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鄂温克族“太阳花”:从森林草原走向更广天地
2024-02-26 记者 于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左手捏着一小张圆形牛皮,右手将一撮撮洁白的羊毛贴到牛皮边缘,经过多道工序,一件鄂温克族传统毛皮手工艺品——太阳花挂件跃然眼前。皮质圆心如太阳,四周毛绒像光芒。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一家手工艺品工作室内,55岁的乌仁正在制作太阳花。“它来源于鄂温克族有关太阳姑娘的民间故事,代表着生活在森林里的先人对温暖和光明的向往。”乌仁说,“现在太阳花饰品受到很多国内外游客喜爱,成了时髦的伴手礼。”

  乌仁的女儿艾吉玛坐在工作室一角,不时接打电话,与客户沟通订单,或对接游客体验手工制作等事宜,是母亲的得力助手。

  “进入农历正月,营业额已超过5万元。”33岁的艾吉玛说,去年冬季以来,北方冰雪旅游大受欢迎,加上正在呼伦贝尔等地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吸引来的游客比往年同期都要多,而且越来越多人喜爱上了当地手工文创产品。

  据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66.63万人次,是2023年同期的9倍。

  几天前,40多名俄罗斯青少年来工作室参观,体验太阳花制作过程。“在我们指导下,孩子们学着穿针引线,把五颜六色的珠子缝在衬布上,再粘贴到皮革上。”艾吉玛说,这些俄罗斯孩子有说有笑,很感兴趣,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期,一些旅游景区、博物馆、展览馆等场所陆续向艾吉玛订购太阳花相关手工文创。艾吉玛按照客户需求进行市场调查、设计图案样式、准备毛皮和配饰并根据员工特长分配工序,忙得不亦乐乎。

  工作室有26名固定员工、30多名计件工。其中,计件工主要是牧民,也有城镇下岗职工,家庭经济状况相对差些。据艾吉玛介绍,计件工利用闲暇,按要求做完半成品,被工作室回收后,月均收入2000多元;完成数量多、质量好的计件工,月薪可达5000元。

  “我和母亲的想法一样,把工作室做好,也要发光发热,带着有需要的邻里乡亲把日子过好。”艾吉玛说,工作室成立9年来,在政府支持下,帮助12名建档立卡贫困员工脱贫,免费给千余人培训传统毛皮饰品制作技艺。

  谈及工作室多年来的稳步发展,乌仁认为,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引导和支持。

  2015年,鄂温克族希温·乌娜吉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级第五批非遗名录。希温·乌娜吉是鄂温克语,意为太阳姑娘,也就是由民间传说演变而来的太阳花饰品。次年,乌仁被评选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鄂温克族自治旗2016年建成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乌仁和艾吉玛就把工作室搬了过来。“园区给我们提供这么大的房子,上下两层,免3年租金,还帮忙做推广短片,带我们去外地参加展会,开拓眼界、展示自己。”乌仁说。

  园区建成以来,累计吸引近300家企业入驻,人们在园区实现创业梦想,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艾吉玛的探索和创新也给工作室发展注入动力。以往太阳花手工艺品虽然精美,但销量欠佳。艾吉玛便尝试创新品种,增加冰箱贴、鼠标垫等,其图案保留传统太阳花饰品特色,用手机拍下后,发布到社交平台。由此,了解、喜爱太阳花手工艺品及其衍生品的人逐渐增多。

  据艾吉玛介绍,2023年,工作室销售各类手工艺品约6万件,销售额达80余万元,均好于往年。客户还拓展到广东、福建等地。艾吉玛说:“希望太阳花饰品能走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人感受它蕴含的光与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低标准门窗成隐形“黑洞” 业界呼吁提升行业标准

低标准门窗成隐形“黑洞” 业界呼吁提升行业标准

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应提升行业标准,加强门窗标准执行力度,引导消费者树立节能意识。

·“酒吧”还是“餐饮企业”?

开年看国企|云南:着力提升国企价值创造能力

开年看国企|云南:着力提升国企价值创造能力

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健全价值创造体系、发挥企业功能作用……

·国资委密集“点题”市值管理考核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