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主营业务强劲增长 中微公司2023年净利增52.67%
2024-03-19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受益于营业收入增长、毛利率提高等因素,中微公司(688012.SH)去年业绩表现亮眼。3月19日,中微公司披露的2023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2.64亿元,同比增长32.15%;实现归母净利润17.86亿元,同比增长52.6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11.91亿元,同比增长29.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77亿元,同比下降258.20%。此外,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中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志尧称,2023年是中微公司自成立以来,经营业绩最好的一年。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继续得到强化和提升,各项营运的KPI指标已媲美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按期交付和每台缺陷等方面超过了国际领先半导体设备企业的水平。公司2023年新增订单总金额约83.6亿元,同比增长约32.3%。

  非经常性损益增厚业绩

  中微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设备及泛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基于在半导体设备制造产业多年积累的专业技术,涉足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先进封装、LED外延片生产、功率器件、MEMS制造以及其他微观工艺的高端设备领域。

  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中微公司表示,2023年收入增长和毛利维持较高水平,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72亿元。此外,非经常性损益约5.94亿元,较上年2.50亿元增加约3.44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动主要系公司于2023年出售了部分持有的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产生税后净收益约4.06亿元。

  从营收结构来看,中微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约62.64亿元,较2022年增加约15.24亿元,同比增长约32.15%。其中,2023年刻蚀设备销售约47.03亿元,同比增长约49.43%;MOCVD设备销售约4.62亿元,同比下降约33.95%。公司从2012年到2023年超过十年的平均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超过35%。2023年,公司人均年化营业收入超过350万元。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新增订单金额约83.6亿元,较2022年新增订单的63.2亿元增加约20.4亿元,同比增长约32.3%。其中刻蚀设备新增订单约69.5亿元,同比增长约60.1%;由于中微的MOCVD设备已经在蓝绿光LED生产线上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占率,受终端市场波动影响,2023年MOCVD设备订单同比下降约72.2%。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7月上市以来,中微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首次为负,2019年至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分别为1.33亿元、8.46亿元、10.16亿元、6.18亿元。

  中微公司表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主要系:公司刻蚀设备的收款政策主要为发货后收取85%至90%货款,客户调试验收后收取剩余尾款。本期公司刻蚀设备新增订单约69.5亿元,同比增长约60.1%;但由于销售合同签署和客户对设备搬入时间要求等因素,大部分新签的刻蚀设备仍在生产过程中尚未发货,因此公司收到刻蚀设备的发货款较上年减少,导致经营活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减少。此外,原材料采购增加和员工人数增长下薪酬增加导致公司现金支付较上年增加。

  研发投入同比增加35.89%至12.62亿元

  年报称,近年来我国半导体设备行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在刻蚀设备方面,全球刻蚀设备市场呈现垄断格局,海外少数几家公司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中微公司刻蚀设备已应用于全球先进的5纳米及以下集成电路加工制造生产线。在海外先进的5纳米芯片生产线及下一代更先进的生产线上,公司的CCP刻蚀设备均实现了批量销售,已有超过200台反应台在生产线合格运转,公司在主要客户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在MOCVD设备领域,公司用于氮化镓基LED外延生产的MOCVD设备已在行业领先客户生产线上大规模投入量产,自2017年起已经成为氮化镓基LED市场份额最大的MOCVD设备供应商,并持续保持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中微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产品布局及技术研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与国内外一流客户保持紧密合作,相关设备产品研发进展顺利、客户端验证情况良好。2023年,公司新入职员工461人,总人数达到1722人,其中研发人员788人,占比45.76%。公司研发投入为12.6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5.89%,占收入比例为20.15%。其中,费用化研发投入为8.81亿元,同比增加13.76%,资本化研发投入为3.81亿元,同比增加147.08%,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为30.18%,同比增加13.58个百分点。

  对于发展战略,中微公司表示,未来,在强化内生成长的同时,公司考虑通过并购等外延式成长途径扩大产品和市场覆盖,并将继续探索核心技术在国计民生中创新性的应用。

  “公司所处的半导体设备产业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中微公司称,公司正在研发的设备可应用于先进封装、MEMS、Mini-LED和Micro-LED等处于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领域。公司将继续通过自主研发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为客户提供品质一流、性能创新的产品和优良快捷的服务,努力提高市场份额。公司将紧紧抓住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遇,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引领国内半导体设备和技术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半个垃圾桶装的都是布洛芬”“促销活动囤两箱肺宁片全部过期”……

·微观察|“百洁布”“香烟”也能吃?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重庆新一轮国企改革“难在哪?新在哪?”

春日融融,带起重庆国资国企领域的十足干劲儿。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