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小菜园IPO报告期内累欠社保等逾6000万元 招股书披露不合规原因并提示相关风险
2024-03-21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已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文件的小菜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国内运营主体为安徽小菜园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方便表述,和小菜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统称“小菜园”)。《经济参考报》记者研读招股书发现,往绩记录期间(即报告期,指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前三季度,下同),小菜园旗下公司累计拖欠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合计6200万元。

  截至2023年9月30日,小菜园旗下公司的全职雇员为11641名。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小菜园并未根据相关中国法律法规为部分员工缴纳全部社会保险金及住房公积金供款。小菜园估计,报告期各期,公司社会保险缴款及住房公积金供款的未缴总金额分别约为1930万元、2410万元及1860万元,分别约占各期收入的0.7%、0.7%及0.5%。

  小菜园在招股书中坦言,“未能按照中国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供款,可能使我们被相关政府部门处以滞纳金和罚款。”招股书进一步解释称,“在中国经营的公司必须为其雇员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我们过去未按照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据我们的中国法律顾问所告知,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中国有关机构可能会责令我们在规定的期限内缴纳未缴的社会保险费,并可能对逾期付款的金额每日收取0.05%的滞纳金。逾期未缴纳者,有关主管机构可能进一步对逾期支付的金额处以一到三倍的罚款。我们的中国法律顾问亦告知,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如果我们未按要求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能会责令我们在规定的期限内缴纳未缴的款项。逾期未缴纳者,有关主管机构可以向中国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谈及不合规原因时称,小菜园提出了三大理由:公司拥有庞大的员工团队,流动率高;若干员工不愿意全额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因为员工个人为此还需要额外供款;若干员工选择在其居住地或家乡参加农村社会保障供款计划。

  小菜园还表示,“尽管我们日后将继续尽力说服雇员配合(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全额缴款,但我们亦可能难以在上市前完成整改。我们已获得不愿全额缴款的相关员工的书面确认,表明他们已放弃领取该等缴款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向他们提供补偿或住房补贴来代替该等缴款(视情况而定)。”

  不过,小菜园招股书也表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指2024年1月11日),相关监管机构未对公司的社会保险缴款和住房公积金采取重大行政行动、罚款或处罚,公司也未收到任何命令或通知解决缴款不足的问题。公司董事也认为,此类违规行为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可能性极低,不会对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小菜园同时还采取了一些内部控制及补救措施,以防止将来再发生此类违规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半个垃圾桶装的都是布洛芬”“促销活动囤两箱肺宁片全部过期”……

·微观察|“百洁布”“香烟”也能吃?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春日融融,带起重庆国资国企领域的十足干劲儿。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