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福建宁德:渔排用上了新能源
2024-02-26 记者 周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福建宁德依山傍水,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公里,海上渔排养殖发达,全市共有养殖户近3万户。如此庞大的“海上社区”如何安全用电、绿色用电?海上“风、光、储、充、用”一体化试点项目给出了答案。

  乘船进入宁德市三都澳白基湾海域,记者发现一件新鲜事,光伏发电板不是安装在渔排的屋顶上,而是漂浮在海水上。光伏发电板会不会被高盐度海水侵蚀损坏?为何不安装在屋顶上?

  图为2月3日在宁德市三都澳白基湾海域拍摄的海上“风、光、储、充、用”一体化试点项目。(黄维禄 摄)

  “渔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大,需要的光伏发电板多,但渔排上空间有限,所以我们采用了一种防盐雾、抗腐蚀的新型材料制成光伏发电板,并把发电板固定在海水上。”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雷美容说。

  海上电力紧缺,用电不便,长期以来困扰着当地渔民。当地电力部门调研显示,约30%的近岸养殖户通过从岸边拉电缆方式进行供电,成本高、安全隐患大;约50%的养殖户使用太阳能方式用电,但储电的铅酸电池寿命短,存在电池随意丢弃污染环境的情况;剩余20%的养殖户则为柴油机发电或无电的情况。

  “三种方式我都试过,但还是会经常停电,要么就是电缆被渔船螺旋桨打坏了,要么就是柴油机用油成本高,太阳能还必须是晴天。”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海上养殖负责人宋向国告诉记者,电池污染和油污进入水里,对水质敏感的鲍鱼和海参就会死亡,渔民收成就会大幅度减少。

  为了实现海上渔排不间断供电、绿色用电,宁德市政府联合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宁德市环三售电有限公司探索建设海上“风、光、储、充、用”一体化试点项目。

  记者在三都澳白基湾海域的一处渔排上看到,渔排木屋的四周装有6台景观风机,海面上漂浮128块光伏发电板,这便是项目里的“风”和“光”。在渔排木屋里,有两台集可再生能源接入、能量存储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储能设备,左右两边还各布置了一套电动船舶充电接口,这是“储”和“充”。

  “光伏平均每天可发电165千瓦时,风机每天可发电近5千瓦时。”宁德市环三售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郭敬说。项目打通了储能技术难点,实现了“风光电”能源的转换。

  “可储电200千瓦时,够渔排用十几天,再也不怕断电了。”宋向国告诉记者,渔排上生活办公用电部分,一年用电大概需要4000至5000千瓦时,富余出来的5万多千瓦时可以供给生产用电。他专门订制的电动搅料机正在加工生产,投用后,生产成本将比使用燃油机下降60%以上。

  据了解,试点项目每年可消纳清洁能源28万千瓦时,通过电能替代可减少碳排放243.6吨,在有效提高海上养殖项目供电能力的同时,推动了养殖产业绿色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低标准门窗成隐形“黑洞” 业界呼吁提升行业标准

低标准门窗成隐形“黑洞” 业界呼吁提升行业标准

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应提升行业标准,加强门窗标准执行力度,引导消费者树立节能意识。

·“酒吧”还是“餐饮企业”?

释放投资动能 国资央企开年加速布局

释放投资动能 国资央企开年加速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中央企业不断释放投资动能,对经济发展发挥了全方位带动作用。

·海拔五千米,他们为青藏铁路供电设备“体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