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中国在全球进口贸易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2023-11-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京联合发布《2023中国进口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货物进口规模整体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连续14年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在全球进口贸易中的地位显著提升。报告认为,未来中国消费品进口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建议积极扩大消费品进口,提高消费品进口占比。

  报告显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的货物进口规模整体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自2009年以来连续14年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在全球进口贸易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其中进口占世界进口贸易的比重总体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与世界主要国家(地区)相比,中国进口占世界进口贸易的比重增加最多,中国占世界进口总额的比重与欧盟、美国所占比重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

  此外,报告显示,中国进口市场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发展中国家(地区)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中国不但是44个国家(地区)的第一大出口市场,还是104个国家(地区)的前五大出口市场,中国占42个国家(地区)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20%。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为我国扩大从RCEP成员国进口提供强劲助力。中国从RCEP成员国的进口规模整体增加,2022年中国从RCEP成员国的进口占中国总进口的比重为34.99%。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消费品进口规模整体表现出日益增加的态势,但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消费品进口占比还处于较低水平。谈及如何扩大消费品进口规模、提高消费品进口占比,报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建议:继续扩充并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动态调整消费品进口正面清单;降低进口消费品的国内流通成本;继续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提高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出口贸易一直是国际贸易研究的重点领域。积极扩大进口不仅有助于促进国内技术进步、带动国内消费升级、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而且有助于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指出,中国扩大进口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机遇,有利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大市场、推进经济增长,从而维护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国际关系。同时,扩大进口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对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民生活品质提高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扩大进口对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也很重要,建设贸易强国不仅需要继续扩大进口规模,还要优化进口结构,提升消费品尤其是高端产品的进口占比。 (关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离“梦想”靠岸还有多远?——中国国际邮轮市场观察

离“梦想”靠岸还有多远?——中国国际邮轮市场观察

“梦想”号是一艘邮轮。9月27日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启航。

·“吨粮田”的三种“打开方式”

“像抓油气产量一样抓新能源”——东北老油田的新“风光”

“像抓油气产量一样抓新能源”——东北老油田的新“风光”

黑土地上,东北老油田竞逐“风光”能源新赛道,全面加快绿色转型,展现出更多新“风光”。

·让传统文化“可知可感”——“天下第一名社”的产业发展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