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让知识产权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2023-07-19 作者:金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知识产权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各方嘉宾围绕数字法学制度构建、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之路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取得了诸多积极共识。

图为获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的代表领取证书。

  本次论坛,汇集了产学研各方智慧,共话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探讨知识产权与数字经济互动发展之道,积累了丰硕的成果。为推动知识产权赋能数字经济,为讲好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故事”,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本论坛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太和智库等共同提供支持。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为京东、百度、知产宝等7家北京企业颁发了北京市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北京正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北京市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城市,正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持续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北京市作为数据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城市,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

  2023年5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出台《北京市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6月19日,北京市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依据《管理办法》规定,基于前期的申请与审查公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颁发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任雪峰:司法保障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为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司法保障工作规划(2023-2025)》。工作规划从信创、数据交易、互联网3.0及数字时代新应用场景四个方面分领域细化了相关对接举措;并结合现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优势,从实体、程序、纠纷解决机制以及人才保障、宣传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优化了相关的保障举措。共计22项具体举措,为未来三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司法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丁广宇:法院将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司法保护水平

  中国法院将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司法保护水平,完善数字产权司法保护规则,持续深化数字法治国际交流合作,服务构建数字经济合作新格局。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为共同推进数字法治建设、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服务经济全球化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立权:北京在数字知识产权保护上迈出重要步伐

  获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的7家单位分别是,京东城市(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知产宝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海淀供电公司、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的颁发,标志着北京市在数字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路径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明:生成式人工智能固有缺陷可适用过错责任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快,法律上怎样规制生成式人工智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固有缺陷,不能将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同于一般的产品。因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固有缺陷产生的法律纠纷,适用过错责任原则,更有利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把握数字时代浪潮推动信息技术发展

  知识产权和数字经济发展有重要关系,知识产权组织服务体系可以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的合作在多方面展开。中国切实把握“数字时代浪潮”和“深层科学浪潮”和全球创新驱动增长的新方向,在短短几十年内跃入尖端信息技术领域,成为国际价值链的核心和积极参与者。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刘双玉:迎接数字挑战加强能动司法

  迎接数字挑战,加强能动司法,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聚焦数字产业发展态势,回应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需求。法院要发挥审判的定分止争职能,强化数字经济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审判机制改革,探索数字经济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路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致力于提供全面、高效、有力的司法保障工作。

  欧盟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专员米默勤: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数字监管标准统一

  欧盟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数据知识产权申请趋势变化,值得了解。在数据共享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应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监管标准统一化,保障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程:企业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要在知识产权大数据视角下考察数字经济。我国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专利情况都有明显发展,现在是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企业是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应完善企业科创能力评价及专利评估模型,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力支撑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腾讯公司副总裁徐炎:为新技术新业态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互联网和AI技术的发展历程值得回顾,腾讯在数字经济领域也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果。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大数据时代的涌现对现行知识产权制度带来了一定的挑战,需要加大对平台数据权益的保护,以及通过立法、司法逐步明确新技术影响下的侵权治理规则,为包括AIGC在内的新技术新业态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其发展。

  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数字技术为高通与中国合作提供契机

  在5G+AI的驱动下,新一轮的创新和知识产权可能大量涌现,健全的知识产权体系对于激励和保护它的到来至关重要。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入部署,都将为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加强协作提供良好契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1.5万招不到技工、流动资金短缺……

1.5万招不到技工、流动资金短缺……

资金瓶颈迫使企业“非饱和”生产,月薪1.5万元却招不到一名技术工人……

·沉湖湿地变身记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见闻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见闻

青山、绿草、碧波、落霞与水鸟齐飞,湖天共彩云一色。这是内蒙古乌梁素海,这颗祖国北疆的“塞外明珠”正在重新绽放璀璨的光彩。

·一颗花生的涅槃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