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警惕秋季空气污染物对呼吸系统的侵害
——专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世红
2023-09-20 记者 曾德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秋季正值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世红向《经济参考报》“新华健康”记者表示,随着秋季天气逐渐转凉,空气愈加干燥,呼吸道感染疾病呈现高发态势,应警惕空气污染物对呼吸系统健康的侵害。

  李世红说,空气中的污染物主要通过呼吸道直接进入人体,大气污染暴露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大气污染物的种类主要可分为两类:颗粒物(PM)和气体(O3、CO、CO2、NO、NOx、SO2),其中颗粒物(PM)是大气中漂浮的主要的气态或液态混合颗粒污染物,是衡量大气是否遭受污染的重要标志。

  从最新临床研究来看,李世红向记者介绍,当前大气污染对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疾病的影响主要有如下方面。

  首先是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疾病出现多发态势。IPF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慢性、进行性、纤维化性肺部疾病,临床表现为劳力性呼吸困难和肺功能障碍。近年来IPF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IPF预后不良,诊断后未经治疗的IPF患者中位生存时间为3.8年,且随着诊断年龄增加,生存时间下降。

  李世红表示,IPF的发病和病情进展与职业和环境暴露密切相关。研究表明,10%至40%的IPF患者有“职业暴露”,且IPF患病与特定的职业和环境暴露之间存在明显的关联,包括职业性金属粉尘、木屑、有机粉尘、矿物质粉尘,以及吸烟、空气污染等。空气污染暴露可能会加速IPF疾病进展的过程。

  其次,肺癌发生几率呈现升高趋势。肺癌是起源于肺部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肺癌是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李世红说,空气污染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空气中的颗粒物、有机化合物和其他污染物质会沉积在肺部,并在长期暴露后导致肺部细胞发生变异,从而形成肿瘤。

  李世红还指出,越来越多肺癌患者是没有吸烟习惯的人。最新发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对此作出解释,空气污染会唤醒休眠细胞,导致肺癌,且只要短短三年吸入汽车和公共汽车喷出的有毒空气,就足以使沉默的突变细胞发生反应。

  据了解,人体本来就带有突变细胞。随着年龄增长,带有致癌突变的细胞会自然积累,它们通常是不活跃的,而空气污染会唤醒肺部的这些细胞。空气污染导致发炎反应,促进突变组织中的肿瘤生长。正是这种持续的炎症变成慢性炎症,让潜在的突变细胞长成肿瘤。如果能够阻止细胞因空气污染而生长,就可以降低从不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

  再次,哮喘出现多发趋势。哮喘是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于青少年和儿童,如防治不当,易反复发病。哮喘严重发作可造成生命危险。对哮喘产生影响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PM和O3。世界上大城市空气污染物中的PM的90%来源于柴油废气颗粒。而O3急性暴露和哮喘急性发作有关。

  李世红告诉记者,除了上述疾病,空气污染还会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的多发病。PM2.5急性暴露可不同程度引起慢阻肺患者发生咳痰、喘息等症状。

  从全球来看,大气污染正日益损害人类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空气质量数据库的2022年更新首次引入了二氧化氮(NO2)年平均浓度的地面测量结果,二氧化氮是一种常见的城市污染物,也是颗粒物和臭氧的前体。世界卫生组织发现,空气污染对人体造成损害的证据基础一直在快速增长,证据表明许多空气污染物即使水平很低也会造成严重的危害。颗粒物,尤其是PM2.5,能够深入肺部并进入血液,对心血管、脑血管(中风)和呼吸系统造成影响。有新的证据表明,颗粒物会影响其他器官,也会导致其他疾病。

  大气污染对我们呼吸系统造成了严重影响,我们如何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呢?

  李世红建议,尽量减少暴露在大气污染环境中的时间,特别是在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早晨和傍晚的时段;戴口罩是减少吸入污染物质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选择符合标准的空气净化器也可以帮助净化室内空气。

  此外,李世红还提醒说,预防呼吸系统疾病需要增强体质,积极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适度运动、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从而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减少患病的可能性。在出现不适情况的时候,要及时治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银行员工在线“求业绩” 社交、电商平台现灰色产业链

银行员工在线“求业绩” 社交、电商平台现灰色产业链

社交媒体成为一些银行部分员工网购业绩高息揽储的新窗口,一些资金掮客以网络为阵地,在银行、储户间游走。

·“带薪休假”这件好事为何在基层“难落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