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耕集成电路设计服务 灿芯股份启动招股
2024-03-21 记者 柴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0日,灿芯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芯股份”)正式启动招股,拟在科创板上市。公告显示,灿芯股份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3,000万股,占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拟募集资金投资共6亿元。

  近年来,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与国产芯片发展的牵引下,我国本土集成电路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本土企业在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专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更进一步推动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成立于2008年7月的灿芯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芯股份”)为我国本土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企业的突出代表。公司专注于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目前已自主研发形成了以大型SoC定制设计技术与半导体IP开发技术为核心的全方位技术服务体系,构建出适用于多领域、可拓展的大规模SoC快速设计能力与全面的设计服务平台。

  近几年来,灿芯股份的营收业绩保持着高速增长。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06亿元、9.55亿元和13.03亿元。2020年至2022年,灿芯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0.44亿元和0.95亿元。2023年上半年,灿芯股份的净利润超1亿元,更是超过了2022年全年利润规模。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充足的动力。

  在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复杂的大背景下,下游客户对于芯片“自主、安全、可控”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灿芯股份作为我国本土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企业的突出代表,以多应用领域、多工艺节点的设计服务经验,正快速获得国内外下游客户的青睐。

  与此同时,随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复杂度与日俱增,设计难度与流片风险也成倍提高,行业内竞争壁垒也将进一步加剧,由此带来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大规模SoC平台将成为市场稀缺资源。

  灿芯股份拥有适用于多领域、可拓展的大规模SoC解决方案与丰富的多工艺节点设计服务经验。公司的大型SoC定制设计技术包括大规模SoC快速设计及验证技术、大规模芯片快速物理设计技术、系统性能评估及优化技术与工程服务技术。其中前两项技术主要应用于芯片前道设计环节中,能够帮助客户提高芯片性能、缩小芯片面积的同时提升设计效率;后两项技术应用于芯片后道设计环节中,帮助客户降低设计风险及设计成本。

  与此同时,公司聚焦于在大型SoC设计中复用率较高的接口IP及模数转换类模拟IP的研发,支撑了公司自研IP平台的扩展迭代并使得公司能够在芯片定制项目中快速满足客户IP定制需求,提升了公司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的综合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技术和服务的优异表现,灿芯股份持续多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先后获得了“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中国半导体市场最佳设计企业奖”、“2021年度最具影响力IC设计企业”等多项荣誉奖项,并被权威媒体《电子工程专辑》(EETimes)评选为“全球60家最受关注的半导体初创公司”。

  本次发行上市,灿芯股份拟募资6亿元投资于网络通信与计算芯片定制化解决方案平台、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的定制化芯片平台及高性能模拟IP建设平台。同时,公司专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价值、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进步,持续建设高效的技术、平台及应用的研发体系,加强对新技术的研发,不断夯实公司的核心技术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半个垃圾桶装的都是布洛芬”“促销活动囤两箱肺宁片全部过期”……

·微观察|“百洁布”“香烟”也能吃?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春日融融,带起重庆国资国企领域的十足干劲儿。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