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敖煜新:探索“两山”转化路径过程中,德清的核心特征是创新
2023-12-08 作者:韩怡呐 来源: 新华网

浙江湖州市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

12月2日至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4日举行的主论坛圆桌会议上,浙江湖州市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表示,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的一份子,多年来,德清在探索“两山”转化的路径过程中,呈现出最鲜明的特征、最核心的途径正是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走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德清县名取“人有德行,如水至清”之义,地处长三角空间地理中心,位于浙江北部,与杭州接壤,县域面积9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5万。德清也是全国百强县,也是首个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县域。

敖煜新表示,正因为创新,德清开创了洋家乐新业态,莫干山成为中国高端民宿的发源地;正因为创新,德清打响了“停不下来”的县域改革品牌,承接了200余项省级和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正因为创新,德清落户了联合国秘书处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这也是联合国在县域设立的第一个机构;正因为创新,德清承载了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等高能级平台,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动能;正因为创新,德清激活了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县域研发投入强度连续10年高速增长,达到了4.2%,排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创新之于德清,不仅是必由之路,更是目标所向。

同时,敖煜新介绍,德清的创新发展也有自己的鲜明特点。

首先,德清在传承基因中创新发展。德清有着深厚的创新基因,1984年召开的莫干山会议,被誉为“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同时也在改革开放之初,德清就诞生了产学研合作的“德清模式”。“这些年,我们持续深化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新时代产学研‘德清模式’,强化创新制胜的鲜明导向,培育出13家上市公司,38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创新雁阵集群。”

其次,德清在“无中生有”中创新发展。德清不仅有创新的基因,同时,也始终有创新的张力。“我们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无中生有’培育发展了地理信息产业,打造了5平方公里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集聚了地理信息相关企业430多家,成为全国地信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我们‘无中生有’承办了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无中生有’落户了联合国的机构,让德清走上了国际舞台。

第三,德清在改革进程中创新发展。“这些年我们始终秉承改革精神,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驱动发展。我们承接了200多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我们率先推动了城乡体制的改革和户籍制度的改革,也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宗、登记第一宗、抵押第一单,做到三个全国的第一。”

第四,德清在开放包容中创新发展。“德清是开放的德清,我们凭借良好的区位交通条件,始终坚持‘接沪融杭’,接轨上海、融入杭州发展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德清也是包容的德清,我们以与杭州同城化为标准,引进优质公共资源,着力塑造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的新优势,全力打造未来之城、青创之城。”

第五,德清在承载使命中创新发展。回首过去,德清依靠创新始终走在前列。展望未来,德清将更加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敖煜新说,德清将以国家创新型县建设为牵引,以国家高新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及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等为平台载体,一体推进理念、科技、制度、文化四大创新,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全优生,加快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品质生活新城”。

为期4天的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主办,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网、中国贸促会海南省委员会承办。论坛以“聚焦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为主题,设置主论坛、平行论坛和10余场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届,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被誉为中国企业界的年度思想智慧盛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给过剩需求疲软 奶业“成长的烦恼”如何破

供给过剩需求疲软 奶业“成长的烦恼”如何破

2022年以来,我国奶业发展呈现阶段性过剩,乳品企业面临消费需求不振与奶源消化压力持续加大的困境。

·甘肃张掖:干旱地区竟“长出”30余个人工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