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B站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以高质量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11-1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11月8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开幕。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出席大会,并在“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上就“以高质量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发表演讲。

  陈睿表示:“好的文化,好的行为,好的风气,需要借助好的内容载体来传播。高质量的内容形成高质量的文化,高质量的文化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现场,陈睿分享了多个高质量内容案例。比如UP主“木鱼水心”,他从2013年就在B站更新,粉丝数有1159万,目前为止已经发布了1249条视频。他在B站为粉丝讲解过《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等经典文学作品,现在正在开始《史记》系列的讲解,首条史记内容就收获了373万的播放量。这说明,年轻人并不是只愿意消费碎片化的内容,他们对于优质内容依然有很强的需求。

  他们愿意花时间,来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有位百万粉丝UP主叫“朵朵花林”,她是一位致力于传播中国女性之美的UP主。她经常在B站复刻古往今来中国女性的发型、妆容、服饰,让很多观众通过视频,直观感受到了中国女性美的变迁,其中展示宋代汉服的视频播放量超过500万。

  他们也愿意花时间,来了解科学,甚至亲身参与到科研中。比如这位叫稚晖君的UP主,粉丝数超过252万,大家都叫他“B站钢铁侠”。在B站,稚晖君从兴趣爱好到技术研发,再到团队招募,最终走上机器人创业之路。

  他们还愿意花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学者,复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德峰先生,B站粉丝数接近百万。《4分钟,带你快速了解马克思》的视频,一周播放量超过36万,近3万人点赞,超1万人收藏。同步在B站上开设的《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及其当代意义》在线课程,单周订阅数超万人,目前订阅人数接近30000人。

  回首过去,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在发展过程中带来了海量内容,也让用户获取内容更为便捷。这也给互联网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供更多内容,服务更多用户只是第一步,还需要提供高质量的内容,服务更多高质量内容的创作者。

  陈睿提到,在总体内容供给过剩的背景下,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在提升;对于内容内涵、深度、系统性的要求在提升;对于内容的真实性、专业性、进步性的诉求也在提升。

  提到B站的视频,大家往往想到的词都是“高质量”。很多人会说,B站上有很多传统文化、知识、科技类内容,它们非常专业、深度、有才华,这其实就是用户对于高质量内容的认同,也催生了一批高质量内容的创作者。

  目前,B站入驻两院院士8位,是全网入驻院士最多的平台,大学教授和各类专家学者有645位。在今年的“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中,有个特殊的奖项叫“银发知播”,专门颁发给在网上做科普教学的老年创作者们。13名获奖者中,有10位是B站UP主。

  陈睿认为,如果说互联网的核心就是信息和内容,那么信息和内容的质量就代表着互联网行业的质量。只有平台、用户、监管共同追求高质量内容,整个行业才会有更高质量的发展。

  B站不仅仅是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还是一家文化公司,B站生产的不仅仅有商业价值,还应该有社会价值。坚守高质量内容,是B站的价值观。

  未来,B站会持续引导和放大高质量内容,让更多的优质创作者创作出好内容,让优质内容能够触达更多用户。通过高质量内容,推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坚定信心 迈向更广阔舞台

坚定信心 迈向更广阔舞台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如何?破解挑战矛盾出路何在?民营企业如何把握机遇发展壮大?

·离“梦想”靠岸还有多远?——中国国际邮轮市场观察

多重角色助力高水平开放

多重角色助力高水平开放

第六届进博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

·“邮文化”赋能山城 “过路客”变“回头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