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因中庚集团股票质押违约 厦门国际信托拍卖所持股票
2024-03-1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国际信托”)以司法手段强制拍卖中庚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庚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庚星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庚星股份”)股票。

  因股权质押 司法处置相关股票

  2月29日晚间,庚星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庚集团持有的公司6666.2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处置拍卖,已全部竞买成交。

  据庚星股份公告,公司近日从上交所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获悉并经中庚集团核实,上海金融法院2024年1月26日出具《司法处置股票公告》,将分别于2024年2月29日、2024年3月1日在司法执行平台公开进行股票司法处置,拍卖中庚集团所持的庚星股份6666.2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1326.72万股限售流通股。据悉,2月29日被司法处置拍卖的股份6666.24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1.37%,占公司总股本的28.95%,后续尚涉及缴纳竞拍余款、法院裁定、股权过户登记等环节。

  中庚集团所持有的上述股份之所以会面临司法处置拍卖,是因为中庚集团股票质押业务违约被厦门国际信托申请司法冻结了其所持的庚星股份6666.2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后因中庚集团未履行厦门仲裁委员会对上述案件作出的裁决,厦门国际信托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另外,因中庚集团下属子公司涉及保理合同纠纷,中庚集团作为担保人被上海国坤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申请司法冻结其所持有的庚星股份1326.72万股限售流通股,后因中庚集团未履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作出的裁决,上海国坤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截至公告披露日,中庚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192.9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35.57%,目前其所持股份均处于质押、冻结状态。

  “如今上市公司股权被厦门国际信托拍卖,中庚集团希望基本破灭。”有业内专家表示,按照中庚集团实控人梁衍峰的构想,庚星股份将会在三至五年内打造成为包含房地产开发、文化、科技、旅游等业务的综合类上市公司。“归根到底,股票被冻结拍卖,都是因为中庚集团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才被动走入困境。”

  严监控常态化 信托转型任重道远

  厦门国际信托前身为厦门市政府于1985年1月设立的厦门经济特区财务公司,1986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并更名为厦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7年8月,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据厦门国际信托官网,其注册资本人民币41.6亿元(其中外汇资本金1500万美元),股东为厦门金圆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占股80%)、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占股10%)和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股10%),三家股东均是国有全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国际信托公司曾因涉及多项违规而受到处罚。2023年9月27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的厦门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厦金罚决字〔2023〕8号)显示,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项目审查、审批不审慎;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部分贷款资金被挪用;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量测算不准确,导致超需求发放贷款;信贷管理机制不健全;风险数据不准确;信托业务分类不准确;固有业务风险分类不准确。此前,厦门国际信托官网就处罚原因、未涉重大风险问题情况等进行公告说明,积极表态坚决服从,截止到公告日全部及时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7月,厦门国际信托就因“信托计划违规开展关联交易”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罚款60万元。再往前追溯到当年1月25日,厦门国际信托因“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信托业务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40万元。此外,厦门国际信托还分别在2018年8月被罚款25万元、2016年6月被罚款30万元。

  主要投向实业、基础产业和房地产

  据厦门国际信托2022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87亿元,同比减少28.31%;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减少17.56%。厦门国际信托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分别同比下降28.6%和20%。

  近年来,受监管持续压降与企业融资需求疲软影响,厦门国际信托的信托业务规模不断压缩。2022年厦门国际信托新增205个信托项目,新增项目实收信托项目金额为792.1亿元,同比减少50.1%。截至2022年末,厦门国际信托管理的信托项目资产总计1656.9亿元,同比减少11.4%。此外,厦门国际信托的信托项目盈利情况也出现下滑。年报显示,2022年厦门国际信托的信托项目实现营收88.8亿元,同比减少35%,实现利润54.8亿元,同比减少54.1%。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末,厦门国际信托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资产为171.1亿元,占比10.33%,仅次于实业和基础产业。在2022年年报中,厦门国际信托披露了四项重大未决诉讼事项,诉讼对象分别是浙江蓝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海航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厦门市荣奔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厦门荣奔”)、厦门梁星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厦门梁星”)、正荣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荣地产”)、上海中梁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梁控股”)。

  据了解,正荣地产、中梁控股、厦门国际信托的纠纷起始于某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合作。2021年下半年,正荣地产和中梁控股两家遭遇困境。为了确保信托项目资金安全,厦门国际信托于2022年4月发函要求提前还款、回购股权。借款到期后,厦门国际信托以合同纠纷为由,对正荣地产和中梁控股提起诉讼。

  2023年6月14日,厦门国际信托官网发布严正声明称,厦门荣奔及厦门梁星在未召开董事会或股东会的情况下,以隐瞒事实、提交虚假材料的手段擅自变更了厦门市正奔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正奔公司”)、厦门市正颂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正颂公司”)和厦门市荣衡实业有限公司(简称“荣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擅自私刻了三家公司印章(含公章、财务章等),且私自重办了营业执照等证照和银行U盾。

  厦门国际信托提示,鉴于厦门荣奔及厦门梁星违法私刻的三家公司公章及所变更的法定代表人不具备法律效力,正奔公司、正颂公司、荣衡公司及三家公司新任法定代表人杨高潘代表公司所从事的借款、担保、投资、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以及其他所有的行为均为无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