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西来宾:以林长制优服务强保障壮实体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2-0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来宾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林长牵头抓总作用,将“林长制”与“放管服”相结合,着重强化林地“选、报、审”等环节保障,以“项目工作20法”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有效解决了来宾市项目建设用林要素保障问题,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审批改革,提高林农采伐“便捷度”

  林长率队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走访调研,探索符合来宾市实情的“放管服”改革模式,结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到来宾实地调研指导精神,要求林木采伐审批改革应当从审批提速度、服务方便群众、提高群众凭证采伐积极性、降低违法采伐案件等理念出发,来宾市于2023年9月率先试行林木采伐告知承诺制审批,进一步简化办证方式,实现林木采伐即审即批,将林木采伐审批效率推上新高度,获得林农一致好评。

  一是全面试行采伐承诺制审批“快速办”。来宾市辖区各乡镇对于林农个人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采伐30立方米(含)以下的,均试行告知承诺制度进行审批,取消采伐设计,精简查验方式,以承诺方式代替公示,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一份承诺书”“两张现场照”3份材料即可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审批时限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实现即审即批,审批提速达90%。申请采伐许可材料从原来的30多页压缩至7页,缩减率达76%。取消采伐设计后,林农办证无需再聘请第三方设计单位编制采伐设计,办证费用缩减率达100%,实现0经费办证,彻底解决小额人工商品林采伐办证时间长、费用较高等问题,大幅度减轻林农负担。

  二是提前试行简易设计+告知承诺制审批“便捷办”。为进一步便民利民,结合来宾市桉树采伐量较大实际,在来宾市兴宾区提前试行对于采伐桉树30立方米以上120立方米以下的,采用简易设计+告知承诺制方式,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一份承诺书”“两张现场照”“一份简易设计图”4份材料即可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除方便群众外,还大大减少了采伐设计的耗时,群众聘请第三方设计的费用也同步缩减30%以上,有效减少林农个人采伐经营成本。

  三是推广林木采伐“掌上办”。主动发挥基层林长、护林员、监管员等“一长多员”林长制网格化管理体系,针对该类人群进行培训,指导群众下载使用林木采伐APP,实现“零距离”线上及时审批。目前全市采用承诺审批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1325份,蓄积量48210立方米,群众凭证采伐意愿有了质的飞跃,有效推动来宾市疑似违法蓄积量同比下降96.66%。

  优化服务保障,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一是加强指导监督。以林长令形式发布《来宾市全面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管理十条措施》(林长2号令),通过“林长任务清单+林长工作提示单”强化分析研判,形成“派单”“领单”“回单”闭环监督机制,有效加强用林监管,2023年基层林长、护林员指导群众办理林木采伐手续达6000余次,及时制止违法用林、乱砍滥伐等行为68次。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坚持采伐审批服务工作向站点延伸,并通过跟班学习、现场指导、集体培训、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全覆盖培训超过10次,确保乡镇接得住,各乡镇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运作流畅,2023年共核发采伐证41838份,发证蓄积量341.6206万立方米,占全市发证蓄积量的88.94%。以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为契机,强化用林审批,提前介入项目选址阶段,服务指导用地单位优化占林规划。林长制成员单位积极主动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共享和更新项目征地、能耗、用地等信息,快捷有效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介入服务效率。2023年以来,市林业局根据项目需求情况,主动上门提供靠前服务、精准服务32次,解决问题19个;对重点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优先进行审批重大项目89个,有效助推经济发展,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是提升审批效率。2021年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完成林木采伐审批权下放乡镇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涉林涉草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涉林审批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中心)集中办理,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一个窗口对外”,“一章办结”,审批层级控制在三个层次内,实现林木采伐审批提速80%。牢牢把住占用林地审批县级材料上报、市级材料审核、自治区级跟踪调度三个环节,指定专人全程跟踪项目审批情况,指导县级尽快上报材料,并安排人员常驻自治区跟进审批进度和及时协调处理有关工作,2023年来宾市市级定额使用率达99.89%,占全区第二,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分批分类统筹,提高要素保障“精准度”

  一方面,强化协调联动,全面掌握情况。制定《来宾市用林保障会议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副林长主持,市林业局、发改委、重大办、交通局、自然资源局、市重大办等林长制成员单位形成联席会议成员,各成员单位之间主动沟通,积极共享项目情况,使林业部门更全面的掌握项目资金、立项、征地、用地、用能等情况,为用林保障搭建基础。对于仅缺林地批复就可开工建设的项目,提交联席会议讨论并统筹安排项目林地定额,大大提高林地定额使用效率。

  另一方面,精准分析研判,分类保障用林。一是着重保障成熟项目。属于自治区重大项目的,及时向自治区申请使用林地预留定额,加快项目用林审批,目前已争取1062.023公顷。属于市级重大项目的,优先安排林地定额保障,市级定额不足的,及时向自治区反馈争取。同时,积极配合自治区向国家争取备用定额,现阶段已争取使用国家备用定额项目5个共99.1203公顷。二是持续跟踪未成熟项目,梳理项目存在的堵点,尽快协调解决,待成熟后指导项目第一时间办理占林手续。还处于筹备预备中的项目,指导项目整合包装,提前做好规划等。

  今年以来,已报自治区审核项目118个共1391.1108公顷,已获批复项目91个,使用林地定额共1076.7848公顷。其中涉及重大项目72个,批复定额共1019.6651公顷,保障来宾市三江口纸基新材料项目、三江口医药化工园区等项目顺利建设。

  注重过程监管,赢得项目业主“满意度”

  事前,提前介入项目选址阶段,向业主送达告知书、占林审批解读手册等,为业主选址和办理使用林地手续提供指导服务。带领县级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指导项目根据地块办理建设手续的方式分别申请占林,属于独立选址的,按照单独项目申报占林,属于批次用地的,在获得批次用地批复后按照批次用地办理使用林地手续。同时按照项目紧急程度优先申请占林,在全市定额紧张的情况下,对紧急的项目均优先保障林地定额,市级定额不足以保障的,积极向自治区争取使用预留定额。广西锦象东融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于2020年10月28日入驻象州后,于2021年3月开始组卷申报占林,4月13日申请材料报送市级后,来宾市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审核,并报自治区林业局审核审批,4月19日,项目获得批复,保障了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事中,主动提醒业主在未获得占林批复前严禁开工建设,以免造成未批先用的违法行为。报批期间,市级优先通过广西森林资源动态监管平台核实影像,对存疑项目再次进行现场核验,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确保项目及时完成整改。

  事后,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定期对已批复使用林地的项目进行行政检查,并公开检查结果。对未按用地批准内容使用林地的行为,责令限期改正,涉及违法的,依法进行查处到位。除此以外,针对部分重大项目,定期核查施工情况,及时发现项目问题,及时指导项目进行整改,避免造成违法施工情况。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为来宾市目前投资最大的木材产业项目,全市高度重视。林长办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服务该项目,共有10个项目涉及使用林地170.3987公顷,顺利获得用林批复,保障项目开工建设,做到了“快发现、快研究、快解决”,赢得了业主们的高度满意,得到了涉林项目企业的好评。(孙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给过剩需求疲软 奶业“成长的烦恼”如何破

供给过剩需求疲软 奶业“成长的烦恼”如何破

2022年以来,我国奶业发展呈现阶段性过剩,乳品企业面临消费需求不振与奶源消化压力持续加大的困境。

·甘肃张掖:干旱地区竟“长出”30余个人工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