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11.11跟着快递员去送货:一人跑遍18个乡镇100多个村
2023-11-1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送完这个村得赶快去下一个,还得开四十分钟。”抱着货走在徽派建筑间的小道,新华社直播镜头下的京东快递员汪雅芳步频很快,这已经是汪雅芳在祁门站点的第11个京东11.11了,县里的18个乡镇100多个村都是她的配送区域。路过山间茶园开车上百公里,这是汪雅芳十年来的日常。

  跟随新华社的直播镜头,全国的消费者沉浸式地和快递员汪雅芳送了趟双十一当天的货,其间既有站点的忙碌,还有包裹交付路上的温情。

  “阿婆,这是你儿子给你买的电炖锅,煮汤煲粥炖菜都可以。”汪雅芳一边帮着老人拆开安装好,一边给她讲解用法。汪雅芳告诉记者,阿婆的儿子儿媳住在县城,阿婆不愿意离开老宅,所以夫妻二人经常会给母亲网购生活必需品。外加本就是同乡,有了快递他们总会先和汪雅芳打个招呼,比如教下老人使用电器、告诉老人商品保质期等等。“等一下,给你拿个瓜。”刚送完快递的汪雅芳被阿婆叫住,阿婆转身进到后院,抱出一个半人高的冬瓜。“自己家种的,保证健康,你带回去吃。”

  祁门县历口镇是汪雅芳长大的地方,镇上的人她基本都熟悉,现在生活在村里阿公阿婆居多,他们的子女多不在身边,而性格热情爽朗的汪雅芳就变成了他们最欢迎的“小芳”。每次小芳一来,阿公阿婆就知道是家里孩子给他们买的东西到了,他们也总会拉着小芳的手和她多聊几句自家孩子的情况。老人家常会请汪雅芳顺便给在县城的子女捎点家里种的蔬菜或者腌的酱菜,还会特意送汪雅芳一份,让她总是怪不好意思的。“这里的老人互相都熟,好多是我奶奶的‘老闺蜜’呢。”

  带着爽朗笑容走遍祁门县18个乡镇的汪雅芳,也曾是外出务工群体中的一员。随着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她毅然决然地关闭了与人合开的菜馆。“150平(方米)呢”,说起来汪雅芳仍有些怀念,但回到家乡的她也慢慢找到了新的事业。在外多年早已习惯网购的她发现,祁门多山、地处偏僻且交通不便,大多数快递只是在镇里设了有偿自提点。网购货品根本配送不到,更别提为留在村里的老人孩子送货上门。

  2013年,汪雅芳成为了整个京东在祁门县唯一的快递员。这一干就是十年。

  从一人扛起大旗到站点业务扩大见证更多伙伴的加入,汪雅芳身材瘦小却足够干练,干起活来十分麻利。祁门县的山路上,经常能看到她的小面包车在疾驰。18个乡镇,200多公里,一条条盘山公路,一个个急转弯,在她眼中已是家常便饭。穿梭在茶园中,小车内载着的上百单祁门红茶满溢着清香,这是春茶上市时为各镇茶农奔波的汪雅芳;一声“小芳来喽”、几箱装着梅干菜和腌肉泡沫箱,这是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打包的汪雅芳。不论是当地的特产,还是亲人的心意,交到汪雅芳手上都让乡亲们感到尤其踏实。

  日复一日地穿梭于镇上村里,汪雅芳张罗的还不只是京东的快件。“以前只有京东物流可以进村,所以很多老乡会把地址写成‘京东快递代收’”,为乡亲们捎上其他存放在自提点的快件这件事,她也已坚持十年至今。乡亲们都打趣地说“小芳就像我们的快递‘县长’,她总愿意多做点什么”。

  这个双十一,在京东物流有40多万一线员工为快递包裹的生产、妥投而奔忙着。从极北漠河到甘南牧场,从岛外之岛到林海雪原,从跨越山海到街头巷尾,他们脚踏实地的每一步,保障着全国范围内无差别送货上门,守护每一件快递、每一份心意的安全送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坚定信心 迈向更广阔舞台

坚定信心 迈向更广阔舞台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如何?破解挑战矛盾出路何在?民营企业如何把握机遇发展壮大?

·离“梦想”靠岸还有多远?——中国国际邮轮市场观察

多重角色助力高水平开放

多重角色助力高水平开放

第六届进博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

·“邮文化”赋能山城 “过路客”变“回头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