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擦亮高原上的每一颗“黑珍珠”
2023-09-22 来源: 中国名牌

7月的一天,青藏高原的清晨微微凉,半边天刚亮,格桑曲珍穿着传统藏服,一手提着奶桶,一手拿着板凳走向自家的牦牛。

自从2019年成为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原之宝)的牦牛奶“供应商”后,给牦牛挤奶成为了格桑曲珍每天固定的工作内容。


2023年7月12日,牧户正在给牦牛挤奶 高原之宝供图

牦牛生性桀骜不驯,无法圈养,所以给牦牛挤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格桑曲珍告诉记者,挤奶的时候把小牦牛拴在旁边,是为了降低牦牛的攻击性,这样牦牛妈妈就不会认为要将它和孩子分开了。话音刚落,一头成年牦牛便跟着走了过来了。

第一圈套头、第二圈套牦牛角、第三圈绕过树桩拉紧绳子,最后打结固定。一连串行云流水的动作,一头接近300公斤的牦牛被格桑曲珍固定在了紧挨着小牦牛旁边的树桩上。

放好凳子,摆好奶桶,格桑曲珍撸起袖子坐在牦牛的一侧,手上均匀地抹上酥油,准备开始挤奶。

“酥油是润滑剂,为了方便挤奶,也为了保护牦牛的乳房,保护它们不受到伤害。”格桑曲珍一边说着,两只手已在牦牛的乳房上有节奏地不停上下压,乳白色的牦牛奶在奶桶里溅起白色的泡沫,周围奶香四溢。

被挤完奶后的牦牛定定地站在原地,低声叫了一声,小牦牛立刻跑了过来。

远处山上的牦牛三五成群埋头吃草,犹如散落山间的一颗颗“黑珍珠”。格桑曲珍收起奶桶和凳子,准备为下一只牦牛挤奶。

在拉萨,像格桑曲珍这样的牧户不在少数。目前,有近3000牧户都参与到了高原之宝建立的价格协商机制、保护价收购机制和利益返还机制的合作中。这个牧户数字还在不断上涨。

物以稀为贵。与普通奶牛相比,每一头牦牛日均产奶量约为1.5公斤,还不足普通奶牛日均产奶量的1/10,这也导致市面上牦牛奶的单价居高不下。

“牦牛不是产奶的机器,只有在哺乳小牛犊期间才产奶,其中一部分用来哺喂幼崽,剩余部分才可以被人类采集,”高原之宝的工作人员旺久介绍道。


2023年7月12日,高原之宝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奶源进行检测 高原之宝供图

推动牧业现代化,良种繁育不可缺。“我们始终坚持野生放牧,不搞圈养或室内工业化饲养;坚持原始种群,不搞杂交或人为的品种优化,为的就是留住牦牛奶的‘纯’。”高原之宝总经理崔立新说。

高原之宝作为西藏早期专业从事牦牛乳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的企业,以及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始终不忘带动农牧民发展致富的使命。据统计,高原之宝每年平均收购合作社牧户牦牛鲜奶近万吨,支付牧户奶款年均达八千多万元,涉及四区省牧户近五万户,年人均增加收入近两万元,每年带动近万人就业。

牦牛被誉为“雪域之舟”,极寒的生活环境和独特的放养方式,造就了牦牛奶天然、纯净、营养和稀缺的特点。2016年,高原之宝在“北斗+牧业”应用领域与四川省北斗通遥导航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出了集信息化、数据化、视频化为一体的“智慧牧场”。

除此之外,高原之宝还入驻了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的地球第三极优选标准平台,助力藏货出藏,品牌兴藏。崔立新表示,“地球第三极”作为西藏自治区首个区域公共品牌,不仅是西藏自治区的区域“新名片”,更是西藏企业品牌建设的“新标杆”。

作为世界上三大源种动物之一,全球目前约有1700万只牦牛,其中85%在中国,多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周围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千百年来,藏民族依靠牦牛奶繁衍生息。

乡村振兴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农业科技创新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崔立新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原生态的青藏智慧牧场,深化‘牦牛乳业+物联网技术+牦牛合作社+牦牛牧户’的经营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为每一位牧户谋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十万货车“嗷嗷待哺” “攥指成拳”合力致远

十万货车“嗷嗷待哺” “攥指成拳”合力致远

近年来,我国货运行业呈现出“车多货少”的趋势,这给有着超十万辆货车运力的江西省高安市带来新课题。

·三大“新动向”催生新“工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观察

中国建筑国际: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国际: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国际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本要素,创新投资业务模式,开拓国内大规模的基建市场,服务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

·国家能源集团:以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