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呼吁构建完善全民用药安全体系
2024-02-28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经济和科技发展,药品门类丰富、用药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药师提供的药学服务对于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推动我国药品产业回归真正的临床价值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国药师协会等学会主办的研讨会上,业内人士呼吁加快药师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构建完善的全民用药安全体系。

  不合理用药引起严重药害事件

  合理用药指根据疾病的种类、患者的状况和药理学理论,选择最佳的药物,制定有效安全防治疾病措施,包括药物选择、剂量选择、疗程确定等。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药品种类和新药数量不断增多。这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更多选择,但随之而来的是国民用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任药师孙艳指出,近年来网络销售新业态发展迅速,网售药品在为百姓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如患者在家中自行错误用药而导致的悲惨事故频繁出现。

执业药师在给社区居民提供安全用药咨询服务。(资料照片)

  一名27岁研究生感冒自行购药。他自认为一种感冒药退热不明显,加之体重肥胖,便加倍剂量且同时使用几种感冒药,结果导致肝、肾功能衰竭和严重的凝血功能障碍,最终抢救无效而死亡。“感冒药中的乙酰氨基酚超量服用易导致肝损伤,患者心急将多种感冒药混在一起服最终导致急性爆发性肝损伤。”孙艳指出,这是缺少专业药师进行用药指导和国民健康营养素质不足所造成的。

  不合理用药是导致药源性疾病、引起严重药害事件的关键。最新全国临床安全用药监测网年度报告显示,患者家中是严重用药错误发生的主要场所,已连续五年升高。其中过量服药、自行停药、漏服药是患者引发用药错误的主要原因。

  “药师是确保患者合理用药的真正守门人。”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教授史录文指出,药学服务及药师在医疗体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药师通过积极保障药物安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监督药物质量和提供患者教育,筑牢了用药安全健康防线。

  记者了解到,国家药监局从2007年开始,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用药主题宣传活动,对医疗机构、患者、药品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药店、社区等全方位宣传安全用药的理念。

  药学服务发展中的困境

  严重药害事件不仅发生在家庭自行用药中,还有很多是发生在医院里,因为药品的主要使用场景在医院。

  全国临床安全用药监测网年度报告中用药错误的数据统计,我国近五年用药错误呈稳步上升趋势。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用药有关因素占医疗纠纷的60%以上;在美国,用药错误可导致每年约9.8万人死亡;在英国,每年有1万人死于用药错误。

  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医院中的不合理用药至关重要。十多年前,全国不少大三甲医院已开展药学服务。记者了解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医疗机构的药学服务走在前列。

  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教授介绍说,从2019年开始,医院一方面应用电脑系统直接拦截不合理处方,另一方面处方审核药师开始干预医生处方。

  “刚开始,临床医生的配合度不高,在60%左右,后来通过药师积极宣传、采用多种手段与他们沟通,医生开始认知并认可。这两项措施干预后,处方合理率逐月升高。”他说,2023年11月,天坛医院审核了14万张处方,系统直接拦截了8914张处方、药师干预了1856张处方,医院的处方合理率保持98%以上,干预成功率在99%以上,极大地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

  除了保障用药安全外,药师还发挥着发现真正具有临床价值药品的作用。湖北省武汉协和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吕永宁指出,药品只有进入医院让更多患者使用后,才能发现哪些药品是真正适合临床应用的好药,通过药品遴选来净化药品市场,促进我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药学服务发展遭遇到困境,首先是药学服务没有收费标准,其次是缺少人才。

  “每个月的药学服务门诊接诊量平均在几百例左右,但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收费标准。执业药师靠着情怀在付出,没有体现技术的劳务价值。”北京积水潭医院一位药师告诉记者,医院里四类卫生技术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医技人员、药师,前三类人员提供的服务都有收费标准,但药师提供的药学服务没有收费标准。

  史录文指出,药师收入低、没有服务收费标准导致了从事药学服务的人员越来越少,员工积极性很低。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十年,北京地区药师增长率低于北京医护人员增长率,占卫生技术人员的比值逐年下降,尤其是2017年全面实施药品零加成后,药师占比快速下降。

  中国药科大学原校长姚文兵说,该校开设临床药学专业有数年历史,但毕业后留在医院从事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只有10%左右。“全国药师平均收入为每月5000元左右,但药学人员去药企月薪远远超过这一数字。”一位药企人员告诉记者。

  加快药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出台

  药师提供的药学服务是卫生健康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回归追求真正的临床价值方向具有重要意义。相关人士建议,加快药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出台,构建完善的全民用药安全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持续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

  数据显示,日本每万人有24.48名药师,美国每万人有22.47名药师,台湾地区每万人有13.16名药师,我国每万人仅有7.73名药师(含医疗机构和社会药店药师),这远远不能满足我国患者的需求。

  史录文指出,医院药学服务不是简单地“将药品从窗口递出去”,而是需要创建以患者为中心的专科药学服务模式、互联网+药学服务模式。

  “实践中,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建立标准和服务体系。”中国医院协会药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积水潭医院原药学部主任甄健存告诉记者,目前关于药学服务标准已制定了一系列团体标准文件45个,其中药学服务标准13个。通过加强上级医疗机构药师对下级医疗机构用药的指导和帮扶,加速构建上下贯通、高效运作的规范化药学服务体系。

  药学服务除了医院患者需要外,零售药店也需要大量的执业药师提供药学服务。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说,加快药师立法进程,吸引高水平的药学技术人员加入药师队伍,才能壮大我国药师队伍和提高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这支队伍的专业性、积极性和创造力。

  据悉,目前制定药师法已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等部门对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和完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学监管助力家用美容仪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监管助力家用美容仪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颜值经济”的发展,家用美容仪受到越来越多爱美人士的追捧。

·低标准门窗成隐形“黑洞” 业界呼吁提升行业标准

释放投资动能 国资央企开年加速布局

释放投资动能 国资央企开年加速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中央企业不断释放投资动能,对经济发展发挥了全方位带动作用。

·海拔五千米,他们为青藏铁路供电设备“体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