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这个80后西北农村娃解决超5000人就业
2024-01-3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凌晨2点,一恒集团董事长李恒终于走进卧室,睡觉前还在琢磨:公司怎么能继续健康扩张,带更多人过上好日子。

  自创业后,这便是李恒的工作常态。

  出生在西北农村的李恒,上高中前没到过县城;多次创业,涉及食品、通讯、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一度负债超千万。如今,李恒创立的一恒集团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一家新能源智慧配送企业,有超600名员工,合作司机达5000多名。

  3年开出50多家分公司

  一恒的搭建团队与招募相关事宜由58同城负责,企业成长速度之快,令在58同城从事招聘工作的李勇飞印象深刻。

  一恒主要为货运司机打造平台,提供车辆与服务,为大中小型企业及个人搬家提供物资运输服务。3年多时间,一恒从2名员工增加到逾600名,合作司机达5000多名。一恒拥有5000多台新能源配送车辆,分公司数量超过50家,年营业额为3亿至5亿元。

  3年时间,一恒也从昆山扩展到五省一市——江浙沪鲁皖豫,从单一物流运输、城市运输配送,再拓展到道路货物运输、国内货物运输代理、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汽车新车销售、普通货物仓储服务、汽车租赁、市场营销策划等板块。目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物流配送、新能源物流车销售以及配送车租赁。

  李恒说,一恒是一个新能源物流配送平台,汇聚物流订单资源,提供新能源物流车租赁和销售,保障物流司机的权益,并重视其安全,还开发出防疲劳驾驶智能感应系统。

  谈起一恒创立之初,李勇飞不禁感慨:当时每次和李恒聊完合作,都惊讶于他的志向远大,“希望新创立的公司不仅能帮助货运司机解决就业问题,还能成为长三角的能源配送头部企业”,总觉得这样的期望有些好高骛远,“毕竟以李恒目时的处境,公司要存活下来都很艰难”。

  从“一穷二白”到“大起大落”

  1986年,李恒出生在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农村,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他清晰记得老家四面环山,兄妹三人与父母挤在黄土坡间的窑洞中,方圆几公里只住着他家这一户。

  父母以务农为主业,五口人全靠地里的小麦、玉米、土豆等作物,“下雨的年份收成好点,不下雨的时候收成就很差”。李恒记得,多数时候地里庄稼只够一家人吃一年,一放假他就放下书本、拿起锄头下地。

  “宁愿穷父母,也不能苦孩子”。庆幸的是父母省吃俭用,靠各种帮扶,把他和弟弟妹妹都送上大学。

  贫穷的经历像烙印一样焊在李恒的记忆里,高考后,他没有选择可稳定就业的体育师范,而是就读了江西大专院校的电子工程,但没多久,他便休学进入社会工作,卖建筑材料、做销售。靠着口才与脚力,20岁时,李恒因业绩突出,获得公司外出旅游的奖励,那是他第一次带父母走出宁夏。

  赚钱养家、脱贫致富,这八个字流淌在李恒血液里。2011年,25岁的李恒靠积蓄开始第一次创业,在苏州创办了一家食品加工厂,帮宁夏老乡加工枸杞销售。但两年后,因客户账期周期过长加工厂资金链断裂,他背上两三百万元的债务。

  有家要养,要供弟弟妹妹上学,好在2014年,李恒把握住POS机刷卡的风口,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5年,电商行业乘风而起,李恒从中发现商机,再加上他一直想帮助家乡农产品走出去,也想从之前跌倒的地方再次爬起,转而开始做电商App卖宁夏特产,但烧钱买用户的模式让他吃不消,最终App关张。

  2016年,李恒进入金融行业,在这个全新领域他又成为“大负翁”。2017年,他开始尝试重资产运营,开展网约车销售,但市场饱和,供过于求,再次负债1300多万元,被限制消费,有时信用卡1天只能刷出10块钱。这也是他第4次创业失败。

  经营思维的改变——从利己到利他

  对过去的成败与惨痛的经验,李恒像西北凌冽的风,坦荡没有避讳。他认为自己外向、务实,也承认在创业经历中也 曾心气过大,步子迈得太大,决策不够谨慎。

  但李恒知道,创业就像取经,必须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所有失败,都会化作宝贵经验。这一次,他“先谋定而后动”。有赖于他之前所积累的人脉与阅历,坚持合规、合法、合理,用健康经营流水保持公司资金运转,才使得一恒集团稳扎稳打发展,取得一定成绩。

  李恒透露,目前一恒有上百名高管,20%都有负债和创业失败经历,出于惺惺相惜,也是互相成就,如今不少负债高管已回归正常生活,还完债务,有车有房。

  而最大的收获与经验,用李恒的话说,是经营思维的改变——从利己到利他。这也是一恒主要的经营模式——为物流司机提供服务,他们是合作者,更是客户,“客户第一”,“当把别人的利益考虑到,帮别人赚钱,我们自己想不赚钱都难。”

  为了保障司机利益,李恒还特别组建了律师团队,以便为司机提供法律服务。如果合作司机有家庭困难,集团内部不时开展公益捐赠,也优先为司机的伴侣提供就业机会。一位合作司机在公司宣传视频下留言写到:“2021年4月加入公司,负债还完了,现在成为公司的一名车队长。

  李恒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带1个人奔小康和带100个人奔小康不一样,压力越来越大。”他期望2024年到2027年公司能再上一个台阶,带更多人走上通途,创造就业岗位。

  一路走来,从第一桶金再到一恒集团稳定发展,李恒认为58同城都是他坚实的伙伴与朋友,为他带来不可估量的人力潜力,无论是搭建团队,还是招募合作伙伴,58同城都带给了他惊喜,度过几度创业起落,也助力一恒成长为如今的长三角能源配送头部企业。

  58同城的品牌理想是“愿天下有志者皆得归属”,2023年升级了企业文化价值观,将帮助人们安居乐业作为集团的使命,成就企业创业者或求职者等更多奋斗者,便是58同城的意义所在。未来,58同城将不断提升平台能力,帮助更多创业者解决招工难题,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稳就业保民生。(黄玉璐)

  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外用户超1.5亿 网文出海进入“全球共创”新阶段

海外用户超1.5亿 网文出海进入“全球共创”新阶段

具有鲜明中国特性的网文小说,凭借想象丰富、故事精彩、代入感强而阔步出海,成为新时期文化传播的又一重要途径。

·车网互动“试水” 新能源车变“移动充电宝”需迈几道坎

开年看国企|山东国资发展成色加速显现

开年看国企|山东国资发展成色加速显现

省属企业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3504.4亿元,利润总额1064.5亿元,净利润755.2亿元,资产总额超过5万亿元……

·中国节能:做强做优做大主业规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