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一鸣看北欧|欧盟欲增大网络4.0世界竞争话语权
2023-07-20 作者: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正以飞快速度发展。下一代网络4.0将允许数字与真实物体和环境集成,并增强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欧盟委员会近日通过一项网络4.0和虚拟世界的新战略,力求在激烈竞争中引领下一次技术转型。

  当下,网络3.0创业投资额度增长迅速。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全球相关投融资总金额约达1600亿美元,投资机构主要分布在北美和欧洲。欧盟此次发布网络4.0和虚拟世界战略,就是想在下一次技术转型中抢占先机,增大竞争话语权。

  网络4.0,即第四代万维网,欧盟给出的定义是,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环境智能、物联网、可信区块链交易、虚拟世界和扩展现实功能,数字和真实的物体和环境将完全集成并相互通信,从而实现真正直观、身临其境的体验,无缝融合物理和现实数字世界。欧盟指出,虚拟现实将是一种沉浸式技术,允许用户与虚拟世界中的虚拟对象和其他用户进行交互。虚拟世界是持久的,即使不与其交互,它也会持续发挥作用。它们处于三维沉浸式环境中,这使得实时融合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成为可能,可用于设计、模拟、协作、学习、社交、交易、娱乐等场景。

  “我们正处于网络4.0重大技术转型的开端。虚拟世界是网络4.0的重要推动者,可以显著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并给许多商业和工业生态系统带来广泛的机会。”欧盟委员会在一份文件中说:“希望欧盟社会、企业和公共机构做好准备,抓住新机遇,同时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

  欧盟新战略主要包括:在人才领域,赋予人们权利并强化技能以提高意识、获取可信信息,以及建立虚拟世界专家人才库;在商业领域,支持欧洲网络4.0工业生态系统发展的同时,解决碎片化问题;在政府领域,利用虚拟世界提供的机会支持社会进步和虚拟公共服务;在标准制定领域,为虚拟世界和网络4.0制定开放且可互操作的全球标准,并确保这些标准不被少数巨头主导。

  欧盟今年3月发布的《欧盟2030年后经济展望》提出,数字化是其关键驱动力之一,而网络4.0将是带来无缝互联、智能和沉浸式世界的一项重大技术转型,并预计全球虚拟世界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270亿欧元增长到2030年的8000亿欧元以上。

  凭借单一市场、产业基础、丰富多样的文化和创意内容、核心技术的创新精神、发达的研究和教育以及开创性的数字监管框架等优势,欧盟认为其能够在网络4.0的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

  欧盟指出,虚拟世界将给工业和社会领域带来巨大的机遇。例如,在制造业中,虚拟双胞胎有助于测试和优化生产流程,使其更加高效和可持续。此类技术的应用可涵盖所有产品制造领域,包括模拟机器、工厂、运输、网络和其他复杂系统。此外,还可以使用精确的三维模型来模拟全球变暖的影响,以便找到更好、更节能的解决方案。不仅如此,虚拟世界在教育和培训,特别是医疗领域作用巨大,比如针对紧急情况或手术模拟等场景,可以降低手术并发症的风险并提高诊断的准确性等。

  与此同时,欧盟强调,网络4.0和虚拟世界还将对民众、企业和公共服务提出挑战,包括对可信信息的认识和获取、数字技能、用户对新技术的接受和信任以及与基本权利相关的更广泛的挑战。企业也会受到不同类型挑战的影响,例如生态系统的碎片化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东莱荣高铁被举报:偷工减料暗藏重大安全隐患

山东莱荣高铁被举报:偷工减料暗藏重大安全隐患

近日,三捷公司实名举报称,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建八局涉嫌偷工减料,莱荣高铁部分路基段螺纹桩施工存在质量问题。

·制止食物浪费 余量食物如何发挥“余热”?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见闻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见闻

青山、绿草、碧波、落霞与水鸟齐飞,湖天共彩云一色。这是内蒙古乌梁素海,这颗祖国北疆的“塞外明珠”正在重新绽放璀璨的光彩。

·一颗花生的涅槃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