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油菜花开出乡村“美丽经济”
2024-02-26 记者 曾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早晨7点前后,来自西安的游客王轩与丈夫登上了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金鸡峰丛景区的观景平台,用相机记录下油菜花田日出的美景。“我俩都是旅游爱好者,去过全国各地很多以油菜花知名的景区,觉得罗平的油菜花最具特色。”王轩说,从高处俯瞰,景色尤为壮观,她还把这里的景色推荐给了亲朋好友,希望他们也能来看看。

  连日来,罗平县大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众多市民与游客伴着早春暖阳来此赏花。

  同样来到景区打卡的滕兰一家三口,却选择了另一种赏花的视角——坐上小火车。“我们在网上看到,最近花开得正好,便过来打卡。”滕兰说,乘坐小火车可以深入花田内,近距离观赏油菜花美景。

  “2023年以来,我们新增加了小火车、山地越野车、直升机等不同的观光项目,提升游客的体验感。”金鸡峰丛景区管理人员江树斌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景区日均接待游客1万人次左右,每日最多接待约1.4万人次。

  “今年游客的数量增长了很多,我们的帐篷酒店受到游客的欢迎,春节期间基本都满了。”伟光星河花海营地负责人李彪介绍,近年来,罗平的旅游越来越热,除了油菜花盛花期,平日里也有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近年来,罗平重点打造了板桥镇云上花乡景区、大水井乡棠梨凹村等多个乡村旅游点,升级改造了九龙瀑布、小三峡、多依河等景区,使罗平的旅游更添人气。罗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世稳说,今年春节期间,罗平县共接待游客30.82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5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2245.52万元,较上年增加466%。

  文旅融合发展,也让当地村民的生活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现在生活好了,在家门口就能赚到两份钱。”金鸡村委会老寨村民小组的村民李兴友说,土地流转加上景区务工,自己每月有4000余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近年来,依托油菜花这个“文旅IP”,罗平县还举办了花海马拉松、花海音乐节等活动。眼下,更多的游客涌向罗平,感受这里的“美丽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低标准门窗成隐形“黑洞” 业界呼吁提升行业标准

低标准门窗成隐形“黑洞” 业界呼吁提升行业标准

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应提升行业标准,加强门窗标准执行力度,引导消费者树立节能意识。

·“酒吧”还是“餐饮企业”?

开年看国企|云南:着力提升国企价值创造能力

开年看国企|云南:着力提升国企价值创造能力

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健全价值创造体系、发挥企业功能作用……

·国资委密集“点题”市值管理考核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