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我国数字金融将呈现六方面趋势
2023-12-13 作者:关典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数字金融蓝皮书:中国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报告(2023)》。报告指出,我国数字金融发展呈现融合化、场景化、智能化、绿色化、规范化发展的特点,未来将呈现六方面趋势。

  数字金融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金融形态。报告提出,数字金融是金融与数字技术结合的高级发展阶段,是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报告将数字金融定义为,持牌金融机构运用数字技术,通过数据开放、协作和融合打造智慧金融生态系统,精准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金融服务的金融模式。2021年以来,我国数字金融呈现融合化、场景化、智能化、绿色化、规范化发展特点,以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数字支付模式不断成熟,数字人民币试点实现规模与领域双突破,产业数字金融成为重要方向,打造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消费金融总体沿着更加提质增效、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多元化支撑。

  展望未来,我国数字金融将呈现六方面趋势: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双轮驱动,数字金融加快创新步伐;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金融与消费金融协同推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金融业态和模式更加绿色化,完善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数字人民币应用加速推广,扩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提升交易规模;金融机构加快组织体系数字化步伐,逐步建立金融监管科技创新体系。监管层和金融机构应该科学把握数字金融发展规律和趋势,强化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双轮驱动金融创新,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拓展金融服务触达半径和辐射范围,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构建适应和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金融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便捷高效 “绿智融合”引领轨道交通产业“新风向”

便捷高效 “绿智融合”引领轨道交通产业“新风向”

新一代超级虚拟轨道列车、能爬雪山的齿轨列车、无人操作磷酸盐漏斗车……

·黑龙江庆安:从“制种田”到“大米宴” 打造稻米富民产业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