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沪市能源环保REITs业绩稳中向好
2023-11-30 记者 张纹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3只能源环保类公募REITs集体业绩说明会在上证路演中心召开。富国首创水务REIT、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以及中航京能光伏REIT参加了本次业绩说明会,就行业发展格局、产品经营业绩进行介绍,并与投资者互动交流。从2023年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能源环保REITs产品运营依然稳健,三单产品均保持了较高的分红金额。

  项目运营高效 经营业绩稳健

  富国首创水务REIT今年三季度实现可供分配金额5322万元,2023年累计实现可供分配金额1.16亿元。具体项目来看,深圳项目三季度产能利用率为107%,合肥项目产能利用率为88%,所有项目公司污水处理服务费的回收率为100%,抽样出水水质均全部达标。此外,富国首创水务REIT三季度完成分红6255万元,从产品成立至2023年三季度末已实现累计分红3.67亿元,2021年和2022年可供分配金额均完成招募书预测数据。

  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已实现可供分配金额4.35亿元,加上年末可满足保理业务的金额3.74亿元,已实现可供分配金额8.09亿元(未考虑第四季度的经营成果),完成率为基金招募说明书预测的全年可供分配金额的106.87%,超出预测水平。此外,今年9月,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实施了上市不足半年之际的首次分红,实际分配金额达2.30亿元,高比例分红展现了优质的现金流生产能力。

  此外,中航京能光伏REIT上市七个多月以来,项目运营平稳高效,经营状况良好。基金管理人多次组织投资者关系活动,及时公告有效信息。产品二级市场表现良好,并完成了上市首年的首次分红,现金分派率达10.96%。2023年三季度,中航京能光伏REIT采取市场上首次实践保理并分红措施,打通了国补应收款项变现的渠道,实现可供分配金额2.83亿元,上市以来累计实现3.22亿元,完成发行时预测值的98.56%。

  发挥专业运营优势 不断提升项目收益

  据了解,富国首创水务REIT始终保持稳定的经营能力,实现污水处理服务费收入的应收尽收,体现出较强的抗经济周期风险能力。运营管理机构积极发挥公司规模采购优势,制定季度采购基准调整方案,降低采购成本。同时,项目公司不断优化工艺处理,通过精细化管理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项目业绩。

  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积极主动多策并举提升基金运营收益,如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有效投资增厚收益,以同比增加设备可利用小时、优化电量工作方案、经营管理再提升等为切入点,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制定优化电量劳动竞赛方案,组织提升利用小时和优化电量技术攻关等专项攻关活动,确保风力发电颗粒归仓,提升基金收益。

  中航京能光伏REIT上市以来整体生产运营情况良好,2023年第三季度底层资产项目合计结算电量1.51亿千瓦时,实现税前电力销售收入1.19亿元。运营管理机构内蒙古京能在光伏电站运营方面经验丰富,运营能力属行业前列。依托原始权益人京能国际体系的优秀管理经验及专业团队规模,持续保障底层资产的平稳高效运营。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背景下,中央和地方全面部署并稳步推进各项能源环保产业规划和政策,既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也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由此,能源环保行业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业内专家表示,能源环保项目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基础设施REITs深化了能源环保行业的投融资机制改革,向资本市场展现了绿色金融投资新渠道,同时带动新增投资效应显著,有助于实现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对原始权益人而言,基础设施REITs可促进能源环保行业“轻资产化”的转型之路,有利于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即实现提供服务带动企业二次发展的内涵式增长模式,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投资人表示,三单能源环保REITs的运营均保持稳健,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具体而言,富国首创水务REIT项目收入均及时完成结算,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稳中有升;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项目上网结算电价稳定,发电量全额消纳,付现成本低,现金流充裕稳定;中航京能光伏REIT通过保理安排稳定资产现金流,基金管理人的增持也给予投资者更多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技术、市场跟不上 风光设备退役难“风光”

技术、市场跟不上 风光设备退役难“风光”

作为风电、光伏制造和应用大国,我国风电、光伏累计装机量和新增装机量多年来稳居全球第一。

·环检收钱“放水” 机动车“带病上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