠小微、高新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主动调整资产结构,重点培育经营优质客群,推动资产高质量发展。

  平安银行表示,在资产重定价及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未来净息差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该行将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客户定价管理体系,持续优化存款成本。

  拨备覆盖率下降 资本充足率提升

  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06%,微幅上升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7.63%,较上年末的290.28%下降12.65个百分点,降幅较大。资本充足率则实现较大增幅,较上年末13.01%上升0.42个百分点至13.43%。

  具体而言,2023年末,平安银行企业贷款不良率0.63%,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该行持续迭代风险政策,完善资产质量管控机制,企业信贷指标整体保持良好水平。个人贷款不良率1.37%,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该行在年报中披露,2023年,国内经济整体回稳,但呈现结构性差异,部分个人客户的还款能力仍处在恢复过程中,个人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

  从拨备覆盖率来看,2023年末,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277.63%,较上年末下降12.65个百分点;逾期6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74.10%和469.25%,较上年末分别上升23.02和50.03个百分点;此外,该行拨贷比2.94%,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

  2023年末,平安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22%、10.90%及13.43%,较上年末分别上升0.58、0.50及0.42个百分点。该行表示,为加强《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的落地应用,集团提前布局、积极引导业务向资本节约方向优化,新规切换后各级资本充足率将保持平稳。

  平安银行表示,2023年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回稳向好,该行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加强资产质量管控,推动风险防范和化解。报告期,资产质量整体平稳,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良好。针对2024年经营计划,该行表示,将持续深化战略转型,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积极践行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强金融强国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半个垃圾桶装的都是布洛芬”“促销活动囤两箱肺宁片全部过期”……

·微观察|“百洁布”“香烟”也能吃?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春日融融,带起重庆国资国企领域的十足干劲儿。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